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航母舰载机确定:歼10双发和苏33同时上舰
www.wforum.com | 2010-09-27 20:26: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航空母舰上暂时将会同时配备两种固定翼作战飞机,这就是苏-33和歼10双发舰载机。歼10双发的主要作战用途就是夺取舰队上空的制空权,苏-33 的用途就是对海、陆进行攻击的基础上,兼顾协助歼10进行制空权的争夺。而航母携载的其它三种舰载直升机卡-28、卡-31、直八,由卡-28和直八执行编队反潜任务和通讯中继制导,而卡-31担任舰队空中预警和中继制导任务,这也是中国海军在自己的固定翼轻型飞机预警机还未研制成熟前,最理想的海上远程空中预警模式。

  歼10经过那些改进才会成为我们国产的真正舰载机呢?对此,我们国家的航空工业部门和军队装备部门是有安排的,歼10的舰载改型正在有条不紊的秘密进行中。现在小泄一些思路给广大军迷共飨!

  第一,换装推力更加强大的飞机发动机。我们知道歼10现在装备的飞机发动机是购自俄罗斯的 AL-31FN型高性能飞机发动机,该发动机为歼10提供了强劲的推力和无与伦比的机动性,但要满足歼10在航空母舰上的短距起飞要求,似乎推力还不是太足。在我们的纯国产涡扇发动机WS-10A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购买或者引进AL-41来装备歼10似乎可能性更高一些。因为和歼10装备的 AL-31FN发动机一样,AL-41的体积变化不大,但是最大推力却要增大 30~40%,而且具有尾喷管矢量推力能力。这样一来,歼10将不需要特别大的改进,就能很方便的改装上去,将会使得歼10的飞行机动性和短距起飞能力获得大幅提升。如果歼10装备试验中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就可以利用其独特的滑跃式飞行甲板,实现在航空母舰上的超短距自主起飞能力。

  第二,重新设计并加大歼10的翼型和机翼面积。我们知道歼10现在的主翼使用的是三角翼,这是我国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翼型。但是该翼型也有许多不足,如低空低速时气动性能欠佳,因此,我国才在最新型歼7E飞机上,使用了双三角翼技术,成功的解决了上述不足。因此,预计歼10改型将会使用这一成熟技术,并增大机翼面积以进一步提升起飞性能、增加机翼油箱的载油量、改善该机低空低速时的飞行性能。所谓提升歼10的起飞性能,就是通过增大机翼面积,使得歼10在航空母舰上短距起飞时,大幅增加机翼升力来获得短距起飞能力。

  第三,进一步加强了机身的结构强度。在航空母舰上使用的舰载机,因为使用环境和条件的原因,其机身机体结构会比一般陆用飞机有所加强。我们的歼10如果要在航空母舰上使用,毫无疑问肯定会加强机体结构。我们看到美国的航空母舰上,舰载机在降落时,当飞机到达航母甲板上时,会突然下降,飞机的前后轮几乎同时接触到飞行甲板,这时,整个飞机重量会瞬间施加到飞机起落架和与机身联接处(一般空军用飞机的这个过程是相对缓慢的)。如果飞机的机体结构不能满足要求,舰载机在降落时很可能出现机身断裂的情况,从而造成飞行事故,危及航母的自身安全!

  第四,增加飞机着舰阻拦钩取消减速伞减速板。因为飞机在航空母舰上降落时,由于跑道短,可供降落的甲板有限,因此,基本都要靠舰载机上的阻拦钩构住航母上的阻拦索,来实现短距离内的飞机着舰。这个阻拦钩的位置很重要,既不致使得飞机倾覆,又要处在飞机的结构着力点上,还要具有承受飞机降落巨大动能和惯性的强度。这个阻拦钩平时液压或者气动收起在飞机腹部,只有在飞机即将降落前放下。而取消减速伞是因为舰载机在如此短的距离内降落,减速板减速伞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最关键的阻拦钩将起替代它们的作用。既然取消了减速板减速伞,也就消除了一大块机体重量,从而部分的抵销了为加强机体结构强度而增加的部分重量。

  第五,使用了舰载机机翼折叠技术。众所周知,航母舰载机大多使用机翼折叠技术,这是为了节省飞机在航母上个体所占用的面积。而飞机机翼折叠技术在我国来说基本是空白。由于舰载机机翼折叠都是在液压或者气动情况下自动完成的,而且机翼在飞行前恢复原状后,航电管路也要同时接通,还不能影响正常的机翼载荷。关于这项技术,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歼8上研究过,如今,随着重点引进的苏-33型舰载机的到来,俄罗斯版的机翼折叠技术也许会令我们的航空专家茅塞顿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