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道出中国稀土内控真相:这次终于说了大实话!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0:37: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07年起,我国开始对稀土生产实行指令性规划,并开始减少稀土出口。这引起了美欧日等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应,纷纷以“中国拥有世界绝大部分稀土储量”为由,要求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限制。

  不过美国有关方面最近推出的一份报告表明,有关“中国控制全球稀土”的指责纯属子虚乌有,事实上中国的稀土只占全球储量的三分之一,而美欧同样储藏有大量稀土,却将它们“雪藏”起来。

  各国因稀土出口限制向中国施压

  近来,各大稀土进口国为了各自利益,一直强力鼓吹“中国稀土三个第一(储量、产量、出口量)”、“全球稀土都在中国”、“中国垄断全球稀土供应”等言论,将中国捧为稀土储藏大国,鼓励中国继续并加大目前的廉价出口趋势。

  当中国开始限制稀土出口,这些长期以“泥土价格”买进中国稀土的国家,因自己的利益空间被压缩、甚至某些图谋被粉碎,纷纷通过多种渠道向中国表达抗议。

  据日本共同社和《产经新闻》等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第三次日中部长级经济高层对话将于28日在北京举行,日方将借此机会强烈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出口的限制。而在此前,美欧也发出类似的声音。

  今年3月,美国众议员麦克·考夫曼称,中国拥有挟制“美国的市场支配力”,呼吁政府向中国表示抗议,并趁稀土价格没有飙升前从中国购买未来5年的稀土储备;6月,欧盟发布一项报告称,由于像稀土这样的原材料“对欧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相关产业因中国稀土出口锐减,“承受的压力将不断加大”。美欧还针对中国限制多种用于生产钢铁和其他产品的稀土材料出口向WTO发起投诉。

  美国报告揭中国稀土储藏与出口真相

  中国稀土储量真如外国声称的那样占绝对优势吗?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是有心操纵国际市场吗?国内各项数据都给出了否定答案,但不为各国接纳。而作为一把外来标尺,美国有关方面上月公布的一份报告,给了这些抗议之声一份坚定的反驳。

  7 月28日,美国能源政策分析家Marc Humphries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名为《稀土元素:全球供应链条》的报告,详细分析了稀土的用途、全球稀土资源的供给链条、美国关于稀土的相关立法, “中国”一词频频出现。它有两章以“中国的角色”“中国在出口政策上的挑战”为标题,并详细列出了中国2009年的稀土相关数据。

  报告正文第6页的“2009年全球稀土产量与储量”表格清晰显示: 2009年,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36%;产量则为12万吨,占世界产量的97%。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2009年的稀土储量为1300万吨,占世界13%,而产量为零;俄罗斯储量为1900万吨,占世界19%,产量为零;澳大利亚储量为540万吨,产量为零;印度储量为310万吨,占世界3%,产量为2700吨,占世界2%。

  报告还提到位于美国加州的矿芒登帕斯稀土矿。据悉,该矿日产量曾达2万吨,但因中国廉价稀土的“冲击”,已经封存起来,美国的钼公司也已基本停产。报告说,由于采取减少采矿量、打击非法开采活动,用配额和出口税限制出口等措施,中国稀土出口从2009年的5万吨到2010年3万吨,全球将出现巨大的稀土供需 “缺口”,各国急需寻求其它稀土进口渠道,以应对中国的“失信之举”。

  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为合理行为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按人均储量算,美国和俄罗斯都要高于中国。而因为处于产业下端,中国以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储量生产出占世界97%的稀土,储量和产量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严重不对等。而美国坐拥全球稀土资源的13%,却分文不动,百分之百地“依赖”进口。所谓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引起了一些国家稀土供应短缺的说法并不真实,应该说,它们短缺的不是稀土,而只是中国生产的廉价稀土。

  在国际纷纷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进行抗议和施压时,美国这份报告充分说明了事实的真相。它体现出中国在国际稀土供应格局中的尴尬位置及美日利用中国廉价稀土的意图,证明了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是明智之举,也是对各种指责抗议之声的有力回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