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亲历隐身导弹艇东海亮剑:护卫舰未察觉即被毁
www.wforum.com | 2010-08-01 20:41: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快——浪里飞舟:劈波斩浪如骏马驰骋

  ●狠——无影剑客:出其不意可一剑封喉

  导弹快艇发射导弹

  盛夏,一个多云的午后,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军港码头,战斗警报突然响起。这是一次没有预案的演练,全体艇员立即转入紧急备战备航。

  顷刻,披着蓝色海洋迷彩外衣的新型舰艇编队紧急驶离码头。

  舰艇编队驶出狭窄水道后,突然加速。坐在指挥艇驾驶室的高背座椅上,记者居然有了强烈的“背推感”:这种感觉只有在具备较大加速度时才会产生。各类舰艇中,也只有在该型导弹快艇上才感觉到。

  “与其他舰艇不同,该导弹艇具备平移特性,能平推着离开码头,无需拖船帮忙。这一特性使舰艇离靠码头更加安全、快捷。”指挥艇艇长余于淼告诉记者,新型导弹快艇的重要特性就是快速、灵活,操控实现无级变速,可随时加减速和紧急停车。

  兵法云: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在瞬息万变的海战场,速度是制胜法宝。记者细看导航仪上的航速,已达35节。平静的海面被犁开一条道,浪花朵朵,拍打着前方的舷窗。相对于一般舰艇来说,新型导弹快艇无疑是“浪里飞舟”。

  抵达作战海域,来自海上的威胁悄然而至。雷达屏幕显示:“敌”一护卫舰在我艇左后方游弋。

  战斗即将打响,“敌”护卫舰依然没有察觉隐藏于波浪之中的导弹艇。

  调整航向、电子战准备、导弹攻击部署……随着指挥员的指令,2枚导弹先后呼啸而出,直扑目标舰艇,成功摧毁“敌”舰。

  战斗打响!“电磁迷雾”如幽灵般笼罩了海战场,雷达屏幕出现大片雪花。

  “立即检查受干扰情况,启用备用设备。”很快,通信联络恢复正常,战艇重新擦亮了“眼睛”。

  暗流汹涌的海面危机四伏,新型导弹艇编队对海对空抗击演练在紧张激烈地进行。

  突然,雷达搜索屏上,出现几个绿莹莹的亮点:发现“敌”方舰艇编队!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导弹攻击,打击目标!”方位距离、运动参数迅速传输到发射部门。如果这次攻击能成功,“敌”方舰艇编队将受到重创。

  然而,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电子战战位报告:“两批空中快速小目标,右舷×度,距离×米向我艇接近。”

  几秒钟后,电子战战位再次报告:“右舷×度,发现机载搜索雷达信号。”这一次,对手同时启用导弹和飞机空袭,想奋力一搏以尽快结束战斗。

  在对手甩出这张没有套路可言的“王牌”后,指挥员章岳兴也果断下了命令:“右满舵,航向向右×度,启动水幕系统!”

  舰艇编队原地转身,驶离“敌”控海域。难道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记者暗想。正在疑惑之际,新的命令传来:跟踪目标,右舷×度,准备打击。

  指挥员章岳兴告诉记者:导弹艇装备的导弹攻击射程较远,我们处于“敌”方导弹攻击射程范围之外,又能打击到对方,这不是万全之策吗!

  目标锁定,导弹攻击准备完毕!千钧一发之际,目标突然消失!

  毫无疑问,“敌”方又在实施电磁干扰。“根据目标航向、航速、方位进行数据推算。”导弹艇的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集信息获取、数据融合、威胁判断、辅助决策和模拟训练于一体,可与天、空、岸、海兵力实现信息实时传递,在目标消失的短时间内,可通过之前获取的信息进行可靠的推测,实施“盲打”。

  “发射!”根据数据推算,舰艇编队锁定了“敌”目标方位,果断实施攻击——“敌”水面舰艇主要力量受到重创。

  得胜归航,一场阵雨不期而至。雨幕中,导弹快艇编队在海面上若隐若现、追波逐浪。记者突然想起了一部老电影《海鹰》。这些出没风波的浪里飞舟,此刻不正像一群搏风击浪的海鹰吗?支队政委李志武的介绍证实了记者的判断:新型导弹快艇所在部队的前身正是电影《海鹰》的原型!新型导弹艇自服役以来,连续参加了舰队组织的“蓝鲸”系列演习,次次圆满完成导弹实射任务。

  相关链接:

  导弹艇是以舰舰导弹为主要武器的小型高速水面战斗舰艇,又称导弹快艇。它主要用于近岸、近海海区单艇或与其他兵力协同对敌方水面舰艇实施导弹攻击,也可用于巡逻、警戒、反潜等;具有目标小、航速高、机动灵活、攻击威力大、易于隐蔽突击等特点;但耐波性较差,作战半径较小,自卫能力较弱。

  导弹艇多采用滑行艇型、半滑行艇型、排水艇型,也有的采用穿浪艇型、水翼艇型、气垫艇型以及地效翼艇型等。根据吨位的不同,可分为大、中、小型导弹艇。大型导弹艇排水量300~600吨;中、小型导弹艇排水量从数十吨至300吨。排水艇型的最大航速30~40节,水翼和气垫型的可达到50节左右,地效翼艇型的高达200~300节。一般装有舰舰导弹、舰炮,以及探测、通信、导航、电子对抗设备和指控系统等,有的还装备鱼雷、舰空导弹。

  上世纪50年代末,前苏联率先将鱼雷艇改装成导弹艇。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先后研制了第一代中型导弹艇和小型导弹艇,80年代研制了大型导弹艇,21世纪初建成了新型导弹艇,成为近海防御的重要装备。

  导弹艇的发展趋势是:改善在波浪中的航行性能;装备超视距舰舰导弹和轻型舰空导弹,提高攻击威力和自卫能力;装备直升机,扩大巡逻范围和提高反应能力;采用先进动力装置和推进方式提高航速;采用雷达波及红外隐身措施,提高隐身性能;采用新船型、新材料、新设备,提高舰艇的综合性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