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外军反潜机曾强闯中方演习区 先锋核潜艇及时预警
www.wforum.com | 2010-08-06 20:17: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题:镶嵌在大洋里的忠诚——某潜艇基地“水下先锋艇”科学发展纪实

  这是一支年轻的部队。

  这是一支功勋卓著的部队。

  这是一支敢于突破富于创新不断进取的部队。

  1994年7月10日,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第十一艇员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命名15年来,该艇员队始终高扬“水下先锋”旗帜,坚持把献身使命作为有效履行革命军人神圣职责的不懈追求,坚持科学发展,努力锤炼全面过硬的水下尖兵。圆满完成了具有开创性的试验、试航、长航、全训、远航等一系列重大战备训练和演习任务,先后4次受到全国、全军表彰,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连续15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为了战斗力就要敢于担风险

  核潜艇是共和国的一支新生力量,它的成长壮大注定是一条从无到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之路。

  值得骄傲的是“水下先锋艇”创造了近30项“首次”和“第一”,为核潜艇战斗力的持续跃升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采访中,笔者听官兵讲述了十一艇员队官兵完成XX昼夜长航的故事。为了检验中国核潜艇海上长时间适用能力,经中央军委批准,十一艇员队进行了最大自给力考核训练航行。

  在给“水下先锋艇”官兵壮行的时候海军首长来了,给艇长提出要求不但要完成好任务而且要把艇员一个不少的带回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官兵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意想不到的艰辛和困难。

  水下航行时间长了,艇内能检测出来的有害气体就有几百种,对人身体的影响可想而知。平时,全艇一百多人一天能吃八十多斤大米,长航中连三十斤都吃不完。伴随着艇员们的是可怕的寂寞和各种机械故障的考验。高湿,高温,高噪,高污,高放射性,使官兵的维生素流失,造成口腔溃疡溃烂,身体虚脱。

  在返航即将靠岸的那一刻,艇长通过扩音器高喊:“同志们,我们一定要站着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听到“祖国”艇员们一下子从极其衰弱的状态变得无比亢奋起来。他们忘记了心理和生理上的艰苦卓绝,在对党对祖国人民无限忠诚的信念支撑下都独自地走上了码头,创造了奇迹。

  这次长航一举打破了由某国潜艇创下的84天记录,最可贵的是验证了中国核潜艇的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和艇员持续作战的能力,也从而论证了中国的“杀手锏”不是摆设,具有前出大洋遂行作战任务的战略威慑能力。

  核潜艇的优势是隐蔽作战,先敌发现达到一招制敌于死地。围绕这一总体构想,“水下先锋艇”官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改革训法战法,按实战要求练技术、练战术、练指挥。

  鱼雷大转角攻击因其危险性一直未被海上应用,“水下先锋艇”党委一班人感到这一战法对挖掘武器装备的最大潜能、适应未来作战是很有用的。因此,经过认真测算论证,充分完善各种方案,决定在海上进行实际演练。

  一次训练中,当时海况气象复杂,波涛汹涌,先锋艇按计划潜至水下X米。打击目标处于艇正后方X米远,按传统的办法必须掉转艇向,正对目标实施攻击,这势必会延误攻击时间,甚至遭敌袭击。

  这次他们采取对潜艇进行适度转向,借助鱼雷的自动转向功能搜索打击目标,但这样也可能造成鱼雷搜索失误转向攻击本艇的严重后果。

  艇党委在考虑完所有不利因素后,想得更多的是如果没有平时高标准的训练和实践经验,就不可能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全体艇员在艇长沉着有序的指挥下,航海、机电、鱼雷等各部门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了一系列动作,鱼雷如离弦的箭狼扑而去。

  这时,全体艇员心都揪在一起,鱼雷长紧盯着鱼雷的航行运动轨迹,机电长密切注视着各种仪表,大家屏住呼吸。就这样持续了足足三分钟,当发现鱼雷按既定轨迹驶向攻击目标的时候,全艇发出一阵阵胜者的欢呼。

  《道德经》云:“以正治国,以奇用兵”,“水下先锋艇”官兵深谙先贤的智慧。一次他们到达西太平洋某阵地进行实战演练,对该海区他们很陌生,水文、地形等资料尚不健全。但在未来军事斗争中这一阵地是对敌才能发挥最大威慑力的战略要点。

  在执行任务最初的几天里,海上风平浪静,潜艇在水下安静地航行,不少战士都说,不就是个战备巡逻吗,咱们不知道搞过多少次了,这还不是“手到擒来”,“小菜一碟”?

