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北京笑了:中国手握8步活棋坐等美国挑衅
www.wforum.com | 2010-08-27 20:44: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发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的评论文章《北京的战略活棋何在?》,文章就8月美中陷入一种诡谲的军事冲突边缘评论说,面对美韩军演挑衅,北京如在非军事领域拓展视野,会发现广泛而有效的战略活棋。

  赤日炎炎的8月,美中陷入一种诡谲的军事冲突边缘。黄海和南海浊浪滔滔,战云滚滚:8月16日美韩8万军人名为“遏制”实为“先发制人”的军演开锣;美国《国家评论》11日批美民主党政府将允越南进行铀浓缩,这显然是北禁南怂的双重核武标准。中南海与白宫之间,在东亚安全局势和南海主权上,一时陷入要么退让,要么就是对抗、战争甚至核战争的死锁(Dead Lock),北京的战略活棋何在?

  在军事应对上,北京的战略家们的胆略和智慧正经受严峻考验。在军队友好外事及非军事领域方面拓展视野,北京却具广泛而有效的战略活棋。

  首先,外交上,北京应配合主张朝韩和平的韩国反对党,不失时机地重力批判李明博的单方面三阶段统一方案的虚伪和脆弱。李此时抛出统一方案,其本质为自我粉饰,摆脱他把韩国拖入战争灾难的责任;遮掩美韩军演恶化东北亚局面的目的。

  北京应该站在和平正义的立场,改变传统在外交上战战兢兢的做法。任何内政,涉及他国和地域安全,有责任的国家都应该站出来,大声发言。在外交战略上,密切关注邻国战况和政局,注意丰富策略,及时把握新出现的机遇。

  其次,持续推动全球合作的经济战略,中国应大幅度增加南美、非洲国家以及加拿大澳洲等亚太国家的经贸及投资合作,这是可以缓解东亚绷紧的全球经济张力。北京应学会现代经贸投资精神,绝对注重盈利和互利;将经济合作与维护和平格局和互惠的战略合作挂钩。任何国家,只要参与损伤和平及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活动,都应该予以先提醒,再警告,后施以必要经济制裁。

  三是,强化与欧亚的经济和科技两大战略支点——德国和日本的合作,与德日展开互信日深的经济科技合作。为了回应日本像征性参与韩国东海的演习,也为了善意回应日内阁首次集体拒绝参拜靖国神社并派出爱国亲华大使,大量减持国际不稳定公债数目,增加持有日本公债数额,全面拓展中日合作,避开韩国,奠定东北亚自贸区双强结构(G2 in the North East Asia)。

  四是,北京全面推展通往除了越南之外的东南亚各国规划中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基建,让东南亚诸国尝到与中国合作的经济和安全的巨大甜头。其间,必须避开越南。让越南停留在19世纪的速度,看看它究竟是保留荒岛和岩礁重要,还是发展本土经济重要。

  五是,落实ECFA,使其产生经济和军事互信机制的成果,鼓励支持类似黄华华千人省亲和采购团的活动。

  六是,在剑拔弩张的黄海南海危机之外,以淡定之态,采取南美和平之旅。提升强化中国海军与南美海军的友好往来交流,迅速组成友好访问舰队,访问南美尤其是古巴的军港,在陆上,进行篮球乒乓球比赛;在甲板上,进行陕北腰鼓和南美探戈表演。

  七是,中南海必须深化改革,创新体制,落实并强化所有公民的权利和责任。吸收借鉴西方优点和弊病,制度制衡和良知制衡并举。从高层到基层干部,必须展开廉政建设和良知建设,重塑让民众心服口服的言行和形象。只有减少内忧,方能不惧外患。

  最后,第八方面,北京应该努力弥补与美国智库合作和美中人民公关严重不足的缺失。北京应该懂得,美国是一个可以运作的国家。

  这方面,北京存在三方面缺失:第一是没能大规模展开有重点有广度的中美智库交流和合作。北京的眼光不应仅仅盯住几个着名智库,而应特别关注、重视有系统创见的中小智库,如年初提“互相依存,共同进化”美中关系新政策(The New US -China Policy forCo-evolution)的共和党智库—基辛格智库(Kissinger andAssociates)。如果这些有良知有智慧有历史感的专家们的声音能够有力地传到奥巴马的耳朵,今天,黄海的局势就不会如此动荡,如此严重。

  第二,近年来,北京严重忽略了用美国商界推动政界、军界决策的有效性,美国商界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天然盟友。北京与盟友,应该无话不谈,合情合理地要求美商界为保障大中华市场经济及周边经济合作区域的安全作政治义工。

  末了,以美国精英社会为核心的美中人民公关,更是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族21世纪史诗般的交响乐,如果北京不能够在每个音符倾心血、费心思,21世纪中华民族的全面崛起,就会变成空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