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本这下火了:中国正式将钓鱼岛列入法律保护范围
www.wforum.com | 2010-08-08 21:08: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日就日本官员有关钓鱼岛问题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记者提问称,据媒体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6日应询就中国实施《海岛保护法》,将钓鱼岛列入保护对象表示日方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秦刚回答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对利润的追求,给中国沿海岛屿,尤其无居民岛屿及周边海洋生态带来了灭顶之灾,海洋资源危在旦夕。

  根据有关资料,“辽宁省海岛消失48个,减少数量占海岛总数的18%;河北省海岛消失了60个,减少了46%;福建省海岛消失了83个,减少了6%;海南省海岛消失了51个,减少了22%”。

  为此,自2003年起,海岛保护法开始起草。2009年12月26日,《海岛保护法》通过。2010年3月1日,《海岛保护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来得正是时候。

  起初,日本人对中国这部法律,并未见比较强烈的反应。

  没想到,3个月后,《海岛保护法》已经实施了半个月的时候,日本人开始紧张起这部保护中国海洋权益、资源和生态的法律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6号就中国实施《海岛保护法》一事表示,希望中国不要以此为依据,干涉尖阁诸岛,也就中国所称的钓鱼岛领土问题。”

  中国一部保护海洋资源的法律,为何引起日本人的紧张呢?

  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记者会上的声明来看,日本人之所以紧张这部法律,原因是担心中国大陆依据该法,与台湾地区一起收回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主权。

  那么,为什么在去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这部法律时,没见到日本人什么反应呢?

  这要从《海岛保护法》的条文说起。笔者特意下载了这部法律的全文,认认真真阅读了几遍,发现这部法律没有一个字提到“钓鱼岛”的字眼儿,而且,这部法律也不涉及海岛的国际主权争议解决问题,只涉及到海洋各类岛屿的所有权归属、海岛资源的合法利用等问题。

  看来,日本人此时突然紧张起这部法律,很可能是观察到大陆有人呼吁依据这部法律,解决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主权问题。然后,日本人经过认真研究这部法律,很可能发觉这部法律隐藏着解决钓鱼岛主权问题的密码。于是,日本外相就重申对所谓“尖阁诸岛”的主权,并表达强硬立场,以安日本舆论之心。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关于钓鱼岛主权归属的声明,是违背历史真实和现实逻辑的,势必遭到海峡两岸以及全世界华人的反对。在古代,这个问题很简单,谁拳头硬就归谁。在21世纪的和平年代,这个问题就很复杂,基本上是中日双方各说各话。但愿钓鱼岛这个中日之间的敏感问题早日和平理性解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