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在斯里兰卡再度抛出宏大计划:印度懵了
www.wforum.com | 2010-09-19 21:19: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先是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特港落入了中国人的手中,现在,另一家中国企业又获得了开发科伦坡港的宏大计划。

  斯里兰卡内阁最近决定,把在科伦坡港新建一座深水集装箱码头的合同交给由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斯里兰卡艾特肯·斯彭斯公司组成的集团。

  当地媒体报道说,这个码头工程将由建设汉班托特港的企业施工,即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印度企业连参与竞标的都没有。

  印度战略人士认为,中国人拿下汉班托特港项目是北京“珍珠链”战略的一部分。人们原本认为当涉及邻国的战略项目时,印度会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因为受到威胁的不仅仅是印度的经济利益。然而,没有一家印度企业参与科伦坡港项目的竞标,使这家中国企业成为唯一的竞标者。

  中国与斯里兰卡的交往正变得日益深入。印度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捐助国。

  科伦坡港扩建后,其规模可能要比印度绝大多数港口都大,印度大量海上运输很可能要通过该港处理,使该港对印度而言变得更加重要。斯里兰卡把自身定位为南亚枢纽,这对印度而言将是非常有利的。印度目前主要利用新加坡港或迪拜港。

  实际上,斯里兰卡政府已经邀请印度公司参与竞标汉班托特港一个工业园区的开发工程。但到目前为止,只有非常少的印度公司表示出兴趣。印度公司正在进入斯里兰卡的诸多部门,但煤体关注的热点仍然是中国公司,这令印度更加感到“被包围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过去24小时,乌克兰损失1000名军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