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舰队齐聚南海 双层防空网已成型
www.wforum.com | 2010-08-26 20:47: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天安舰”事件为导火索,中国周边近来出现了“军演热”,一时间,“环太平洋2010”多国联合军演、美韩联合反潜演习等“你方唱罢我登场”。面对近在咫尺的武力炫耀,中国同样以军演来表明其维护地区稳定的决心和能力。美国《防务新闻》近日就报道称,中国于7月24日到27日举行的南海大演习是迄今为止中国海军在该地区最大规模的实弹演习,集结了来自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的多型先进舰艇。

  新型舰艇集中亮相

  在此次南海演习中,中国海军出动了多型新式舰艇。《海上长城》一书的作者巴德·科尔说,中国海军目前最引人注意的是那些“新形式指挥控制下的演习和高精尖武器”。《防务新闻》的报道称,根据解放军海军公布的演习照片,演习展示了“海口”号驱逐舰、“黄山”号护卫舰和“侯北”级(022级)双体隐形导弹快艇等3种新型舰艇。除此之外,2250吨级的“江卫”级护卫舰和7940吨级的“现代”级驱逐舰也在演习中现身。

  近几年,中国海军加快了现代化建设的脚步,尤其是在水面舰艇领域“全面发力”,打造出一批先进的驱逐舰、护卫舰和导弹艇。例如现身此次军演的“海口”号就是目前中国海军最为先进的水面舰艇———“旅洋II”级驱逐舰。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认为,“旅洋II”级驱逐舰装备的4具相控阵雷达和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极为相似,此外该舰最先装备了可垂直发射的“海红旗-9”型远程防空导弹,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远程防空能力的舰艇。而“黄山”号则是新型“江凯II”级护卫舰家族中的一员,该舰装备有32单元垂直发射的“红旗-16”防空导弹,可有效拦截中近程目标。022级导弹艇同样是“新兵”,自2004年以来已经建造了40至80艘。3种新式舰艇集中亮相军演,展示出中国海军的自信和实力。

  远程攻防战力提升

  攻防一体化战力的提升也是中国未来走向远洋的重要条件之一。未来,中国海军的“蓝海”之旅还会加速,冲出“岛链”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目前,中国海军还没有航母提供空中掩护,一旦远离陆基航空兵的作战范围,就只能依靠舰艇本身的防空火力。外媒认为,“旅洋II”级驱逐舰和“江凯II”级护卫舰服役后,可为中国海军舰队撑起双层防护网。在先进中远程防空导弹的保护下,装备有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就可以对敌方大型水面舰艇发动远程打击。这正是远距离攻防一体化作战模式的精髓所在。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军问题专家吉原藤志称,自2005年以来,解放军海军在周边海域组织行动或进行部署时,已表现出“越来越强的自信”。他认为,中国海军正展示出在更远距离上部署力量的信心,因此“我们不应该对北京的能力开始与其目标相一致而感到惊讶”。

  海上主权的坚强后盾

  美国近来在南海与越南举行联合军演,之后又宣布将进入黄海与韩国联合演习。另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18日对外宣布,按照日政府制定的冲绳及西南诸岛防卫计划,日本海陆空自卫队将首次举行大规模的所谓“夺回离岛”的军演。据有关人士称,此次军演的目的就是牵制中国海军势力的 “扩张”。作为日美联合军演的一部分,美国也会派第七舰队支援。日本防卫省官员称,此前日本从未举行过类似的以“离岛”作为演习对象的军演,现在之所以计划举行此类军演,是因为“今年3月至4月间,中国海军曾两度在西南诸岛海域进行大规模训练和挑衅”。该官员还声称,“近几年来中国海军空军在这一代活动频繁,对于日本来说已经构成了威胁”。

  外界有分析认为,美国频频军演以及日本高调宣布进行“夺回离岛”的演习,都含有针对中国的意味。尤其是美国将装备大批舰载机的航母部署在中国附近海域,实质上已经压缩了中国的战略空间。在此情况下,中国有必要展示自己的海军力量,来清楚地表明坚决捍卫本国战略利益的态度。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与美国、日本等海上强国相比,中国海军拥有的先进舰艇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还处于相对劣势。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反复渲染中国海军的“潜艇威胁”、“反舰导弹威胁”,但实际情况是中国海军实力仍有待提升。为维护中国海上权益和战略空间,中国海军的发展步伐绝不能放缓,应打造攻防兼备的“海上长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