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将军院士不愿当官”是媒体断章取义的炒作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0:0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在很多同事和同行看来,他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年轻科学家,也是位成就非凡的将军院士:34岁破格晋升教授,38岁成为博士生导师,41岁当选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42岁晋升海军少将军衔,荣立一等功。上世纪90年代末,马伟明还只是一名崭露头角的教授,还没有当选为院士。但一位了解他的高层首长视察学校时,却点名要见他。首长告诉他:“组织上要选拔年轻干部担任校领导,经过考察,你是重要人选。如果你愿意,准备任命你为副校长。”首长还进一步交底:“有机会再接任校长。”“我想专心做点学问,对当官不感兴趣!”马伟明平静地表示婉拒。

  对此各大媒体都纷纷撰文和转载表示“中国最年轻将军院士婉拒提拔:对当官不感兴趣”。其实通篇全文确实有这么一段文字,但也就是一个不值得炒作的花絮,而非事实的再现。

  一个人成功了,什么历史问题都成为了“史记和事迹”。彼时彼刻该同志为什么不选择当官的原因很多,而非如今成功了之后的追忆,毕竟追忆的东西都是美好的,那些问题都会被回避掉。于是乎留下了的问题反而成为了可歌可泣的宣传题材,这才是媒体博得眼球的主要路演所在。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另外在特色中国的环境下,当官可以最大化地实现自身价值,这一点毋庸置疑,不仅仅是科研这一项,很多事情都是如此。记得前段时间的热播电视剧《沧海》,里面同样是马姓的工程师马建成也是不愿意当官,但在司令员的一再要求下,尤其是其大实话“当官才能实现理想”的诱惑下,马建成不得不选择了当官,这就是国情和体制,如果马建成不选择当官,相信海军最先进的指控自动化项目也不会“马上建成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院士就是无冕之王,是终身的官,马伟明已经是官了,这才是问题的所在,其待遇要比官好得多。当然在其成为院士之前,更多的昔日无奈只有他自己内心知道真实的遗迹。这一点或许媒体们不觉得有什么超乎常人和值得刻意炒作的新闻价值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