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1000公里上下:上合军演暴露歼-10作战半径
www.wforum.com | 2010-09-21 21:1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次联演有五个亮点”、“能进一步提高空军部队实战化水平”、“新装备很快形成了战斗力和配套保障力”……“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目前正按计划在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顺利展开。中方参演部队副总导演孟国平少将19日接受媒体采访,围绕本次联演相关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和分析。

  “和平使命-2010”联演有五大亮点

  孟国平说,从中国军队参演角度看,本次联合反恐军演与以往“和平使命”系列联演相比,有以下五个“亮点”:

  ——信息化的力量编成。这次中方部队参演装备,都是去年国庆阅兵的主战装备,包括99式坦克、122车载榴弹炮、425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和歼 10飞机,以及战役筹划、实兵演练使用的指挥方舱等,均为信息化程度很高的国产新型装备。这些装备的抽组与运用是以地面或空中指挥平台为纽带,通过信息系统聚合起来的一个初步具备体系作战能力的作战系统。

  ——野战化的全程练兵。这次联演完全是按照实战化标准组织部队在异国生疏环境下进行全过程摔打与磨练,中方导演部、战役指挥部从过去的室内条件转到了野外环境,“野味”更浓。同时,这次中方野战兵营的帐篷、卧具、淋浴车等都是自己携运、自己搭建,也更加符合未来部队参战实际。

  ——联动式的指挥训练。一方面是各方战役指挥部在筹划战役时的横向联动,任何一方的作战企图、作战决心和作战计划都是通过联席会议进行磋商协调,最终形成五方共同认可的企图、决心和计划,另一方面是各方战役指挥部、战术指挥所两级的纵向联动。这也说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军队的指挥协调机制,已由战略、战役层面向战术层面深化延伸。

  ——联合型的实兵行动。这次实兵演练,行动计划充分体现出联合性,在兵力编成上尽可能体现联合作战、联合行动的思想。比如:安排哈方2架米格 -29战斗机与中方3架轰6H飞机编队护航,将中、哈、俄直升机统一编成一个空中突击群等,充分体现联合作战、联合行动的战术思想。

  ——多样化的境外保障。这次联演中方参演部队综合采取依靠自我进行伴随保障、哈方义务提供无偿保障和社会化有偿保障等多种方式组织境外保障,还拓宽了中国军队在境外遂行军事行动的通信保障渠道。

  联演能进一步提高空军实战化水平

  本次联演中国空军有6架飞机参演,还使用了预警机和加油机保障。孟国平指出,这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着眼演习任务的需要。从中国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的空中距离为1000余公里,其中进入哈境内近500公里,轰6H飞机活动半径足以保证任务完成,歼10飞机作战作战半径理论上也没有问题,“但为了稳妥起见、确保绝对把握,安排了在出境前对其实施空中加油。同时,演练中安排空警2000预警机对轰6H、歼10飞机进行全程不间断空中指挥”。

  二是着眼构建完整的空中作战力量体系。就是要构建集预警指挥、远程轰炸、伴随掩护、空中加油等作战与保障要素为一体的空中战斗群,一个可独立遂行远程奔袭任务、高度一体化的力量体系,这也是未来空军遂行信息化条件下空中进攻作战的基本编成模式。

  三是着眼锻炼提高空军部队的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军队在重要战略方向上面临现实威胁,需要空军实施远程支援作战,而这离不开空中预警机和加油机的保障,通过联合军演实际锻炼,能进一步提高空军部队实战化水平。

  参演新装备已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

  “从中方总导演到每一名参演官兵,都对这次演习充满信心,满怀必胜把握。”孟国平说,经过多年联演实践,能愈加深刻地感到,中外联演不仅是展示实力、震慑“三股势力”的有效形式,同时也是摔打锻炼部队的重要实践平台。

  针对这次参演部队使用新装备有没有把握的疑虑,孟国平表示,今年参演的陆军部队,有些主战装备虽然到位比较晚,但部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使这些新装备很快形成了战斗力和配套的保障力。

  出境之前,陆军参演部队又在相似地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合同训练,实弹实打效果非常好。“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官兵、我们的部队,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联演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