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少将:越南将来会对“挟美自重”行为后悔
www.wforum.com | 2010-08-11 21:5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针对美国与越南最近的“迅速走近”,解放军少将杨毅在凤凰卫视《新闻今日谈》中表示,美国在利用越南牵制中国,越南如果认为可以“挟美自重”,将来会后悔的。

  凤凰卫视8月1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杨毅:越南将来会对‘挟美自重’行为后悔”,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经过越战,我记得当年基辛格到中国,从巴基斯坦溜到中国,第一场会议上,跟周总理会议上是大骂越南。会议散了以后,我们的参加会议的人开玩笑,看样子上当的还不只是美国人。在这个时候您觉得美国现在的政府,它难道因为过去建交15年,美国其实跟越南之间的外交关系也好,经济关系也好,进展都很缓慢。在此时此刻,它难道真的希望再跟越南和好,或者加强双边关系吗?

  杨毅:这是表面现象,它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我个人觉得美国地区外交政策正在重拾冷战时期惯用的一种,对这个个案平衡政策,它不直接跟你相关大国进行对抗,或者进行直接过招,而是巧妙的利用其他的因素在制约你。像冷战时期借用中国的力量来抗衡前苏联威胁一样。它现在就想挑动相关国家。因为在南海地区,和中国有争议最多的是越南,而越南有着一种渴望,怎么讲呢,叫挟美自重,依靠美国的力量,它可以增加跟中国打交道的份量。但美国不是真心实意的跟越南发展这种友好关系和合作关系,它所作的一切,实际上背后都有地缘战略的规划。

  阮次山:对,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越南你真的相信美国是想真的跟你打交道,你真的以为你可以用美国来——不要说制衡——来平衡越南跟中国的关系吗?

  杨毅:实际上,对于美国外交的实用主义来讲,全世界都很清楚,包括巴基斯坦应该说在冷战时期是美国非常忠实的一个盟友,巴基斯坦一个非常高级的官员曾对我说过,当美国需要巴基斯坦的时候,巴基斯坦总是非常热情的帮助,而一旦不需要我们的时候,它马上就伤害我们。他讲的非常清楚。实际美国当今和越南这个时候的改善关系所做出的一步,实际上来讲等于是利用越南达到自己的目的,实际来讲,我觉得将来再过一段时间恐怕越南会感到后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