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西方惊呼:中国开工中的新型095潜艇让外界十分意外
www.wforum.com | 2010-09-21 20:31: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前景在考验那些眼下密切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设的分析人士的脑力。

  五角大楼上周公布的有关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中首度提到这种潜艇,即在“未来几年”即将投入使用的5艘095型核攻击潜艇。中国新型095潜艇让外界十分意外。

  该型潜艇是期待已久的中国第三代核攻击潜艇,用以对抗猎潜舰艇。后者是构筑美国潜艇优势的基础。095型潜艇充分发挥隐形、速度和续航优势,执行一系列任务,从侦察到较为传统的海上封锁和发射巡航导弹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和第二代潜艇,即汉和商级潜艇,虽然引入了俄罗斯的技术,但被认为远非完美。

  一名曾在亚洲水域执行过任务的西方退役潜艇乘员说:“095型潜艇投入使用时,所有人都会全力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否最终达到了美、法、英和俄罗斯的核潜艇水平。

  完全不清楚095型潜艇究竟何时能投入使用。这份最新的报告提到该潜艇令一些分析人士吃惊,因为几年以来,他们一直在猜测,但尚未获得明确的证据显示中国即将建成或正在建造这种潜艇。

  亚洲一名武官说:“看到报告中提到这种潜艇让我们中的许多人吃惊,因为此事没有进展的迹象。”

  他说:“如果五角大楼有新消息,那么在报告中看不出来,他们一直保密。”

  中国和外国的分析人士都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潜艇计划传统上是最隐秘的,甚至比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导弹研发计划还隐秘。

  介绍该报告背景的美军方官员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只是说,中国似乎在建立一支具备一系列能力的舰队,从能在海上发射核弹道导弹的大型晋级核动力导弹潜艇到尺寸较小、但隐形性能更佳的柴电潜艇。报告指出,5艘晋级潜艇——预计将驻扎在南海舰队在海南三亚附近新建的地下潜艇基地——有望很快投入使用。

  上周,“谷歌地球”上出现了一些据称在3月拍摄的辽宁葫芦岛造船厂的图片。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般在这里建造核潜艇。在图片中只能看到两艘晋级潜艇。

  中国在逐步使其陈旧落后的舰队现代化。它目前有60艘潜艇,其拥有的潜艇数量很快就将超过美国。不过,预计美国在今后许多年里在潜艇技术、隐形性能和作战能力方面仍将保持领先。日本舰队的规模要小得多,但其潜艇的噪音被认为格外小。

  退役潜艇乘员、现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任教的威廉·默里说:“对潜艇来说,有比数量更重要的东西。你要记住,目前找不到性能最佳的潜艇……中国在某一刻可能的确能建造最好的潜艇,但就所需技术来说,什么都替代不了时间、金钱和经验。”

  他说:“不管中国的网民有多兴奋,情况很可能是,在095型潜艇最终投入使用后,中国仍需要研发几代更新型潜艇,才能在隐形性能方面赶上其他国家的潜艇。”

  不过他也说,中国扩大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计划的规模和明显的成功显示,在军事背景下,行业能够实现飞速的技术扩张。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分析师李加里(Gary Li)说,之前的“新一代”潜艇一般是对现有潜艇的更新改造,而非创造全新的潜艇。他说:“重要的问题是,095型潜艇何时能造好……完全没有迹象显示很快能造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