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震撼:中国击沉美军两艘航母战群的作战预案曝光
www.wforum.com | 2010-08-24 21:05: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双航母战斗群的防御部署和火力配系:

  打击航母,首先了解一个航母战斗群的防御部署和火力配系。以双航母编队为例,根据防空(AAW)、反潜(ASW)、攻击(STK)、反舰(ASUW)、两栖战(AMW)、水雷战(MIW)和后勤支援(LOC)等7种新的作战模式要求,将采用如下编队方式:

  总兵力:

  2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每艘航空母舰各载有1或2个反潜巡逻机大队(6架或12架S-3B)和1或2个反潜直升机大队(6架或12架SH-60F);

  6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岘;每艘巡洋舰载有2架SH-60B反潜直升机,

  8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I型或Ⅱ型);每艘驱逐舰载有1或2架SH-60B反潜直升机。

  4艘攻击型核潜艇(“海狼”、“洛杉矶”,“弗吉尼亚”级);

  2艘专用弹药运输船和补给船

  一、中央核心:

  2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和2艘专用弹药运输船和补给船组成的整个舰队的核心,两艘航母平行在战斗风向上平行排列或呈梯队排列,间距在1链(185米)到5链(925米)之间,两艘补给舰在航母侧后方1链到5链之间;

  反潜火力配系:航母所载的反潜直升机通常配置在航母的前方,距航母11~15海里。

  防空火力配系:3座“海麻雀”防空导弹系统总备弹量72枚,4座“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

  二、内防区防空圈:

  编队中4艘防空导弹巡洋舰、4艘驱逐舰呈环形部署在核心外围8—10海里处,每舰间距4--5海里,采用环形部署可保证航母转向机动时队形稳定,所形成的防空圈不至产生空隙。

  防空火力配系:

  1、按照高防空要求,配置440枚“标准”防空导弹(每艘巡洋舰110枚防空导弹和12枚战斧)拦截中距离的来袭飞机和导弹。

  2、目标接近至距舰队约15公里时,可使用约192枚“北约海麻雀”点防御导弹和约20座高平两用炮进行拦截。

  3、最后一道防空反导防线由约16套“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和RBOC电子战系统组成“密集阵”可对100~200米的低空掠海目标进行末端拦截。

  三、防空圈外是内防区反潜屏障。

  4艘反潜驱护舰(按照1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配置)呈半园形部署在编队核心前方20—25海里处,目的是将潜入内防区的敌潜艇拦截在使用鱼雷武器距离(20—40公里)之外,各反潜舰间距在一般温深条件下大约为15—26海里。

  反潜火力配系:

  战斗群内各舰所携共约220枚MK46、MK44鱼雷和160枚“阿斯洛克”(ASROC)反潜导弹,可对10公里内的敌潜艇实施攻击。

  四、中防区防空前出

  进入高威胁区或预警机已明确报知敌空中威胁方向时,编队防空指挥官可派出2艘防空舰沿威胁方向前出20-30海里担任外层防空任务,有时可担任编队防空指挥舰。

  防空火力配系:

  1、按照高防空要求,配置110枚“标准”防空导弹拦截中距离的来袭飞机和导弹。

  2、目标接近至距舰队约15公里时,可使用约48枚“北约海麻雀”点防御导弹和约20座高平两用炮进行拦截。

  3、最后一道防空反导防线由约16套“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和RBOC电子战系统组成“密集阵”可对100~200米的低空掠海目标进行末端拦截。

  五、中防区反潜配置

  距航母前方100海里处部署2艘攻击型核潜艇,担任编队前方和侧翼的反潜警戒或实施区域反潜,编队后方30海里部署1艘攻击型核潜艇,以防敌艇尾追攻击。另有1艘攻击型核潜艇先于编队3—4天隐蔽出航,提前赶到编队必经咽喉要道或预设待机区实施侦察警戒、驱潜等作战行动,以保障编队水下安全,掌握航线上和待机区的战术态势。

  六、外防区防空和反舰配置

  距航母165公里处,由F—14、F/A—18或EA—6B担任空中战斗巡逻(CAP),一般采用双机编队,主要对空,作为前沿预备力量拦截突入之敌。同时,F/A—18兼有反舰任务,随时准备与EA—6B配合消灭向航母编队接近之敌小型舰船。尤其是各类高速导弹攻击艇;

  距航母200—250公里处通常部署有1—2架E一2C预警机,可向全编队防空和反舰武器系统提供预警和目标指示,并且对在中防区和外防区的所有留空飞机实施指挥控制,距航母325公里处,一般设有1—3个CAP,由2—5架F—14担任空中巡逻,其任务首先是寻歼敌战斗机,确保制空权;二是保护预警机和外防区内远程航空反潜兵力的安全,三是消灭一切来犯的空中目标,特别是攻击机和巡航导弹,

