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美大交锋开始 中国提前举行黄海军演举动罕见
www.wforum.com | 2010-09-06 21:35: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联酋国家报网站5日文章称,中国比原定计划提前在黄海举行为期四天的军事演习,并事前通过官方媒体发表消息,这种举动极为罕见。

  文章援引专家的话称,一场“新冷战”正在黄海形成,中美之间的重大碰撞已经开始,本质上与战争无异。

  中国海军从上周三起开始在黄海海域进行为期4天的军事演习。此举令外界出乎意料,因为军演时间比原计划的时间提前,且中方正式公布了演习信息。此前,中国从未提前透露过任何军演的信息。

  此次军演赶在美韩联合军演之前举行,颇抢后者的风头。

  华盛顿和首尔原定于本月5日在黄海举行为期5天的反潜联合军演,后因天气恶劣被迫推迟。今年3月,韩国“天安”舰沉没,导致46名船员丧生,国际社会认为此事系朝鲜所为,但是平壤方面予以否认。从那以后,中美开始频繁举行诸如此类针锋相对的军事演习。

  “这是中美实质冲突的开始。”首尔一个私人智库世宗研究院的国际安全专家白鹤淳如此说道,“这不是战争,但本质上与战争无异。”他说:“就连华盛顿的安全专家私下里也说,美韩联合军演针对的不是朝鲜,而是中国。当然,中国也知道这一点。”

  “天安”舰事件使华盛顿和首尔的关系更进一步。美国此前曾敦促北京,要求后者不要再一味支持其盟友。但在联合国试图惩罚平壤时,北京还是选择庇护朝鲜。在韩国将军舰沉没议题递交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后者制裁朝鲜时,中国作为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阻止了韩国的这一行动。结果,联合国主席声明只是谴责导致“天安”舰沉没的行为,并没指出朝鲜与此有关。

  作为对朝鲜的警告,美韩自今年7月以来,每月举行一次大规模海上军演,连美国航母也参与其中。此举激怒了中国。解放军一位将军警告说,美国航母可能成为中国海军的“活靶子”。作为回应,中国自6月以来举行了至少9次军演。中国还一反常态,通过国家电视台播报了这些演习。

  随着中美双方在朝鲜问题上的紧张气氛升级,韩国媒体开始担心朝鲜半岛是否会成为中美武力较量的战场。过去几个月,韩国一些著名政治博客和主流媒体开始对所谓的“新冷战”展开争论。韩国《朝鲜日报》周五发表评论说,韩国应该终结这种类似冷战的状态。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三在头版头条中援引韩国博主的话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后,很可能将寻找新的敌人。该报道以《美国伊战后又会对付谁》为题,点出中国和伊朗位列在候选名单之中。

  美国和平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约翰帕克对此表示担心。帕克说:“中美两国领导层需保持警惕,防止紧张事态升级。”其他专家则认为没那么严重。美国国务院前朝鲜问题专家肯尼思基诺内斯说:“我认为事态没有朝着潜在的冲突方向发展。”上海复旦大学的国际安全专家蔡健(音)也表示,美国和中国实际上拥有相同的目标,就是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美国的目标是通过制裁将朝鲜拉到谈判桌上。中国的做法与美国不同。”

  关于新冷战的争论越来越激烈,致使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周不得不通过发言人作出回应。总统发言人说:“过去几天,人们愈发担心,美韩会形成一个轴心,中朝形成另一个轴心,进而引发冷战式的对抗。”声明说:“这种解读是一种误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