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香港很无语:北京妥协,爱国爱港阵营深感心痛
www.wforum.com | 2010-06-22 23:46: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改,中央突如其来接受民主党的方案,各界大跌眼镜,也让爱国爱港阵营措手不及,沦为政治炮灰。中央今次妥协,固然使香港民主进程前进了一步,却内伤极重。

  中联办对于民主党提出的政改方桉一度严词拒绝,中联办文体宣传部部长郝铁川在会见香港传媒时,信誓旦旦地宣称民主党的区议会普选方桉「没有先例、没有法理依据、没必要画蛇添足」。郝铁川显然不是一时口误,而是反映中央的态度,故爱国爱港阵营皆对此方桉口诛笔伐。

  爱国爱港阵营措手不及

  当这些人在前方奋力冲杀时,中央的态度却发生转变,派出代表与泛民频频接触,最后由中联办副主任李刚表态对民主党方桉「乐观其成」。中央一百八十度转变,使爱国爱港阵营措手不及,在传媒面前表现得语无伦次。朋友是拿来利用的,同志是拿来出卖的,这句话在今次风波中得到充分体现。

  其实,今次政改若再被否决,对北京来说并没有甚麽大影响,相反泛民阵营由于成长空间狭窄,既不利于内部人才培育,也将因议席之争引发内讧。按理,中央应该坚持到底,寸步不让,坚持政改的主导权,但为何在短短几个月会突然让步呢?

  有人说,香港政治气氛渐趋暴力化,中央为纾缓紧张气氛,分化泛民阵营,争取温和民主派,孤立激进派,因此向民主党示好;另有人认为,中央已作出精确计算,即使按照民主党方桉,选举时泛民主派也无法全部纳入囊中,民建联亦有机会雀屏中选;还有人提出,中央妥协是上了曾荫权的当,曾荫权与民主派唱双簧,一红一白,计诱中央;更有人认为,中共十八大在即,港澳决策体系也面临人事大调整,为了在竞争中更上一层楼,需要为政绩添色,而香港政改如果再度被否决,「七一」时香港几十万人上街游行,港澳决策官员将被问责而全面受压。因此,港澳决策官员力主让步,息事宁人,腾出时间和空间进行人事布局。

  亦有人提出,中央前硬后软,显示内部有过强烈争论。毛泽东早就说过,党内无派,千奇百怪。现在北京决策层也并非铁板一块,尤其是在面对尖锐社会矛盾和美国步步进逼的压力面前,决策层分化成不同意见,争权夺利,体现在香港,就是有人支持对民主派严厉一些,维护中央权威;有人则主张宽容一些,跟美英搞好关係。如今温和派佔据上风,因此,民主党的方桉得到首肯。

  妥协换宁静两头不讨好

  这些猜测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央今次的妥协让步,应该说都有一定道理。但中央今次妥协,既得不到民主派喝采,又让爱国爱港阵营心灰意冷,痛感再被出卖,中央此举两头不讨好。事实上,树欲静而风不止,以妥协得到的片刻宁静,只是暴风骤雨的间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