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传言被证实:中国东风-21导弹安装超地平线雷达系统
www.wforum.com | 2010-08-16 21:58: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汉和防务》文章称,解放军已将了超地平线雷达系统安装在东风-21弹道导弹上,这对美军的航空母舰造成了巨大威胁。解放军超地平线雷达具备探测 3000公里以外舰船目标的能力。作为反制,美军将会全面升级宙斯 盾反导系统,或增强电子战干扰能力,来确保航母安全。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报道,解放军长期以来秘密研制的超地平线雷达技术(OTH)可能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具备了探测3000公里以外大型舰船目标的能力。文章称,解放军一旦将该雷达系统安装在东风-21弹道导弹上,将对美军的航空母舰造成巨大威胁,而美军也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反制。

  文章称,超地平线雷达(OTH)又称超视距雷达,其最重要的优点是不受地球曲率的限制,从电离层(高度80~360km)到地(海)表面全高度地探测飞机、导弹和各种舰船目标,具有天然抗低空突防、抗隐身飞行器、抗反辐射导弹等优点。

  目前,世界上拥有先进雷达技术的国家,如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等,都先后研制和部署了OTH雷达系统。其主要用于战略预警及远程战术警戒情报雷达系统,能以最经济的手段,最高的效费比实现对境外远程目标的早期预警,使国土防空(海)的预警时间提高到小时量级。

  文章称,西方最担心解放军将该系统安装到东风-21战略导弹上面,这会大大提高东风-21的精确打击能力,严重威胁在大洋游弋的航空母舰。东风-21 最大射程达1800公里,是解放军进行远程精确打击的杀手锏武器。该型导弹分为上下两级,用固体燃料火箭推动,可以携带30万吨TNT当量的高爆核弹头,在自身雷达或图像系统的导引下,对远程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外界对中国研制超地平线雷达技术关注已久,各种传言不断,但一直没有相关的确切消息事实。美国环球战略网的文章称,如果解放军确实已拥有该雷达系统,作为反制,美国海军将会全面升级宙斯盾反导系统来确保航母安全。此外,美军也会考虑增强电子战干扰能力,在东风-21导弹袭击目标前将其致盲。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解放军即使装备超地平线雷达系统,要想精确打击航母,还必须提前掌握航母的所在位置。尽管这并非不可能实现,但对解放军目前来说,还是难度不小的课题。

  超视距雷达(OTH),早期称为超地平线雷达。它利用电磁波在电离层与地面之间的反射或电磁波在地球表面的绕射来探测目标。OTH雷达一般工作在短波波段,工作频率为3~30MHz。这种雷达最重要的优点是不受地球曲率的限制,从电离层(高度80~360km)到地(海)表面全高度地探测空中(飞机、导弹)和海面目标(各种舰船)。该雷达探测距离远(800~3500km)、覆盖面积大(单部雷达60°方位扇区可达560万平方千米),具有天然抗低空突防、抗隐身飞行器、抗反辐射导弹等优点。它主要用于战略预警及远程战术警戒情报雷达系统,能以最经济的手段,最高的效费比实现对境外远程目标的早期预警,使国土防空(海)的预警时间提高到小时量级。目前,世界上拥有先进雷达技术的国家,如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等,都先后研制和部署了OTH雷达系统。

  OTH雷达的分类有几种方式:如按目标信号在电离层的散射形式,超视距雷达可分为后向散射超视距和前向散射超视距。如果按电离层对电磁波反射效应,超视距雷达可分为天波超视距雷达和地波超视距雷达。通过电离层来反射大功率电波,并折返回地面,从而覆盖大片区域的,称为天波超视距雷达;而通过地球表面的绕射效应使电波沿着曲线传播的,称为地波超视距雷达。由于地波超视距雷达的覆盖范围相对较小,作用距离只有200~400km,所以除前苏联的超视距雷达采用天波—地波联合工作体制外,其它的超视距雷达大多数为后向散射天波超视距雷达(OTH—B)。

  发展OTH雷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从各自的国土防空目的出发,都曾积极发展OTH雷达。由于前苏联的解体,原来针对美国的远程轰炸机和洲际导弹的威胁明显减少,且研制和维护超视距雷达的费用极其昂贵,所以,近年来美国国防部对其部署的超视距系统作了一系列调整:其东部系统已几乎处于“休眠”状态,西部系统在装备几个月后就处于“保持运行环境,防止设备部件损坏,一旦需要可立即启用”的“热储存状态”,而其它部分的系统则被取消。

  在美国空军的超视距雷达处于“休眠”状态时,美国海军的ROTHR雷达则受到军事界的广泛关注。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国的重大威胁是来自骚动不安的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所以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利益,花费了不少的军费在开发和维护面向加勒比海地区的 ROTHR系统。

  OTH雷达的主要作用

  3.1覆盖范围大

  超视距雷达的覆盖范围远远超过预警机。例如,美国建在阿拉斯加的海军ROTHR覆盖范围可达163万平方千米,包括日本的东太平洋和堪察加半岛附近的鄂霍次克海。覆盖面积相当于地球表面的1.1%,这样大的覆盖面积,需要使用12架E—3A(AWACS)预警机。文献记载,对于方位覆盖角为120°,地面距离覆盖域为1000~4000km的超视距雷达,它所能覆盖的总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千米。而且,从海面到空中可全高度探测。

