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F22命系一线,中国新锐声光探测器诞生
www.wforum.com | 2010-07-08 20:02: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声光探测器基本原理:通过指向各方向麦克风收集空气中声波信号,由高速DSP处理器对声波信号进行数学处理,提取出信号各种特征值,剔除干扰数据,过滤出有用数据,将数据和内部存储的各种飞机声特征进行对比判断为何种飞机。通过连续采集声波方位信息,用数据拟合方法逐渐精确地确定飞机飞行轨迹,并控制一台全向光学望远镜沿飞机轨迹巡视,有摄像头采集数据经计算机处理实现自动锁定目标并跟踪。有一个显示器显示图像和目标数据,几个简单的控制键,以及无线电通信和有线通信接口。

  早期样品仅能探测飞机,不能判断飞机类型,后来的样品如上所述不仅能探测,还能声光跟踪,目标自动识别,带有全球定位模块,可将数据通过有线和无线方式传输到上位机。

  实验室的专家经常带着设备外出,到机场附近测试设备。

  不了解技术的人可能觉得这样的设备是不可思议的,中国不可能研究出这样高科技的东西。其实作为一个懂技术的人就会明白,这样的设备并非“尖端科技”,它的所有部件除了麦克风以外都是常见的原件,我们实验室的人也不觉得有何新奇。但这个项目也有难点,最大的难度就是声波的数学处理,在灵敏度和准确性方面很难权衡,需要利用高深的声学和数学理论。

  对于探测距离、性能参数,我无法也不可能获得,除了保密原因,这个项目正在飞快发展中,平均每半年就会有新样品诞生,性能提高一大截。

  美国阿姆斯特朗对怀疑美国是否登上过月球的人说“如果你登上过月球就不会怀疑这个了”。

  是的,如果你不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是文盲,能从实际出发,你就不会怀疑中国有能力通过声光探测器准确发现隐形战斗机、巡航导弹、无人机等雷达难以探测的目标了。

  你可以说“伊拉克怎么没用那种玩意探测到美国F117呢?”。

  我说:伊拉克是否能探测或打败美国和中国毫无关系。把那种连中国一个省都不如的国家和整个中国做对比,试图说明美国可以像打败伊拉克一样打败中国,这种逻辑毫无意义。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不仅中国在研究这种东西,其他有实力的国家也有类似设备。当前已经应用的就是狙击手声学探测装置。飞机声光探测器由于没有实战因此也不会进入人们的视野。

  没有国家主动捅破隐形战机不可发现的神话其实是给美国留一个面子,美国高层也明白,因此还未狂妄到胡作非为的地步。

  声探测系统

  狙手声探测定位系统通过接收并测量狙击步枪的枪口激波和弹丸飞行产生的冲击波来确定狙击手的位置。不安装消声器的单兵武器射击时,膛内的高温高压火药燃气喷出枪口,会突然膨胀并与大气混合,形成以声速向外传播的枪口激波(爆炸声),而高速飞行的弹头也会在空气中摩擦产生涡流、激波和飞行噪声,当弹头飞行速度接近并超过声速时,这种飞行噪声更为明显。而声探测系统通过布置一系列声传感器,通过精确测定枪口激波和弹丸飞行激波到达每个传感器的时间差,可以精确计算出射击位置,以及弹丸飞行弹道、飞行速度和枪械口径。目前,声信号探测是价格最低廉、测定最精确、使用最广泛的狙击手探测系统。

  美国Boomerang系统

  2003 年秋季,驻伊美军经常遭到当地狙击手的袭击。袭击者往往埋伏在距离美军车队路线100米左右的建筑物内,当车队经过时突然发起袭击;而车内人员由于周围噪音以及头盔的隔音效果,不能及时察觉并做出反应,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针对这一情况,美国国防部先期研究计划局(DARPA)开始研究反制措施,展开了一项名为Boomerang(“飞去来器”)的应急行动,希望能迅速部署50套新型狙击探测系统。美国BBN公司在90年代中期研制的固定式“子弹之耳”狙击手探测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能够在高速运动的车辆上以及城市噪杂的环境下正常工作,易于安装,价格更低廉。BBN技术公司用了65天时间, 在2004年1月21日顺利完成了50套Boomerang I系统的设计、试验和生产,并于2004年3月开始装备驻科威特美海军陆战队的“悍马”车。

  使用声学系统探测隐形目标。基本探测装置是麦克风。由5个麦克风组成的每个探测器阵列可以探测8千米外的B-2轰炸机的声音,能够粗略估计信号到达的方向。每个探测器阵列将探测到的信号传送给中央设施进行处理。利用这种探测器阵列建造警戒线,覆盖B-2轰炸机可能进入苏联的路径,需要400个探测器阵列,总长约22400千米。这样的 “警戒线”能对飞过覆盖区的任何飞机发出警报,这是一种简单的防空系统。为跟踪和攻击隐形飞机,需要扩大“警戒线”的纵深,以确保隐形飞机在足够的时间处于被跟踪状态。假设隐形飞机以0.8马赫速度飞行,15分钟应该飞行240千米,要求“警戒线”的部署达到类似深度,即“警戒线”应该覆盖544万平方公里。每个声探测器阵列可探测8千米的距离,覆盖面积为20.2万平方米,覆盖544万平方公里需要27000个探测器阵列。美国建设这样的系统需要 11200千米长;围绕北美需要16000千米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