  也许是“老天爷”非要和他们作对,等到了第X天的时候,正当准备潜航突破第一岛链某“敏感”海峡时,海上突然刮起了十级以上的台风,潜艇在水下X米深的地方都产生了十几度的摇摆,顿时不少艇员出现了严重的晕船现象,呕吐声不绝于耳。

  怎么办?是按计划继续航行?还是调头回去?按计划继续航行,势必要在台风中心潜航十几个小时,对机械和艇员的耐力都将是严峻的考验,如果在潜航过程中发生机械故障,或者被迫浮出海面,不仅会暴露我方的战略意图,更重要的是容易被强烈的台风掀翻,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调头回去,就意味着我们的任务彻底失败了。

  前进?还是后退?海上临时党委紧急召开了党委会,经过科学的分析推演,决定继续前进。

  因为在风险的背后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一则可以利用台风隐蔽我方的战略意图,达到顺利突破岛链的目的,二则可以对潜艇的性能进行全方位的检验。

  面对巨大的困难,全体艇员顶住压力,同心协力保证机械正常运转,充分利用了台风带来的恶劣气象作掩护成功地隐蔽突破岛链,到达指定海域完成既定动作,为我军的未来军事斗争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动力”

  这是一场完全按照未来军事斗争准备预案而进行的一次演练。

  空中,敌机呼啸盘旋;海面,舰艇迎风破浪;陆上,盘马弯弓。此时先锋艇犹如一条巨鲨游弋在深海龙宫待机而动。雷达兵穆美田双目紧锁,全神贯注地盯着雷达显示屏。

  突然,信号一闪,他还没来得及判明目标方位,信号便消失得无影无踪。精通数十种外军装备的穆美田警觉地发现,这不是我军的战机。

  “难道是×国反潜飞机?!”就在他猜疑的一瞬间,信号再次传来。“没错!”他机敏地抓起话筒坚定地报告:左舷×度,距离××,×型反潜飞机向我艇飞来!

  这一声报告为参演的的舰艇赢得了8分钟的预警时间,出乎所有参演部队的预料。

  “紧急下潜!”潜艇一头扎入滚滚碧涛。

  演习过后,当首长得知发现敌方侦察机的穆美田是个三期士官很是惊讶,连连称赞“水下先锋艇”战士不简单。

  基地政委厉延明一语中的:“‘水下先锋艇’一直保持先进的基础在于官兵的高素质”。

  据了解,“水下先锋艇”组建4 0年来培养出5名将军,走出近20位基地领导,为兄弟部队输出的人才可组建两支艇员队。在海军、舰队、基地举行的军事比武中,他们先后5次夺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30多人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和精武标兵。

  兄弟单位主官表示“水下先锋艇”的官兵来一个要一个,是“免检牌”的。

  走近“水下先锋艇”,会深深感受到学习在这里已形成常态化自觉化。机电长韩黎宾只有初中文化,他认为勤能补拙,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训练计划。他几乎把所有的星期天、节假日都用在啃书本、学专业,熟悉管路、线路、仪器、仪表上。

  他翻阅了当时所有的文件资料,先后记下了3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绘制了100多幅设备仪器、仪表原理图和系统流程图。

  岸港集训期间,为尽快熟悉操作规程,他把操纵台上的所有开关仪表,按所处的位置画在纸上,复印下来,一有时间就铺开对照图纸,心里默念着操纵条令,手在图纸上反复敲打练习操纵技能,光图纸就用坏了近百张。

  他先后对流体力学、热工、核能等学科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达到了专家的水平。为了弄清舱内外几十个系统的分布、管路走向及几百个阀门的位置,他多次钻舱室,绘画出系统总流程图,被基地作为操作人员的学习教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3次在舰队和基地组织的比武中夺魁,去年荣获了全军科技人才奖。

  近年来,该艇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出发,注重在提高官兵技能谋略上下功夫。定期组织官兵学习军事高科技和新装备知识,广泛开展科技练兵活动,着力培养精武建功人才。

  干部主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装备、新战法”,士兵主要是“练体能、练技能、练智能”,让他们具备胜任不同工作岗位和把握新军事变革脉搏的能力;

  针对未来海战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在深入研究克敌制胜的有效战法上求突破,成立了战法课题研究小组,平均每年撰写的军事论文都在15篇以上,有力地促进了训练向深层次发展。

  该艇采取理论分析、制定预案、图上推演等形式,探索出了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封锁作战、隐蔽攻击等多种新战法;坚持科学组训,积极探索人员分层、内容分步、因人施教的组训模式,提高科技练兵效益。目前全艇在训人员已100%独操合格,有30%以上的士官达到两个以上岗位合格,部分士官甚至成为精通本专业数个岗位的“全才”;

