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没想到!中国航天发展的瓶颈居然是它
www.wforum.com | 2010-08-30 00:11: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统计,截至8月26日,2010年世界总共进行了42次火箭及航天飞机的发射活动。其中俄罗斯18次,美国8次,中国7次,欧空局3次,其他国家16次。据新华网3月4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向记者透露,今年中国共有15次运载火箭发射任务。从发射任务繁重程度、密集程度来说,2010年对于中国的航天人来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中国航天走过了四十年春秋实属不易,尤其是航天高技术领域处处遭遇封杀和封锁,至今已经在许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距离世界一流航天大国和强国还有相当的距离。

  首先是航天器种类比较缺乏,很多先进的航天器依旧处于试验阶段而非实际应用阶段,加之航天器寿命有限严重制约了所在领域的应用性发展,尽管我们已经将包括全球导航卫星、海洋卫星、中继卫星等都列入发展计划当中,但依旧尚未完成。另外,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的滞后服役更是让卫星的发展出现“推力”瓶颈问题。

  其次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的航天器发展数量十分缓慢,也严重影响了航天工程的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共发射了5000多个航天器,仍在轨道上运行的有2400多个,仍在工作的有700多个,其中绝大多数是美俄(前苏联)两国发射的航天器,中国截至2010年二季度发射运载火箭124次,发射航天器百余颗,这一数量仅仅占到世界航天器数量总量的2%,远远落后于美俄两个航天大国,甚至与日本和欧洲相比也处于劣势,加之印度等国咄咄逼人的态势,更是让中国航天如逆水行舟一般。尽管中国航天奉行的是“稳扎稳打”、“万无一失”、“一星多效”的科研方针,但面对科学技术发展而言,没有一定数量的积累是难以真正形成航天技术的质的飞跃,尤其是作为试验型产品的定型,更是需要较多的空间试验才能确保试验效果。这一点美俄两个大国是深有体会,这也是他们上千颗卫星的重复试验才得到今天航天大国地位的重要体现。但由于中国航天尽管倡导产业化,但客观来讲距离真正的产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这本身也是制约中国航天发展的重要瓶颈所在,既然形不成产业,也就是缺乏市场需求的引导,更谈不上数量的保障。相反,航天器数量偏少,导致技术成熟度不足,也自然形不成有效产业,更是带动不了这一个产业再发展,更多的仅是国家财政的任务,这对于航天事业的发展会产生不小的瓶颈效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