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国产气垫登陆艇完工:99式坦克可直接冲上岸
www.wforum.com | 2010-06-22 20:37: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我国海军一直使用中、小型坦克登陆舰,采用直接抵滩的方式遂行登陆任务。例如海军装备的079型坦克登陆舰和072系列坦克登陆舰。072型坦克登陆舰是受美军“20节登陆舰队”计划的影响出现的,航速从早期登陆舰的不足15节提高到20节以上。航速的提升明显减少了登陆舰队的航渡时间,登陆舰能与护航舰艇一起进行机动,大大提高了舰队的协调能力。但是,072型坦克登陆舰继续采用直接抵滩登陆的方式,不仅适宜抵滩岸段少,而且从冲击到抵滩的全程都在岸防火力的威胁下,重装备安全、迅速上陆的难题依然是提高中国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能力的一大障碍。

  显然,中国海军的主力气垫登陆艇应该由另外一种大型艇充任。很快这个推断就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在一次海事展览中,江南造船厂展出了一艘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的模型,在该模型的坞舱里,摆放着4艘类似于LCAC的气垫登陆艇模型。按照惯例,在一种国产装备正式出现之前,首先会透露其模型,显然中国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他们的美国同行在上世纪70年代末已经开始的工作。

  自主创新不是要闭门造车,引进改装既能缩短研制周期,又能减少科研费用,何乐而不为?该发动机有从国外引进的原型机作为发展基础,这就缩小了怀疑范围,目前为止,我国从外国引进过LM-2500、DA-80、M-70三种舰用燃气轮机,RO-110燃气轮机有一款缩小功率型R-050,也可用于大型舰艇。除了LM-2500燃气轮机我们现在搞不到之外,其他3种发动机都有可能。

  某装备部件成功运用于多个型号的动力装备上。DA-80是乌克兰1995年开始生产的新燃气轮机,似乎只装备了我国的052B驱逐舰;而且该发动机的国产化工作是由西安在做,因此首先排除。

  R-110燃气轮机是在沈阳黎明所仿制,但是R-050型没听说国内在仿制;而且R-050是55 兆瓦的大中型燃气轮机,2台就可满足7000吨全电推进驱逐舰的需要,4台可满足1。5万吨巡洋舰的要求;国内的全电推进差得还远,4-5年内不可能有这种驱逐舰开工,没必要现在就开始监造。

  M-70燃气轮机在俄罗斯是用于鳝鱼级和欧洲野牛级气垫船,国内的改进型号称为QC-70,负责引进的船舶重工集团703研究所在哈尔滨,地理位置上也与海装沈阳局对应。QC-70燃气轮机用于国内类似美军LCAC的大型气垫登陆艇,也就是今年在上海公开亮相的那种,第一艘船可能用进口的M-70燃气轮机以加快生产-验收进度,后续艇再改用国产发动机,这和052B型驱逐舰的模式一样,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它。

  该型动力装备立项之初,某部件只能选用抗高温的合金材料。船舶用发动机中只有燃气轮机对高温材料有特别需求,柴油机、蒸汽轮机的要求都不高,再次验证是燃气轮机;而且和文中"该军代室认为"直接拿来"虽能达到基本技术标准,但离装备最佳性能还有一定差距"结合起来看,QC-70的性能还要比 M-70高出一截。

  点到这里,就可以确定我国QC-70燃气轮机在今年夏天已经通过技术鉴定,再完成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就可以批量生产了,那么这有什么意义呢?

  从装备上看,QC-70是我国版LCAC气垫登陆艇的关键设备,只要发动机顺利投产,国产 LCAC登陆艇就没有大的疑问,能够迅速组织批量生产,从而装备国产大型船坞登陆舰,提高海军陆战队在滩头登陆过程中的重装备投送能力。

  从海军应用看,国产LCAC气垫登陆艇、二代两栖步兵战车、新直-8运输直升机、071型船坞登陆舰将支撑起我海军陆战队超地平线登陆作战的天空,其中气垫登陆艇承担着在首波突击后将主战坦克、自行火炮、大量后勤物资运送到滩头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登陆战扩张战果的成败;大量装备LCAC气垫登陆艇,气垫登陆艇可以输送99式主战坦克,这样我海军陆战队营规模以上登陆作战的效能就会大大提高。

  而大规模登陆作战能力的提高,对我军维护南海、台湾、钓鱼岛等地区的主权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可以大幅提高对东南亚国家的威慑能力,提高他们与我国进行军事政治博弈的成本和风险,从而更容易地推行我国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