  七、外防区反潜配置

  编队的远程航空反潜任务由舰载S—3B与岸基P3C担任,作战距离一般为350到400公里,P3C的作战范围更大,可直至1000公里以上。这两型反潜机均携有“鱼叉”反舰导弹,可兼作反舰兵力,同时又受到巡逻中的F—14的掩护。

  分析:

  1、以上为高防御状态下的双航母编队的全部防御力量配置,除舰艇之外,有2架预警飞机和至少3个防空战斗巡逻编队和1个反潜战斗巡逻编队共计8 架舰载机和 2架直升机参与防御巡逻,按照巡逻编队每天3次不同轮换计算,总计有24架舰载机和6架直升机为防御巡逻。每艘航母预留20架飞机用于控制制空权和防御空中突防作战,按照每艘航母携带90架飞机计算,双航母编队用于进攻性打击打击的飞机总计有116架,每艘58架。

  2、以高防空防御状态分析,战斧与标准导弹按照12:110比例配置,则用于对地和对舰打击的巡航导弹数量为96枚;

  最外圈战斗群的防御分析和攻击推算:

  E一2C预警机一般配置在航母编队正前方200公里处一架或左右侧22。5度前方250公里处各一架,单预警机可覆盖距离从航母核心圈计算为前方600公里纵深800公里正面范围,双预警机配置可覆盖前方600公里纵深,1200公里正面的范围。

  预警机最外圈距离航母核心325公里的CAP编队距离预警圈边缘距离为275公里,从我方预警飞机前出侦察边缘发现敌航母外围巡逻飞机,我预警飞机距离航母核心圈距离为725公里范围,距离对方预警机距离为525公里,距离敌前出警戒舰队675公里,属于敌航母编队直接攻击的作战边缘距离,并且有125公里不被敌预警飞机发现的安全距离。我预警飞机可继续前出50公里,对敌巡逻编队进行锁定和呼叫打击。

  我总计动用:

  预警飞机两架,双机编队5个,巡逻和对敌巡逻兵打击;

  第一批对舰作战飞机40架,各携带远程反舰导弹四枚,用于打击敌前出警戒舰艇;

  第一批制空作战飞机100架,用于制空权掩护作战;

  第二批制空作战飞机100架,用于制空权掩护作战;

  整个战局推演和战损分析:

  一:突袭巡逻兵

  我预警飞机发现敌巡逻机群以及方向之后,我预警飞机可指导我方战机升空,先以三个双机编队从三个方向突入进行作战,前出125公里后距离敌预警机400公里,距离敌巡逻编队275公里,按照1300KM/H的飞机速度和500米/秒的导弹速度计算:

  敌迎战,迎击状态下6分钟双方相对距离为150KM时,可相互锁定发射,按照1:1。5的攻防损伤,我方损失3架,敌方一个巡逻编队被歼灭;敌退却,我五个巡逻编队中2个继续巡逻和保护预警飞机,另三个编队向敌预警机进击。

  二、攻击预警飞机迫使其收缩

  如敌后撤等待救援编队,航母中层防空圈前出30海里(55公里)的两艘舰艇携带的防空中程导弹有效射程110公里,因此165公里处即成为预警机相对安全位置,预警机后撤85公里时间为4分钟左右;

  三、攻击前出警戒舰艇编队

  如我飞行至敌前出警戒舰艇前方280公里,在敌导弹防御有效射程之外发射反舰导弹,从被预警机发现到实行发射,我飞机总飞行距离为190公里,飞行时间为 9分钟,按照导弹500米/秒的飞行速度,导弹飞行9分半钟,以前出双舰110枚标准导弹和48枚海麻雀4:1的防御比例,可防御40枚反舰导弹的攻击。

  我一个双机编队各挂弹四枚计算,5个编队针对其中之一进行40枚导弹打击可破掉其双前出舰艇的导弹防御体系,发射后撤离战场,此时距离被发现9分钟;

  第二波打击在第一波打击后半分钟展开,各编队根据指引对前出两舰艇各自发射剩余反舰导弹,发射后撤离战场,此时距离被发现9分半钟;

