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惹争议:歼11B被中国改成多用途局部隐身战机
www.wforum.com | 2010-06-23 19:50: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刊载题为“海军版歼-11公开现身”的文章,文章猜测,一款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研制的新型单座(歼-11BH)和双座(歼-11BSH)歼-11战斗机很可能正在生产之中,并涂有与现役海航苏-30MKK2类似的浅灰色涂装。《简氏》评论说,解放军海航部队装备歼-11B战机后或将对日本自卫队的F-15和F-2战机构成更大挑战。

  “歼-11B可能已投产”

  《简氏防务周刊》首先说,5月初,有军事网站刊发了沈阳飞机制造厂(沈飞)厂房外的几张图片,图片显示有一款新型的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研制的单座和双座型歼-11战斗机很可能正在生产之中。

  文章猜测,这批单座的歼-11被称为歼-11BH,这是歼 -11B系列的新型号,而歼-11B则是沈飞对苏-27SK相当大的改进版本,沈飞在1998年(与俄方)签署协议之后开始组装苏-27SK战机。与歼 -11BH相伴随的还有双座版本。文章猜测,在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当中,这种双座战机将被称为歼-11BSH。

  文章猜测,歼-11B的机体比俄罗斯原先的设计要略轻一些,可能更多地采用了复合材料,并配备了中国设计的新型雷达系统,该型战机还挂载有中国设计的空空导弹。

  文章还提到,至于新式的歼-11战机是否会补充或者替换中国较为老式的歼-8B/D战斗机,目前还不清楚;报道还猜测,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配备有两个团的歼-8B/D 战斗机。与歼-8相比,海航正在获得的歼-11BH战斗机是一款战斗潜力更为强大的新式平台,无论是多功能性还是机动性方面都是如此。

  《简氏》猜测,海军航空兵的歼-11战机很可能具有威力强大的反舰能力,可以作为现役5个团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的补充。作为一款陆基战斗机更多使用的歼-11BH,它还将确保为期待中的歼-11B舰载版本战斗机提供持续不断的备选飞行员,歼-11B舰载版本战斗机吸收了苏-33航母舰载战斗机的特点。

  《简氏》评论说,鉴于中国海军近期的演习动作,假定中的海军版歼-11的出现确实值得注意,中国海军近期在靠近日本海域的举动前所未有。在2010年4月份,来自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的大约10艘水面舰艇和潜艇,起初在战斗机和预警飞机的支援下,航向靠近日本冲绳的海域,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卡-32舰载直升机靠近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不足9米。与此前装备的战机相比,解放军海航部队的歼-11B战机或将对日本自卫队的 F-15和F-2战机构成更大挑战。

  美国《航空周刊》猜测称,中国歼-11B战斗机具有多目标同时打击/扫描能力,并将混合装备R-77与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这样可以增加导弹攻击的变化,给对手拦截行动创造最大难度。歼-11B实际上已经被中国改成全新的多用途局部隐身战斗机,其如果成军,将意味着中国航空工业开始全面革新。

  “配备了国产发动机”

  据外电猜测报道,1995年中俄签署协议,授权中国组装苏-27战机,中方代号为歼-11。中国很快发现早期苏-27性能不理想,于是在组装半数歼-11后开始国产化创新改进,之后便成了歼-11B。

  据外媒报道,早在2009年中国国庆周年阅兵,歼-11 B飞越天安门广场前,就已经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当时,境外一些所谓“军事专家”四处散布“中国剽窃俄罗斯苏-27等军事技术的知识产权,使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陷入停顿”等谣言。

  据外媒报道,事实上,歼-11B虽然外形还与苏-27相似,但是它的核心都是中国自己研制的,而且由于大量实现国产化,早已是脱胎换骨。原先苏-27的材料大部分都是铝合金、钛合金,而歼-11B的整个飞机机体的材料已经国产化了,并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使飞机重量减轻了很多。歼-11B的航电系统也全部按照国产化体制、设备来构建,适合挂载国产的导弹或者精确制导弹药,而且武器挂载的先进程度、数量、种类都比苏-27有了极大提高。

  对此,就连俄罗斯专家也表示认可。2008年6月,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制造企业总裁伯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7年中国推出了新型歼击机歼 -11B,但这不是苏-27,而是中方的综合型战斗机。俄官方也从来没有对中方提出过“仿造质疑”。伯格说:“我们坚信中方战机当然有自己的技术成分和国产部件。一些西方专家也许想在俄方售给中方武器的知识产权上做文章。我希望中国同行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要被挑拨离间所左右。”

  澳大利亚《空军力量》杂志猜测,歼-11B与苏-27SK战斗机有六大不同点,包括: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平面阵列多模式雷达、机载制氧系统、玻璃座舱设计、导弹来袭光学预警系统和全动水平尾翼上的电介质板。因此,歼-11B与苏-27SK以及苏-27SMK战斗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不应将其视为苏-27战斗机的“克隆机”。

  另据美国环球战略网年初报道猜测,目前中国部分歼-11B战机已配备国产WS10A发动机,且中国空军对该发动机的表现颇为满意,使其进入量产阶段。报道称,歼-11B战机最初安装着俄制AL-31F发动机,但俄罗斯拒绝授权中国生产AL-31F发动机。对于中国而言,WS10A发动机的研制过程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因为这是一款强大的军用发动机,其研制过程极其复杂。

  报道最后称,WS10A或许不像AL-31F那样可靠,但足以供定期航行的战斗机使用。而且,它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一大胜利,因为目前只有6个国家有能力制造高端喷气式战斗机的发动机,而中国现在已是其中之一。

  三代重型战机之“三国演义”

  鉴于用途相近,并且同属第三代重型战机,外媒还十分热衷于将歼-11B与苏-27和美国的F-15E“攻击鹰”三者进行比较。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歼-11B比苏-27提高了隐身性能,雷达反射面积由15平方米减少到4平方米;采用新型复合材料,机体寿命比原来增加1万小时,重量减少700公斤;歼-11B能同时探测20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6个,而早期苏-27只能对付2个;歼-11B比那些进口的苏-27增强了对地攻击能力,从而成为真正的多功能战机。在火控、电传、玻璃化座舱等方面,两者也有本质不同。

  俄罗斯媒体刊文指出,尽管歼-11B源自苏-27SK,但其性能却有明显的提升,其中包括更小的雷达反射截面,经过强化的机体,改良的火控系统,玻璃化的座舱和经过改进的发动机等。歼-11B在隐形方面尤其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其雷达反射截面由苏-27的15平方米降低至5平方米,甚至有可能达到3平方米。俄罗斯“军事均衡”网站甚至认为,中国国产歼-11B比苏-27原型机战力提高50%。

  有国外军事观察家认为,安装了新型机载火控雷达、机载电子设备和国产新型武器装备后,中国歼-11B战机的性能应该非常接近于美国的F-15E“攻击鹰”。

  外媒猜测,外形气动布局歼-11B会比F-15E更优秀,机动性会更占优势;在机载雷达和机载电子设备方面,歼 -11B可能不占优势;而两款战机的引擎性能应该差不多,综合作战能力势均力敌,如果对决,关键还要靠飞行员的技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