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出手东海拦截日艇 中国渔船奔赴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0-09-12 21:19: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钓鱼岛撞船纷争愈演愈烈,双方都出动执法船只前往事发海域附近巡逻,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昨日在冲绳主岛西北偏西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该厅两艘正在进行海洋调查的测量船只,被中国官方船只勒令停止作业。日方已透过外交途径提出抗议。

  明报报道,从日方发布的相片显示,中国官方船只是“海监51”号,隶属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该船过去曾多次去钓鱼岛海域巡逻。

  日本传媒报道,昨日清晨7点40分左右,在冲绳主岛西北偏西约28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日本海上保安厅两艘正在进行海洋调查的测量船“昭洋”号和“拓洋”号,接到中国政府船只命令其停止作业的要求。

  日艇3000吨 中方仅1690吨

  海上保安厅表示,排水量1690吨的中国船只当时透过无线电,用英语向排水量3000吨的 “昭洋”号发出命令称,该处是中国管辖海域,请根据国际条约及中国法律立即停止调查。“昭洋号”回覆称“正在我国EZZ内实施正常调查活动”,然后继续调查,直至上午9点30分左右,按原计划结束作业。

  中国执法船只在发出要求前的7点35分钟左右,曾一度驶至距离“昭洋”号左舷仅550米处,然后超越“昭洋”号。海上保安厅已就此事联系日本外务省,外务省下午透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了抗议。

  逼近距离日艇550米

  根据日方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此次派出的是“海监51”号海洋监察船,属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曾多次去钓鱼岛海域。在今年5月3日,“海监 51”号亦曾在日本奄美大岛西北方海域,接近一艘日本测量船并展开追逐,当时被追赶的正是“昭洋”号,追逐维时3小时45分。日本事后曾向中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报道指出,在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与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碰撞、中国船长遭逮捕后,中国政府曾宣布,派出隶属农业部的大型渔政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维护海洋权益”。此事令日方十分紧张,日本海上自卫队(相等于海军)派出多架侦察机和巡逻机,前往东海和钓鱼岛附近海域监视中国渔政船,海上保安厅亦调动多艘巡逻艇在钓岛附近戒备。

  日侦察机监视渔政船

  日本外务省周四(9日)就曾此向中国政府提出所谓抗议,指中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是挑衅,会令事件变得复杂化,要求中国渔政船立即离开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周五(10日)对记者表示,中国的渔政船已经开始离开钓鱼岛附近海域。他还以一种松一口气的口说,“我们还在继续加强监视,但是现场可以说已经趋向于平静”。

  戴秉国凌晨紧急召见日本大使 港澳台保钓人士会和

  9月12日凌晨,戴秉国国务委员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船员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郑重表明中国政府的重大关切和严正立场,敦促日方不要误判形势,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立即送还中国渔民和渔船。

  丹羽大使表示将把中方上述立场立即如实报告本国政府。

  港保钓委成员抵台 商讨到钓鱼岛宣示主权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七名成员昨天抵达台湾,与台湾、澳门和海外保钓人士商讨保卫钓鱼岛事宜。委员会主席陈妙德表示,最快于明天从台湾出发到钓鱼岛宣示主权。

  据台湾媒体报道,香港保钓委七名成员昨天下午陆续抵台。他们身穿保钓字样的T恤,相当显眼。

  陈妙德表示,计划这几天从台湾搭船出海到钓鱼岛,已经有被日方带走的心理准备,他期盼唤起两岸政府的注意。

  据明报网报道,陈妙德出发前说,正委托台湾保钓人士租用渔船,期望最快于明天从台湾出发到钓鱼岛宣示主权。

  据悉,保钓委的首选是从香港出发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但由于担心受到阻挠,因此也拟定从台湾出发的方案。

  保钓活动近年在中国大陆陷于停滞,但近日渔船被扣事件再次激发民间情绪。

  中国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指出,10年前保钓人士均面临当局打压,游行甚至出入境都面临刁难。当前,保钓人士出入境方便,频繁出现于全球华人各种保钓活动中,在日本使馆前抗议也渐常态化,舆论环境好过10年前。

  他说:“内地民间保钓网站,言辞激烈过10年前,但却未遭删帖、封网等待遇。”

  据中国媒体报道,周三到北京日本大使馆游行者中一半以上为“80后”。当前大陆年轻人仇日情绪仍多源于65年前日军侵华历史。

  据悉,虽然游行没有经过申请批准,但警方没有阻止游行活动或逮捕任何游行者,反而协助示威群众维持秩序。

  童增表示,中国人对日情绪根深蒂固,年轻人已崛起,遇到突发事件,可直接参与抗议。保钓精神已得年轻人传承,他对此深感欣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