  注意在执行重大任务中考察、锻炼年轻干部、士官,是先锋艇在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培养人才又一个有效途径和做法。每次执行重大任务,他们始终坚持组织调整、合理搭配人员的原则,以老带新、师傅带徒弟等方法,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和士官,让他们在实战的风险中得到磨练,使一批年轻干部和士官成为本专业或艇队建设的骨干。

  勇者要善于战胜自我

  基地副政委邱正兴在“水下先锋艇”的民主生活会上,送给了班子成员一句古代先贤的名言:日中则昃,月满则亏。

  一次,基地举行军事大比武。艇员队进行了精心准备,最终取得了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有9人在单项上夺魁。

  这是一个十分不错的成绩。回来后,有的官兵等着接受艇领导的表扬。然而,艇长吴昌弟却一脸严肃地说:“作为‘水下先锋艇’,不拿第一就是失败!”。

  艇党委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差距和不足”的整改。整改中,针对少数官兵产生的“荣誉到顶,难再作为”的思想进行了“面对崇高荣誉,是‘创’还是‘守’?是‘拼’,还是‘保’?”的大讨论。

  在碰撞与交流中官兵们认识到:“水下先锋艇”的荣誉只是新的起点,要想这面旗帜不倒就要防骄破满。

  借它山之石为己所用,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了“海上先锋舰”、“海空雄鹰团”、“海上猛虎艇”和基地导弹技术总站等单位的先进事迹,进行对照学习,看看人家是怎么继承的、怎么发展的。

  使官兵们认识到越是在荣誉面前,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在大好形势下,越要积极主动找差距;越是艇队发展起点高,越要选准目标定好位。

  统一思想后,他们又出“大手笔”,当着上级工作组的面开展了“揭短亮丑”活动。先后查找出艇队一名干部与哨兵发生冲突和一次由于出航检查工作不细导致装备出现机械故障等管理中的问题。

  接下来举一反三从强化法规意识入手,进一步修定完善了《艇员队行政管理规定》,从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等方面,一项一项抓规范,做到三个准确掌握:

  一是准确掌握部队的思想情况;二是准确掌握任务转换中人员思想变化;三是准确掌握带倾向性的问题。同时重点加强了政治教育、谈心互助、值班值勤、干部留营、查铺查哨等制度的落实。

  针对个别同志存在的“思想漂浮、工作马虎”的现象,深入查找了自满情绪有所滋长、思想作风不够扎实等深层次原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马虎粗疏是大敌,干一丁点儿的闪失就可能铸成大错”的基本道理,使官兵进一步确立了先锋艇工作的高标准,促进了官兵严谨、细致、扎实工作作风的养成,也为提高艇队管理效益奠定了基础。

  同时,开展了“增强先锋意识,坚持先锋标准,践行先锋责任,建设先锋艇队”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把“先锋精神”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官兵的思想和血液中。

  在一段时间里,一些新艇员感到在“水下先锋艇”工作比较累、比较苦,有的产生找关系调走的念头。针对这种情况,艇队组织学习了雷锋、孔繁森等模范人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组织艇员参观基地军史馆、艇队荣誉室,请参加长航的老同志讲传统,让人人都写出学习心得。

  为了创造“先锋”氛围,艇队把有关先锋系列的箴言锦句,制成图片上板上墙。同时,进行了“先锋精神、先锋责任”系列教育,重点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教育突出出来。每次执行重大任务都庄严地对着军委授予的“水下先锋艇”这面旗帜进行宣誓。

  并先后组织学习了艇原机电长、“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孟昭旭和把一生全部奉献给核潜艇事业,又把儿子送到核潜艇工作的原机电部门电工工程师王焕平等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艇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以苦为荣、默默奉献的意识明显增强。

  艇队党委还从人文关怀的角度着想,偿还对官兵的“欠帐”,营造和谐的氛围。这几年由于连续担负战备值班、全训、远航和演习训练等任务,致使部分官兵休假得不到保障。

  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的一些实际困难就突显出来。

  空调班长周松良、鱼雷兵李学武都是大龄青年,可是对象谈一个吹一个。

  再就是家庭实际困难多,鱼雷长吴哲明和一中心副主任彭卫华,两个人的父亲都是从外地来青岛治病,老人在病床上只能靠儿媳妇照顾。

  舱段兵刘治国连续两次给对象许愿回去买房子,但由于执行任务两次都搁浅了,对方认为是在骗她提出离婚,尽管离婚风波最后平息了,但夫妻间产生了隔阂。

  认识到建设中的不足就要及时弥补。艇党委对没休假的官兵给予了优先安排,还和妇联及民政部门积极联系,使3名没找到对象的大龄官兵告别了单身。

  无微不至的关怀,让部分官兵告别了后顾之忧,干起工作愈发生龙活虎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