  第19分钟,前出警戒舰艇被击沉或击伤。

  我前两波攻击部队和我第一批出战战机第9分半钟撤离战场,此时飞行距离为670公里,从预警机发现我战机开始计算航母舰载机增援时间,按照航母每分钟可起飞4架计算,起飞后距敌100公里距离可以根据预警机锁定目标计算,敌方起飞飞机离开核心圈为200公里,距离我飞机为135公里,第一批到达飞机为4 架;计算其个携带4枚空空导弹,总计发射16枚,被我释放干扰后1/2命中,我方损失8架飞机,此批编队返航。

  四、拦截打击

  我剩余飞机返航,此时接应的制空空战战机100架在两架预警机引导下进入我基地前方战区迎击,在我方陆基防空力量的配合下,分高空、中空、低空对敌战机进行拦截和打击,如敌前出到核心圈外700到800公里范围,我第二批出动的制空战机100架出动,视第一批编队的缠斗情况先行迂回,准备在其返航徒中 500KM处寻找其加油机编队进行打击,并对其飞行路线进行阻滞,使其在缠斗中消耗燃油而导致可能出现的降落故障,如有可能,我少量编队以紧密尾随之势跟随敌机返航,如有需要以必死之决心对其航母进行破坏性打击。

  战损分析:

  1、按照第三步骤结束敌开始后撤计算,我方损失战斗机8架,发射160枚反舰导弹,击中敌巡洋舰一艘、驱逐舰一艘(暂判定一伤一沉)。

  2、如敌军进行空中报复,同时发射战斧导弹对我陆基机场进行打击,按照在我陆基防空力量配合下我与敌机战损比例1:1。5计算,我200架飞机全军覆没,敌机损毁133架,未能打击其航母本身,敌携带战斧导弹发射100枚,在我防空导弹、防空炮火拦截以及电子干扰下命中率为四分之一,共计有25 枚命中目标,造成我一定损失。(这种可能几乎不会,因为当美舰队战机损失133架之时,我部空军必定倾巢而出,在敌防空导弹射程之外使用反舰导弹进行饱和攻击,近防区632枚防空导弹和航母配载72枚防空导弹按照4:1的拦截,我需要动用200枚反舰导弹破防,之后剩下的事情就是点杀了,计算再用100枚反舰导弹。)

  修改方案以及战损重新评估:

  1、发射反舰导弹后战机飞离,但预警飞机需在距敌核心区400公里处指导导弹攻击,因此首批编队应在距敌核心区280KM到330KM处对抗敌航母舰载机 9分半到10分钟,等于从敌预警机发现后的第9分钟到第19分钟属于保护预警机作战时间,按敌每艘航母每分钟起飞四架,飞行200KM到可以发射中远程打击的射程需要飞行9分半钟左右,从开战到撤出战斗的10分钟敌总计可投入80架飞机实施进攻,在双方无地面火力支持的情况下,按照我与敌战损交换2。5: 1计算,想要击毁敌前出舰艇需要将第一、二批次战机突前进行拦阻,并需要增加100架战机在我有效防空配合地区进行第二道拦截;

  2、敌战机损毁80架之后敌进攻力量消耗过半,同样将转入防御,我军同样采用反舰编队饱和攻击的破其导弹防御体系的作战,或者敌战机断后,编队迅速撤退。与原文中稍有不同的是敌战损从133缩减到80。

  根据以上分析,实现此作战,有几个必要条件:

  一、我军陆基飞机的作战半径之内,即机场至航母核心区距离1000KM之内,计算前出警戒编队距离50公里,以及YJ导弹最大射程280公里,我飞行编队可以在700到800KM的战斗半径内进行对其前出警戒编队的打击,如我加强对西沙的控制和防卫,在西沙预备加油机在战斗机前出或战后进行空中加油支援,我对南海的可控范围可以达到自西沙基地为半径的600至700KM之内,如我能够对南沙群岛收复并进行防卫控制,则以海南为基础基地、西沙为中间基地、南沙为前出基地,可实现对南沙前出700KM半径内的掌控;

  二、如我能够对南沙群岛基地进行掌控,西沙增强加油机编队进驻,可以使海南陵水、广东佛山的军用机场作战半径增加到1500公里,可以在南沙群岛上空进行支援性空战,而敌航母战斗群编队退到南沙群岛半径1000米之外,其航母战斗群将对我大陆以及西沙失去打击和控制力。

  三、如敌航母战斗群改变编队队形,前方30海里不设置前出舰队,则敌预警飞机和巡逻编队同样收缩50KM的防御范围,前方核潜艇同样需要后撤50KM,改用一种防御姿态在南海进行封锁,运用战斧导弹对我南沙以及本土进行打击,以及运用远程战略轰炸对中国本土进行打击。这将演变成另一种战争模式,我们在以后的文章中进行探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