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出手严控稀土:美国这次罕见爆出真相!
www.wforum.com | 2010-09-07 20:08: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8,中日第三次部长级经济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议间隙表示,中方希望日本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对于日方非常关注的稀土问题,陈德铭表示主要出于环保考虑,是“不得已而为之”。

  我们注意到对于日本非常关注的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中国商务部长是给出了很明确的答复就是要严格限制出口。大家知道,飞机,坦克,导弹等国防武器的生产上都需要稀土,稀土可以说是非常主要的国防战略资源,它的出口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安全资源的流失,前几年由于国家对稀土控制的宽松,中国稀土遭到贱卖,定价权居然还不在中国手里,确实给国家的战略资源和经济上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国家近来对稀土的严控,遭遇到了西方和日本的抗议,特别是日本对于中国的严控政策确实是比较关注,这次中日第三次部长级经济会议,我想关于稀土的议题肯定是比较受关注的。以前西方一些媒体炒作中国稀土储存量占有全球稀土资源的 80%,包括我们国内的网友也基本上倾向于这种观点,但是美国最近的一份报告却爆出了真相,对于稀土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议题,其实是战略和政治议题,看美国人怎么报道的:美国有关方面最近推出的一份报告表明,有关“中国控制全球稀土”的指责纯属子虚乌有,事实上中国的稀土只占全球储量的三分之一,而美欧同样储藏有大量稀土,却将它们“雪藏”起来。 7月28日,美国能源政策分析家Marc Humphries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名为《稀土元素:全球供应链条》的报告,详细分析了稀土的用途、全球稀土资源的供给链条、美国关于稀土的相关立法, “中国”一词频频出现。它有两章以“中国的角色”“中国在出口政策上的挑战”为标题,并详细列出了中国2009年的稀土相关数据。

  报告正文第6页的“2009年全球稀土产量与储量”表格清晰显示: 2009年,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36%;产量则为12万吨,占世界产量的97%。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2009年的稀土储量为 1300万吨,占世界13%,而产量为零;俄罗斯储量为1900万吨,占世界19%,产量为零;澳大利亚储量为540万吨,产量为零;印度储量为310万吨,占世界3%,产量为2700吨,占世界2%。

  报告还提到位于美国加州的矿芒登帕斯稀土矿。据悉,该矿日产量曾达2万吨,但因中国廉价稀土的“冲击”,已经封存起来,美国的钼公司也已基本停产。报告说,由于采取减少采矿量、打击非法开采活动,用配额和出口税限制出口等措施,中国稀土出口从2009年的5万吨到2010年3万吨,全球将出现巨大的稀土供需“缺口”,各国急需寻求其它稀土进口渠道,以应对中国的“失信之举”。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按人均储量算,美国和俄罗斯都要高于中国。而因为处于产业下端,中国以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储量生产出占世界97%的稀土,储量和产量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严重不对等。而美国坐拥全球稀土资源的13%,却分文不动,百分之百地“依赖”进口。所谓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引起了一些国家稀土供应短缺的说法并不真实,应该说,它们短缺的不是稀土,而只是中国生产的廉价稀土。

  在国际纷纷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进行抗议和施压时,美国这份报告充分说明了事实的真相。它体现出中国在国际稀土供应格局中的尴尬位置及美日利用中国廉价稀土的意图,证明了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是明智之举,也是对各种指责抗议之声的有力回应。

  现在看来,中国对于稀土问题的重视和严控是战略考量,西方一些国家包括日本希望在经济层面上来中国讨论这个问题,给中国施压,确实比较幼稚。笔者觉得中国应该在稀土的采取更加严控的手段,最好是能做到像美国和俄罗斯那样封存不予开采,因为这种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中国必须未雨绸缪,不必理会西方国家的一些非议,坚持打好稀土这张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