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南海谈判是自欺欺人:中国要用武力收回越南所占领土
www.wforum.com | 2010-08-04 21:33: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越南河内出席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时明确表示,美国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争端表示关注,解决南海主权争议是优先要解决的外交事务,争端的解决“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美国“支持所有提出主权要求的各国展开合作和协商,反对任何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这是美国首次公开干预南海争端。

  对于希拉里的言论,中国外交部网站25号以“杨洁篪外长驳斥南海问题上的歪论”为题发表文章,阐述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揭露了一些人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居心。与此同时,美韩25日在日本海和黄海开始了为期四天、规模空前的“不屈意志”联合军演,其中,最先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和 F-22战机均在演习中部署到中国“前院”。一时间,中国似乎面临南北双重夹击之中。

  如果此时中国战略意志不够坚决、行动不够快,则中国可能永远失去南中国海的全部主权!

  应该看到,黄海地区是我们的京畿门户,是通往京津唐心脏地带的咽喉要道,也是中国最具历史悲情的地方。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同样,南海对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不可或缺。南海不仅存在丰富的石油等海洋资源,而中国80%以上的进口原油必须通过南海战略通道才能运抵中国沿海。南中国海之于中国的重要,正好比是男人身上的睾丸!阉割了的男人就不能再雄起,而南海一旦被它国占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就难以崛起为真正的全球性大国。那么,面对美国南北围堵,中国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中国战略的主攻方向。笔者早在去年10月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就撰文明确指出,在美国身陷两场战争和金融危机重创情况下,当前是中国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台湾离大陆太近,脱离大陆是不可能的。在两岸缓和加快的情况下,我们要吸取历史血的教训——“中国人不能打中国人”,避免他人从两岸纷争中渔利。

  西藏、新疆问题均操之在我手,不用浪费太多的对外资源和精力,更多的是“善治”问题;而南海的土地失去一寸,就永远失去一寸。因此,中国的战略主攻方向应是南海问题。中国战略上要有弃有舍,所有的外交、经济和军事资源要向主攻方向倾斜。而越南在东亚外长会议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给了中国最好的理由与借口,因此现在是恢复中国南海主权的难得时机。

  其次是避免战略误判。中国今年的三月首次将南海列入“核心利益”并明确告诉在华访问的美国高官,这无疑是中国最正确的战略决策。可是,希拉里最近在东盟外长会议上的讲话与中国形成直接的战略冲撞,让南海成为中美交锋的“第二战线”。美国对南中国海的插手是中国外交与战略重大失败与挫折。美国的插手将使中国花费10倍以上才能恢复南海主权。

  其实,中国战略的被动根本原因则是战略误判。美韩军演是为了威慑朝鲜,却在国内大量解读偏偏是为了明确地针对中国;明明美国航母去年就参加过黄海军演,现在却偏偏今年大肆渲染黄海是“中国心脏地带的门户之海”!实际上,近年来,美国一直寻求与中国的战略合作。

  面对不断消耗国力的反恐战争和层出不穷的新挑战,这个世界霸主早已头痛不已。绝对不可能以“天安号”事件为“借口”在东北亚现中国大打一仗!所以对中国种种威胁是子虚乌有。而中国从拒绝美国国防部长访华到亚洲安全会议上的交锋,从阻止美韩在联合国通过决议谴责朝鲜再到一次次军事演练,这无疑刺激了美国强硬与保守派的神经!美国在中国核心利益上动手脚也就成为必然,而中国逞勇斗狠结果是中国什么也都得不到。

  最后是要破除认识上的误区。一是认为将来实力增长了,南海问题自然解决了。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认为:中国应当“谋定而后动”,“既然过去中国政府已经失去先机,又何必在此时急于诉诸用兵呢?”时间是在中国一边,“在中国综合国力再上一个台阶以后,从容图之。”这可能是中国很多数人的观点,这恰恰是中国南海的陷阱!拖下去的结果是南海问题必然国际化和更趋复杂化,再加上东盟逐渐走向联合,对外政策的统一,且越南等占领已成既成事实,更随着美国从伊、阿撤军和金融危机打击中缓过气来,到时中国将面对的是铜墙铁壁。

  二是中国应首先致力于解决国内问题。中国开放过程的失误和改革不到位,确实造成中国内部矛盾激化与冲突频发,但失去战略边疆,则更有可能成为中国民怨爆发的“火山口”。相反,现在收复了,即使在中国出现动荡时又丢了,但将来从法律与事实中国仍存在收复理由;三是和平解决早已是自欺欺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本是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顾大局办法,可是相关国家不断强化对南海的绝对控制,中国所占领仅是礁,而所有的岛都被越南等占领了。如果此时中国战略意志不够坚决、行动不够快,则中国可能永远失去南中国海的全部主权!

  在这种情况下,谈判解决同样是自欺欺人。而且谈判解决未必是上上策,因为成功的谈判是相互让步的结果,这仍然标志中国丧失了部分主权。保罗. 肯尼迪说过:“大国的标志是愿意并有能力同任何一个强国作战!”更何况,越南等在中国眼里能算是强国么?中国该出手时就出手!因此,当前中国解决南海有效之道是:避免战略误判,积极寻求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战略妥协、合作与安抚,承诺保障航海自由基础上用武力强势收回越南等所占领土,然后通过谈判、授权方式允许相关国家共同开发。这正是:以战求和,则和平存;以妥协求主权,则主权亡!南海问题已是时不待我,中国必须有所作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