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外媒:中国093核潜艇因故停产 095即将现身!
www.wforum.com | 2010-09-03 20:1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防部迟迟不开第二条潜艇生产线,原因就是印度海军内部关于潜艇打击力量存在巨大分歧。印度海军未来是靠航母还是潜艇?目前这一讨论已日趋激烈。

  据印度“Rediiff”网站9月2日消息称,由于印度海军的内部争执,早在1999年即批准的印度“海军潜艇建造计划”直至今日还无法实施。按照该计划,印度海军应当拥有24艘常规潜艇,其中6艘潜艇的技术从西方国家获得,另外6艘通过与俄罗斯合作而来,在此基础上,印度吸收了“两家”之长,自己再造剩下的12艘。对此,印度一名退役的海军将领责怪海军的“航母游说团”是延缓建造潜艇的责任人。他说道:“前两位海军参谋长都是飞行员出身,他们根本没有兴趣将有限的经费用于建造潜艇。所以他们故意在核动力潜艇和常规潜艇支持者当中拉大分歧,以期将建造潜艇的计划往后拖延。”

  文章指出,核动力潜艇有两种: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和攻击型核潜艇(SSN)。二者皆有小型的反应堆提供能量,但前者可发射弹道导弹,且不属于海军编制的一部分。弹道导弹潜艇是国家核威慑力量的体现,只有国家领导受命后才可以发射装有核弹头的导弹。攻击型核潜艇则是海军舰队的一部分,通常使用导弹和鱼类,打击海面战舰。报道称,非常有意思的是,印度是唯一一个选择先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后建造攻击型核潜艇的国家。理由是印度军方需要构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投放力量,印度《核学说草案》规定,必须拥有二次反击能力。

  该报道认为,攻击型核潜艇的魅力对于印度军方仍然不减。2004年,时任海军司令的Arun Prakash建议,将ATV(高级技术船只)计划扩大到建造6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和4艘攻击型核潜艇。这将要求10000亿卢比用于研发必备的(核潜艇)技术。

  当时的国防部长Pranab Mukherjee对此也表示支持。但到2006年,AK Antony接任国防部部长职位后立刻退缩下来,并更要求总理办公室取消所有与战略核计划有关的决定,所以支持拨款技术研发的提议也付诸东流。

  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负责人VK Saraswat确认,研发攻击型核潜艇(对印度来说)是没有困难的。他向媒体说道:“目前没有获准建造攻击型核潜艇。不过,一旦政府采取这一决定,我们可随时开工。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唯一区别就是武器及潜艇的尺寸。在设计、整合等方面,二者都是类似的。”

  作为核潜艇的拥护者,印度退役海军少将Raja Menon主张说,核潜艇对常规潜艇具有关键的优势。尽管常规潜艇(柴电)噪音更小且更不易察觉,但浮上水面更换电池是很容易被捕捉到。此外,这类潜艇在水下行驶的速度很慢。相对核潜艇而言,可无限期潜入水中。这可使单独某个核潜艇潜到某巡逻站点并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一直停靠在那好几个月,相当于完成了好几艘常规潜艇的工作量。但Raja Menon也接受印度海军对常规潜艇的需求。

  印度沿岸水域深度不够,一般4000至5000吨的攻击型核潜艇都很可能进入该水域,因为很可能面临触底的危险。常规潜艇一般在1500吨左右,刚好可用于印度沿岸水域。因此,Raja Menon指出,印度核潜艇计划体系的问题明显与中国的不同。

  文章最后还引用美国国防部近期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的数据,称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都陷入困境。中国目前仍依靠4艘老旧的091型(汉级)攻击型潜艇,并且已经停产093型(商级),中国目前正在研制更加先进的095型,其中5艘将于近几年内服役。在弹道导弹核潜艇方面,中国同样面临问题。

  092型(夏级)的生产线只生产了1艘,且从未被中国军方部署担任威慑任务。随后,中国转向094级(晋级),第一艘“看似准备完毕”,目前还有4艘在建。不过,094型配备的“巨浪2号”远程弹道导弹在最后一轮测试中都没有成功。

  中国目前正在研制更加先进的095型,其中5艘将于近几年内服役。在弹道导弹核潜艇方面,中国同样面临问题。092型的生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