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战成为现实
www.wforum.com | 2010-09-16 21:41: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盛夏,第二炮兵某基地“夏季攻势”演练如期举行。

  记者近观战场,这支昔日驾驭着型号相对单一导弹武器的劲旅,正执掌着型号体系更加完备的大国长剑,向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发起新一轮冲锋。

  在官兵们眼中,新大纲如同一册新“剑谱”,期待着战斗的检验。

  战场有了新成员:战略导弹不再“只点卯不报到”

  深山密林,夜幕低垂。多个导弹旅远程奔袭,跨越重重关山向同一个战场集结。记者跟踪采访,发现一支某型战略导弹部队也隐身在滚滚车流中。

  曾几何时,这是一支在演练中“只点卯不报到”的导弹旅。以往演练,尽管它的番号赫然写在参演部队序列表中,但因其装备体积庞大、科技密集、造价高昂,往往只在营区里进行模拟训练。

  如今,他们也开始了远征。刚出营区,部队接连遭遇险情:“前方桥梁遭‘敌’破坏!”“空中出现不明机群!”……车队时而分道绕行,时而分散潜伏,时而对空反击,以最快速度通过核爆区、沾染区、空袭区。

  看到这一幕,演习导调大厅传来喝彩:以往缺席的某型导弹部队不仅出山了,而且与其他型号兄弟部队从形同陌路到胜利会师,真正走到了一起、打成了一片。

  第二炮兵装备的导弹武器是一个大家族。虽说都叫导弹,但型号不同,从技术到战术、从训练到作战就会相去甚远。在新大纲视野下,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要求这些大小、高矮、胖瘦不同的导弹兄弟手拉手、肩并肩一起战斗。

  为此,基地编组联合战斗模块,推动各型号部队在“多型合训”中“脱胎换骨”。某旅“走出去”破解新课题,先行走好“三步棋”:对道路、桥梁、涵洞等进行先期测绘,制订了数十种预案;为导弹发射车加装定位、定向、测距、测速等新装置,增加导弹连续测试、导弹快速转载等课目训练;强化电子对抗、气象、通信、侦察等配属专业分队训练和驾驶员训练。

  这意味着,一向“深居简出”的某些导弹部队也有了自己的战斗力标杆。该基地不同型号导弹部队,从此将在按纲施训中保持同一进度,在作战能力上保持同一水准。

  对抗有了新概念:“等效”检验对手战斗力

  盛夏,一场集“作战筹划、指挥控制、作战行动、组织协同、综合保障”于一体的实兵实装演练狂飙突起,基地多个旅团挺进复杂战场和陌生地域,在相隔千里的5个训练场展开集成训练。

  训练的表现形式,竟是出人意料的对抗方式。这一仗,打得异常激烈,对抗双方都是各型号部队集成配置,前指大厅战场态势电子地图显示:双方相互出难题、设险局,试图割裂对手的筹划链、指挥链、行动链、通信链、保障链,招招欲置对手于绝地。经过24小时厮杀,战况进入胶着状态。

  记者发现,这次对抗,导调组只负责提供战场态势,至于部署调动兵力、拟制作战决心、撰写作战建议,标绘作战决心图等,全凭参训部队指挥员现场自主。这种“集团作业、独立筹划”的新训法,催生出一个对抗新概念——“等效”检验对手战斗力要素集成能力和成体系的实战能力。

  硝烟深处,战局随时被叫停。对抗双方复盘细到每一个节点,每一个数据,每一个决心。与此同步,导调人员携带数字化监控评估系统,现场处理采集到战场信息,对指挥员决策和作战行动进行实时评估,战场态势变化和指挥流程精确到分秒。

  现场指挥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场超越胜负、体验得失的较量,双方必须促使过去习惯于“单打独斗”的作战单元向战斗力要素集成跨越。这样的对抗过程和考评结果,不仅揭示了部队战斗力最真实的“底牌”,还为基地集成训练摸索了新的战法、训法。

  可以说,在寻找新的战斗力生长点和转变战斗力生成方式上,对抗双方都是赢家;在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的探索上,双方是互相照着镜子摸着石头过河。从这个意义上说,双方既是“对手”,又是“盟友”;既要尽可能“打败对手”,又要最大限度“成就对方”。

  指挥有了新平台:异地“中军帐”同走“一盘棋”

  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联指大厅和发射前指相距千里,却似近在咫尺,真可谓异地“中军帐”,同走“一盘棋”。

  联指大厅,是一个能同时指挥多个导弹旅、众多单元实施作战的一体化指挥平台,与前沿导弹旅、阵地发射营互联互通,对导弹集群发射实施精确指挥控制,实现语音、图像、数据、文书等信息顺畅传输。

  导弹发射前指,指挥员熟练操控“导弹旅机动指挥系统”,与各发射单元保持指挥畅通,与武器系统形成有机铰链。来自发射地域的战场电磁管控信息、实时卫星云图以及风速、降雨、雷电、云层等“数据流”奔涌而来……

  两级指挥机构,有效融合指挥、作战、保障等要素,为扁平化指挥、一体化作战奠下坚实基石,使战略火箭兵梦寐以求的全要素集成、多型号联战成为现实,快速机动、隐蔽发射、有效突防的体系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对此,基地各级指挥员都深有体会:以往分属不同单位的作战发射平台,一旦接入新的作战指挥平台,原本在旅团内部早已解决的“联不上”、“通不了”、“看不见”、“打不着”等技术难题就会重复上演。电磁频谱管制、发射时空调控、火力打击协同等等难题,都直指部队战场感知、指挥控制和作战筹划等能力短板……

  走过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如今,他们打造出横向一体、纵向贯通的多级指挥平台,横跨万水千山,纵联千军万马,使指挥关系、作战力量、指挥系统与武器平台逐渐走向深层次融合。这一转变带来的,是作战思维从“各自为战”向“联合作战”的跨越,是训练方式从各要素分散向全系统集成的跃进。

  专家点睛

  从“谋一城”到“谋全局”

  “龙走龙道,虎走虎道”,对于列装不同型号导弹的第二炮兵部队而言,可谓自然天成的训练模式,似乎无可厚非。但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离不开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这个关节之处,正是从“谋一域”向“谋全局”的拐点。实践证明,跨越“旅团合成训练”和“基地集成训练”两道门槛,把不同型号武器攥指成拳,把全部作战要素聚沙成塔,把一体化指挥平台融会贯通,在基地化集成训练中突破联合决策、多方联动、协同作战等重关险隘,是深化按纲施训、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必由之路。

(0)
相关新闻
(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
(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
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
(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
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组图) 嘿嘿,有图有真相,美帝国又要紧张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