  3.2探测海上超低空目标和舰船

  低空入侵是雷达四大威胁之一。战争中,敌方往往使用低空突防轰炸机和掠海飞行的巡航导弹来发起进攻。超视距雷达可以在很远的距离上发现它们,从而大大增加了预警时间。

  美国空军对用超视距雷达探测巡航导弹极为重视。1988年1月开始执行一项计划,利用改进的AQM—34M(越南战争期间的一种无人驾驶飞机)来试验超视距雷达探测小型目标的能力。在试验时,用这种小型飞机在波多黎各岛与百慕大群岛之间的洋面上空150~760米高度作48次模拟巡航导弹的低空飞行,该试验获得了成功。

  美国空军东海岸超视距雷达AN/FPS—118的验证过程中,该雷达不仅能发现3335.4千米(1800海里)以外的巡航导弹,而且能在大部分时间跟踪它们。这些巡航导弹的RCS(雷达散射截面积)小于B—2轰炸机,但高于F—117A隐身战斗机。该超视距雷达还能跟踪波多黎各岛上空飞行的长度只有 4.3m的私人飞机。

  超视距雷达能探测远距离的舰船。ROTHR的试验结果表明,该雷达系统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对目标的探测和跟踪能力超过了海军的规定指标,它成功地跟踪了某一海域的25艘舰船中的24艘,而且对另一艘也能勉强跟踪。

  3.3对抗隐身飞行器

  隐身飞机是采取整形技术,使用雷达吸波材料以及电子战等手段来获得隐身效果的,它是现代雷达的另一大威胁。但是,超视距雷达具有反隐身飞机的潜力。由于超视距雷达工作在高频,它的波长为10~60m,这个波长同大部分飞机的外形尺寸或主要结构的尺寸接近或略长一些。根据电磁波的散射理论和有关实验证明:此时目标的外形及其细节对雷达散射截面(RCS)的影响不大,只同被照射的面积有关。这样,整形隐身的效果会大大降低。另外,目前的吸波材料只适用于微波范围,对调频无效。特别是由于超视距雷达的电波自上而下照射目标,这样隐身目标的RCS仍然较大。例如,B—2轰炸机在机头方向的RCS可能小于 0.1m2,而从上方或下方照射时,它的RCS高达几平方米。

  3.4进行海上空中交通控制和通信

  超视距雷达在海上空中交通控制和通信,甚至在敌我识别、组织救援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特别是与海上舰船进行可靠的通信长期以来就是棘手的问题。如果使用超视距雷达,并在已方飞机和舰船上装应答器,通过编码信号就能进行通信并识别敌我。另外,在飞机上装高度表,将高度数据往回发送给超视距雷达接收机,可弥补超视距雷达不能测高的问题。

  美国东海岸超视距雷达于1990年1月对一次遇险求救信号作出了反应。当时有一架飞机的飞行员报告,4台喷气发动机中的3台发生了故障,并请求导航到加拿大紧急着陆。但是加拿大的甘德海洋空中交通控制员无能为力,已不能对北大西洋上空已遭损坏的航线进行定位,超视距雷达向加拿大空中交通控制员通报了所测得的那架飞机的位置,控制员据此将飞行导航到甘德紧急着陆。

  3.5监视海上贩毒走私飞机等可疑目标,引导已方飞机拦截

  超视距雷达除用于战略预警外,美国空军还把它的应用扩展到诸如监视毒品运输飞机等。美国空军C3计划执行官埃里克B·纳尔逊少将说:“雷达能跟踪大西洋上空飞机,提供收集情报的用途,能观测南部海岸和发现小的低空飞行的飞机,获得了明显的好处”。建在阿拉斯加的ROTHR在弗吉尼亚进行最后鉴定的阶段,也就是1989年4~5月期间,跟踪了几架从哥伦比亚飞出的小飞机,它们可能卷入了非法的贩毒活动。有一次,ROTHR把获得的跟踪数据传送给E— 2C预警机,E—2C引导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喷气式飞机进行拦截。于是,这架双引擎的贩毒飞机被迫降在比米尼(Bimini),机上的毒品走私分子被缉拿归案。

  3.6遥测海洋状态

  超视距雷达可以测量海面风向及海流情况,并可实时跟踪台风的移动。试验表明,用超视距雷达测定的台风风向与浮标直接测定的结果吻合较好。另外,还可用多普勒频谱测定波涛的周期、高度和方向。与实测值比较,误差值在10%以内,所以超视距雷达可以在大范围内监视海面情况,可为大范围的海情监视、气象预报、航行安全等作出贡献。

  3.7对付反辐射导弹的威胁

  反辐射导弹是雷达生存的重要敌人,常规雷达的设计人员正在研究对抗这一重要威胁的可行措施。而在对付反辐射导弹方面,超视距雷达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反辐射导弹直径小,其天线不可能做得很大,因而只能攻击1GHz频率以上的雷达,而对超视距雷达则无法攻击,从而使超视距雷达的生存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