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飞机新动力:乌克兰为中国造全新发动机
www.wforum.com | 2010-08-10 21:27: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位于乌克兰扎波罗什的大型飞机发动机生产商"进步"设计局目前正在扩展与中国的合作。最近,该公司被选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开发的新型L-15高级教练机的发动机供应商。为了这个项目,"进步"设计局将生产一种全新的超音速AI-222发动机型号,这也翻开了这个发动机家族的新篇章。

  ◆庞大的AI-222家族

  AI-222发动机家族的历史要从俄罗斯武装部队决定对其教练机进行现代化改进讲起。最初,俄空军采用捷克生产的L-39飞机用于培训飞行员。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晚期,俄军决策者们选择了雅克-130作为国家的未来教练机,雅克-130D试验机上采用的是两台由俄罗斯制造的RD-35发动机(每台推力为2200千克),但后来俄空军决定给生产型雅克教练机上装备"进步"设计局生产的2500千克推力的AI-222-25发动机,原因是雅克-130教练机能承担多个任务角色,它既可用于主要的教学培训目的,也可用于作战培训任务。

  俄空军对"进步"设计局的发动机并不陌生,其现役的L-39飞机新装备的AI-25发动机就是由它研发的。雅克-130装备的AI-222-25发动机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专家联合研发的产品,两台最早装备雅克-130教练机的AI-222-25发动机的政府资格测试将于本年度内完成。到目前为止俄空军已经订购了12架雅克-130教练机,阿尔及利亚也将于2008年接收16架雅克一130。

  乌克兰的发动机开发商们认为AI-222生产线的扩展将有利于它在现在及未来的教练机上使用。并且还可装备在轻型战斗机上,据"进步"设计局的设计师们说,该发动机的模块化设计有利于快速更换损坏的零部件,许多零配件都在AI-222发动机家族内通用。

  AI-222系列发动机性能的进一步捉高还包括增加推力,这也已纳入了动力系统的基本设计中,在不久的将来,AI-222家族还将发展带加力型发动机(命名为AI-222-25F),以及带较短加力燃烧室的AI-222-25KFK型发动机,"进步"设计局正在规划启动AI-222-25F原型发动机的生产,这一发动机在加力燃烧状态下的推力为4200千克,这样一来该发动机将使飞机能够以各种速度飞行,它的大推力对于在最艰难飞行条件下的安全机动性来讲非常关键一这个性能对于军事飞行员培训来说非常重要。据发展商说,第一台新型发动机应该能于2006年年底开始组装。

  ◆为中国制造超音速发动机

  "进步"设计局的AI-222-25发动机将安装在中国新型L-15高级教练机上。该设计局的发动机在中国很出名,已经广泛安装于各种中国国产飞机上,如该公司的AI-25TLK涡喷发动机推力可达到1720千克,已装备在中国的K8教练机上:中国的运-7、运-8运输机分别使用的是AI-20和AI-24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有了这些背景,AI-222-25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中国L-15高级教练机的选择。

  2005年中国结束对L-15发动机的长期考察,决定与"进步"设计局签订协议,在中国的教练机上使用AI-222-25的基本型号及其加力型号。尽管乌克兰发动机在中国的特许生产很可能在现有的合同里没有包含,但是如果AI-222系列发动机未来还用在其他的中国飞机项目上,那么有关这-发动机的特许生产问题就会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考虑到"进步"设计局与中国的长期合作,如果中国未来进口AI-222-25F或AI-222-25KFK型发动机,其使用可能不局限于教练机,这些具备加力燃烧室的发动机可能也会用于包括轻型攻击机在内的新型飞机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