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东海亮剑 中国只有硬撼一条孤路可走
www.wforum.com | 2010-06-29 20:2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91765部队公开发布“实弹射击训练”通告:

  我部定于2010年6月30日至7月5日,每日零时至18时,在舟山至台州以东(北纬29度54分、东经122度36分;北纬29度54分、东经123度 30分;北纬28度25分、东经123度30分;北纬28度25分、东经122度14分;北纬28度50分、东经122度14分)5点连线海域。即在 191、192、196、197、198、203、204、205渔区内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训练期间,严禁各类船舶进入上述海域,并听从海军舰艇的指挥,以确保安全。

  明眼人一看即知,这是中国海军针对已成国际重点关注的美国“华盛顿”号航母借韩美军事演习进入黄海而来的,不过,通告只是以“实弹射击训练”称之,而未标明这是一次多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在训练和演习之间,中国方还是为韩美方留下一个缺口,但也算有了一个决绝的态度,在美国“华盛顿”号航母可能进入黄海这件事上,中国方最终态度只有一个:

  硬撼。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一直以模糊语气对待相关传闻,没听到中国方面对美国航母可能进入黄海的直接指责,但91765部队的这样一纸通造则直接把黄海危机从外交对峙上升为军事对抗,不管中国的外交部门和军队之间在此问题上有没有所谓的分歧文章,但至少中国军方这一勇敢、直接的表态可以让中国国内业已沸腾的民意放心大半,在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和抗美援朝战争第60个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现在的中国军队必须让它现在的人民看到,它还是那支敢于和世界上任何一支侵略力量真刀真枪对抗的武装力量,在中国式表达里,人民解放军被形容为国之柱石,这柱石之用,应在当下之机。

  不过,在外交口径与军方口径之间仍然有相当大的悬殊,细心的中国人会为之悬心――但这或就是21世纪第10个年头的实际中国罢。

  发布此通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91765部队,系驻护在东海之滨的一支有着历史传统和荣誉底蕴的英雄支队,1955年组建,参加过大小战斗128次,涌现出 “头门山海战”“英雄艇”414艇,战斗英雄陈立富、王维福等一批英雄群体和个人。该部队自诞生以来打的最漂亮一役是1965年11月13日由快艇第31 大队6艘快艇与兄弟部队在崇武以东海域协同作战,在支队副参谋长张逸民的指挥下,机动灵活地对敌舰实施了鱼雷攻击,一举击沉敌“永昌”号护航炮艇,击伤了 “永泰”号大型猎潜艇,早年出品的少有的描写海军题材的优秀电影《海鹰》就是取材于91765部队参战的崇武以东海战和快艇大队102舰在积谷山以东击沉国民党“洞庭”号护航炮舰的真实战例。

  去年,北京的海润影视公司曾出品了一部表现中国海军成长史的电视连续剧《沧海》,本博主对该剧热爱有加,亦做出相当数量的评论,剧中一大段故事就是以与 91765部队支沉国民党“永昌”号战役相类似的1965年著名的86海战为原型故事。

  不过,现在91765部队的这一纸通告,倒更像海润影视更早时出品的另一部电视剧《亮剑》,即已被军界耳熟能详的亮剑精神的发源者。

  有意思的是,《沧海》的主题是中国海军精英对“兵败太平洋日子不远”的忧患,而眼前的黄海危机至少又让人们切实地嗅到了这种忧患的真实味道,而《亮剑》则更代表了中国军队建设之初的那种李云龙式的原始冲动,明知不敌也要亮剑,狭路相逢勇者取胜。

  看来,无论是时光如何辗转,风云如何变幻,作为一支佑护国家安全的武装力量,最终那些什么与时俱进的华丽思想与什么全球开放的开阔眼光,对它来说不过都是臭氧层之上的无用之事,到头来,要解眼前之急,也只有临敌亮剑硬撼到底这一条路可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