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搞不好就要擦枪走火:解放军8月份军演更加频繁
www.wforum.com | 2010-08-10 21:47: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解放军演习频繁,这只是开始,从8月起至年底,各种演习将进入跨区合练阶段。军事观察家指出,今年是解放军按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施训的第二年,演习的规模和强度都将逐次升高,外界除关注后续发展,不宜做过早和过多解读。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韩演习上月底结束。BBC中文网10日披露,美国准备在南海与越南举行军演,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也参加演习,为庆祝美越建交15周年。外界普遍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大陆在南海与周边国家的主权争端。

  不过,熟悉解放军事务的观察家指出,最近解放军的演习并未出现“异常”举动,基本按纲施训,官方媒体虽有一些针对性报道,但都是一种“政治表态”,而演习地区多以近岸或近海为主,要不然就是国土防空演练,采战略守势。

  特殊的例子在今年3月中旬,北海舰队实施远航训练,从青岛到南沙,往返万里之遥,途中进行通讯和后勤等新的试验,目的是使舰队的远海机动训练常态化。军事观察家说,解放军海军有“蓄势待发”之心,但决非与美军争锋,而是要求美国对其主权的尊重。

  按往例,解放军从年初到夏季,以各单位分练为主,8月进入合练阶段,今年7月起还出现多次“首次”演习(如表),以跨区机动演练为主,着重战备保障的测试,是军队建设的必然延伸,与其说对外,不如说是强己。

  今年各种演习频繁的另一个主因是,2008年解放军颁布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今年进入第二年。2009年8月之后,解放军几次大型跨区实兵演练轮番上阵,均具检验性质,估计今年8月以后亦复如此,演习的规模和强度将逐次升高。

  专家指出,解放军训练大纲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历经七次调整,内容参考当时国际形势和军事变革,2008年的版本出自胡锦涛主军时期,训练内容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主,整合难度胜于往年,且无实战条件,只能透过各种演习累积经验。

  故此,今年的演习格外重要。2009年是新训大纲施训的第一年,多少有些尝试性质,今年不同,是要验证新训大纲,并掌握部队应用的能力与方法。

  万一美国进行军事挑衅,中国大陆将如何回应?军事观察家研判,中国肯定不会示弱,但行动不会过激,会以“下驷对上驷”的思维,隐藏实力,同时曝露美军意图;手段也不限于军事,外交和经济的选项不少,可以单独使用,亦可综合展现,才是大国博奕。

  继美军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8日抵达越南中部岘港附近的南海海域后,美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又于10日在越南岘港靠岸,准备进行军事交流。此时正值南海问题引发外交纷争之际,美越间的频繁互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将举行为期一周海上演练

  《新闻晨报》报道,彭博社10日报道称,美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当天在越南中部的岘港靠岸,船上有270名船员,船员们将与越南海军进行为期4天的交流活动,并将联合举行持续约一周的海上演练。报道称,此举凸显了美国在这一地区更为强硬的态度。此前,中美已经因南海问题陷入外交纷争。

  美国军方介绍称,具有反弹道导弹能力的“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访问岘港,目的是庆祝美越邦交正常化15周年。

  韩国《朝鲜日报》10日称,岘港是越南战争时期美军与南越军队最大的空军基地所在地。当时在这里,飞机日均起降次数达到2600多次,对北越地区进行空袭。

  “约翰·麦凯恩”号公共事务官员麦克·莫雷称:“12日,我们将与越南海军举行第一次训练交流,就损害控制、紧急修复及救火等项目进行演习。”

  莫雷还说,美方曾打算派“复仇者”级扫雷舰与“约翰·麦凯恩”号一起造访岘港,但因为操作上的问题,“复仇者”级扫雷舰不得不停留在日本。

  航母指挥官再谈美方立场

  “约翰·麦凯恩”号指挥官杰弗瑞·科姆在该舰靠岸之后表示:“在这一地区的海上安全方面,美越享有共同的利益。我们在这一地区持续发展友谊,美越的联系得到了增强。”

  彭博社称,“约翰·麦凯恩”号是今年第二艘造访越南港口的美国舰船。文章援引专家的话称,“从越南的角度说,它会很高兴看到美国第七舰队到场”。

  此前,美国第七舰队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于8日抵达距离越南岘港约320公里的海面,越南政府代表团登上航母与美方官兵举行了会面。

  美国媒体9日援引“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指挥官迈尔斯的话说:“南海水域的战略意义、重要性和航行自由,对越南和美国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就南海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迈尔斯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试图维护他们的利益。但更重要的是,越南及其伙伴在南海地区也有发展经济和维护和平的相同权利。”

  美媒还报道称,有美国海军军官表示,当“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过去几天航行在越南东岸的南海海域时,中国海军在远距离“跟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