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刊:中国172枚东风-15即可瘫痪整个嘉手纳基地
www.wforum.com | 2010-08-29 21:5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军军事学院评论》秋季刊最近刊发该学院教授马歇尔·霍勒的文章称,一旦台海冲突爆发,日本嘉手纳基地将成为美军有效介入战争的最佳平台。不过,文章接着指出,解放军只需发射172枚东风-15导弹,便可瘫痪基地全部跑道,并摧毁所有未停放在硬化掩体内的飞机。

  文章称,陆基飞机可在台湾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加油机和机载预警机等大翼飞机成为陆基与舰基战机的“力量倍增器”。据最近兰德智库分析称,一旦台海冲突爆发,从距离冲突爆发地500英里之内出动的美空军力量能够发挥最大作用。从这一点来看,距离台湾460公里的嘉手纳基地当成为冲突爆发时美空军的首选基地。

  假设中国要破坏嘉手纳基地跑道,那么其需要发射多少枚东风-15导弹才能够实现目标?对于这个问题,文章称,考虑到导弹的精准性,在没有任何阻拦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只需发射12枚东风-15单弹头导弹使可达到目的。而且,其只需6枚这种导弹就能够将基地上的机场跑道截为3段,致使战机无法顺利起降 ——更不用说空中机载预警机或加油机了。

  文章称,中国最有可能采用综合攻击战术。首先,中国可能发射导弹破坏跑道,阻止美机起飞。之后,其会发射带集束弹头导弹以摧毁无掩体飞机。当然,中国也可能研发和使用其他武器来辅助随后的弹道导弹攻击,如用反辐射导弹攻击“爱国者”雷达。

  文章说,如果美国愿意承担准备一场多数观察家认为不会发生的战争需要付出的代价,那么其就应该降低嘉手纳基地在面临攻击时的种种弱点。抢修设备有利于地面人员将被损跑道恢复至可用状态,增加掩体可使F-22战机和F-15战机免受攻击。不过,美国空军是否愿意承担这种被动防御所需代价则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事实上,美空军更喜欢采购飞机,而不是修建飞机跑道。而且,为大型机翼飞机修建掩体也需要不菲的开支。

  据称嘉手纳基地防空导弹营内4个导弹连配备有“爱国者”反导导弹。从表面来看,爱国者导弹连各有8套导弹发射装置,而每套爱国者-3导弹发射装置有 16枚导弹。这就意味着其拥有512枚爱国者-3导弹。据五角大楼报告称,到2010财年结束的时候,其将拥有791枚爱国者-3导弹。由此可见,美国全部爱国者-3导弹中,有近三分之二部署在嘉手纳基地。

  美国陆军拥有14个爱国者导弹营,而且并非所的导弹营都装备有爱国者-3导弹。虽然如此,但仅嘉手纳基地一个导弹营就装备有美国全部爱国者-3导弹中的三分之二的可信度也不高,尤其是在美国还面临着伊朗导弹威胁的情况下。所以,文章首先假设美国仅在嘉手纳基地部署了264枚爱国者-3导弹(总数的三分之一),其次又假设嘉手纳基地拥有完美的预警能力,且每两枚导弹可成功拦截一枚东风-15导弹。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反导导弹就能够拦截132枚中国导弹。那么,第133枚及以后的来袭导弹将畅通无阻的击中其目标。

  从这些假设来看,解放军只需发射172枚东风-15导弹,便可瘫痪嘉手纳基地全部跑道,并摧毁所有未停放在硬化掩体内的飞机。据美国国防部透露,中国目前已拥有350至400枚东风-15导弹,而且正在以每年20-40枚的速度生产该型导弹。因此,仅从导弹库存数量就可以看出,在东风-15对 PAC-3导弹的比赛中,中国显然占据“主场”优势,就像反舰弹道导弹对阵标准-3导弹时会占据优势一样。当然,如果中国能够利用反雷达导弹摧毁爱国者雷达,那么它所需东风-15数量便会大幅减少。

  不过,文章接着表示,由于许多事情在很大程度都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因此这种预测是存在变数的。例如,如果在美国的中东盟友遭遇导弹袭击后,进而爆发台湾危机,那么嘉手纳基地的PAC-3导弹数量或许比上面假设的数量还要少。

  文章称,为了加强嘉手纳基地防空力量,美国正在研究各种先进防空系统。其中,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是一种碰撞杀伤(hit-to- kill)陆军导弹防御系统,旨在于末段阶段击落短程、中程以及中远程弹道导弹。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自1992年便开始研发,但直到最近才投产。据美国导弹防御局透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专门设计用来拦截地球大气层内外的目标,等目标进入末段阶段后,即使它再采取反制措施也很难应对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如果这种预测是正确的,那么部署用来保护嘉手纳基地的每个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都会增强那里的主动防御效力。

  2010财年,美国导弹防御局将会向作战部队交付25枚末段高空区域防御导弹。在不久的将来,导弹防御局有望每年制造48枚末段高空区域防御导弹。如果多数或全部该型导弹被专门用来防御嘉手纳基地,这样会使主动防御系统变得比其他时候更加有效。不过,由于若干年内只有获得少量末段高空区域防御导弹,因此这款导弹最好专门用来保护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

  除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之外,美国还在与德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发增程防空系统。该系统最初用于替换“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用于提供强大的全方位保护,应对所有类型弹道导弹、反辐射导弹、巡航导弹、无人机、战术空对地导弹以及旋转和固定翼威胁。如果该系统研发成功并大量部署,也可能对嘉手纳的防御有很大帮助。然而,有报道称美陆军认为中程增程防空系统过于昂贵,而且不太可能发挥出预期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