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有PL-12变型弹 超视距空战能力提升
www.wforum.com | 2010-09-10 19:5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日前报道称,解放军空军及海军掌握着多种国产及进口俄制空空导弹,并由多种战斗机挂载。

  其中,进口的俄制R-27/AA-10“白杨”、R-73/AA-11“射手”以及R-77/AA-12“蝰蛇”空空导弹主要供进口的俄制Su-27SK/J-11A以及Su-30MKK/MK3“侧卫”战机使用。

  中国国产导弹则大都由中国国产战机挂载:J-10A、J-11B、J-8“长须鲸”、J-7“鱼窝”、J-6“农夫”、A-5/Q-5Fantan以及JH-7“飞豹”战机。

  中国或已拥有PL-12变型弹 提高超视距空战能力

  目前,中国只制造出了两款超视距(BVR)制导空空导弹,即主动雷达制导的PL-12/SD-10“中国先进中程空空导弹”以及逆向工程研制的半主动雷达制导的PL-11。

  此外,解放军还拥有多种热追踪短程武器。这其中包括一系列西方导弹的类似或派生版,例如美国的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系列及以色列拉菲尔公司的“蟒蛇-3”导弹系列,以及中国研发的TY-90空空导弹等,旨在供直升机在空中作战时使用。

  报道称,中国制造的多数空空导弹一直被修改为地对空导弹使用,采用陆基或舰载形式,或者两种形式都有。其中,多数都被用于广泛出口。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两种:

  第一是俄罗斯R-74、R-27以及R-77导弹的先进变型版大规模出口,装备米格及苏霍伊战斗机。这些武器能够对源自美国及欧洲的空空导弹构成强大的竞争。由于超视距导弹拥有多种导引头,因而防御这些导弹将成为一种真正的挑战。

  第二个是超远程“预警机杀手”导弹的进一步出口。R-172及R-37导弹使任何苏霍伊战机的操控国都能在安全距离外,对对手国家的预警机构成威胁。

  报道指出,2008年,中国互联网上出现的一张图片展现了一款使用固体冲压发动机的空空导弹,该导弹显然是在现有PL-12导弹设计的基础上研制的。

  目前,这款导弹的设计尚不清楚。不过,从概念上讲,它与欧洲导弹公司(MBDA)的“流星”(Meteor)超视距空空导弹最为相似。而且,这款导弹可能会具备与“流星”导弹相似的性能。

  虽然在名称仍存在一些混淆,但多数资料都已确定SD-10与PL-12是相同的导弹。它在大小及配置上都与美国的AIM-120A空空导弹极其相似,不过它拥有独特的尾翼。

  由于配备有主动雷达导引头以及数据链辅助中段制导系统,该导弹是应对先进中型空空导弹(AMRAAM)以及R-77系列导弹的可靠武器。

  不过,尽管中国PL-12导弹的生产状态依旧不明,但该导弹一直被视为国产J-10战机以及Su-27SK及Su-30战机的未来武器,而且PL- 12导弹还将替换掉Su-30战机所使用的进口R-77导弹。此外,还有照片显示该导弹已装备在J-10A、J-10S以及J-11B战机上。

  除此之外,中国或许还研发出了一款配备全方位红外导引头的PL-12变型弹,而且这种变型弹与俄罗斯R-27/AA-10“白杨“和R-77/AA-12“蝰蛇”导弹的热制导变型弹相似。

  毫无疑问,中国的PL-12导弹最大限度地缩小了中国国产超视距导弹和西方现役超视距导弹之间的技术差距。

  报道称,中国的PL-11导弹是基于意大利“蝮蛇”(Aspide)空空导弹建造的,而“蝮蛇”导弹则是基于美制AIM一7E“麻雀”导弹的技术研制的。

  此外,2008年间,中国互联网上还出现一款名为PL-ASR导弹的图片,该导弹又名PL-10。

  据称,PL-10导弹具备发射后锁定(LOAL)能力,这表明它的制导部位有一个高性能捷联式惯性中程制导装置。从概念上看,这款导弹似乎与丹尼尔公司的“敏捷短矛”(A-Darter)导弹最接近。

  PL-8空空导弹过载高达35G 装备J-11B战机

  中国PL-9空空导弹在概念上与美国的AIM-9P导弹最相似,它似乎是PL-5系列导弹的改进版,而且中国媒体宣称PL-9超过了AIM-9L/M导弹。目前,该导弹生产情况不明。

  PL-8空空导弹是以色列拉斐尔公司“蟒蛇-3”型视距内(WVR)空空导弹的合法授权复制版。20世纪80年代末,在最初谈判五年后,中国开始生产PL-8导弹,这款导弹被广泛应用包括J-7E、J-8B/D、新型J-10以及J-11B等战机上。

  PL-8导弹的基本性能可与美国AIM-9L导弹媲美,PL-8是一款全方位视距内导弹,旨在用于近战,它的最大过载为35G。据中国媒体透露,这款导弹配备了头盔瞄准具。

  中国的PL-7导弹是法国“马特拉”R550“魔术”空空导弹的逆向工程版,它于20世纪80年代投入生产。它采用了富有特色的十字形双鸭式气动外形布局,以提高自身的转率。虽然PL-7在航展上展出过,但没有报告显示它已投入批量生产或出口。

  此外,中国还曾复制苏联的R-13空空导弹,即PL-2导弹,后来PL-2又发展成为了PL-3及PL-5导弹。

  PL-5已确定的变型版导弹至少有四种。其中,PL-5A导弹与苏联的R-13导弹相当,但该项目已于20世纪80年代取消。PL-5B导弹于20世纪80年代投产。PL-5C是PL-5B的改良版,被解放军空军及海军广泛使用。

  而最新的PL-5E导弹则是解放军为胜过美国的AIM-9L/M系列导弹而努力的成果,它采用了全方位导引头、类似于美国AIM-9L导弹使用的高机动双三角翼,它在发射后的最大瞄准角可达40度,最大过载为40G。

  PL-5的变型弹被用在J-7、J-8、FH-7以及Q-5战机上,其中J-7及Q-5被广泛出口至亚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