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形势骤变 中国建两个航母战斗群令美国很不爽
www.wforum.com | 2010-06-16 23:48:15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到底在建造还是议而不决?似乎中国军方已决心将其透明化,并且加速赶工,而最主要的动力就是美国。中国航母问题一直是中国军方不愿直接表态的问题,但近日空军上校戴旭公开说,中国是时候建造属于自己的航空母舰。他的意思,不但是修复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而且是建造完全国产、至少六万吨级的航母。最不可思议的是,他明确透露,中国要建就不是一个航母战斗群,而是两个航母战斗群以上。

  拟建两个航母战斗群中国航母长期议而不决,最关键之处是钱的问题。据估算,每个航母战斗群造价大约一百亿美元,两个航母战斗群就要二百亿美元。另外,每年还要一百亿美元的维护费。戴旭透露,从作战角度考虑,中国必须同时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如果光是建造一个航母战斗群,孤悬海外,很容易被集中攻击,有两个以上就可以互为犄角,形成最大的战斗力和威慑力。

  显而易见,两个航母战斗群所需费用是加倍的,至少相当于今年中国七百多亿美元国防费预算的相当部分。当然,航母的建造费必然是独立的特殊项目。不过,有专家计算,按照国际上军费所占GDP比例,中国还有能力大幅增加军费。中国经济每年增长以万亿元人民币计,到二○一五年,中国军费增加到一千五百多亿美元也完全可以承受。

  中国过去对建航母犹豫,很重要的另一原因是,航母战斗群在台海作战作用不大。因为美日等国在包围中国的第一岛链上有重兵把守,中国航母战斗群不论在南海、东海甚至黄海游弋,都会受到难以防御的攻击。再者,航母出动的舰载机攻击力有限。而在大陆东南沿海机场出击,可全部覆盖台湾,又能进行数千架次的饱和攻击,成本还比航母低很多。所以,那时有一派军方意见主张「待到台湾回归以后,我航母战斗群就能直接挺进太平洋,才能最大地发挥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效能」。

  不过,现在的形势变了。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早前在新加坡说,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障碍最主要的有三条,一是对台军售,二是美军军舰在中国的南海和东海进行高强度的侦察和巡逻,三是美国国会通过的《二○○○年国防授权法》以及后来的《迪莱修正桉》。中国指,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拥有二十多艘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的间谍船,对解放军军舰、潜艇进行滴水不漏的监视。同时,每六个小时就有一颗美国侦察衞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的上空飞越。

  中美海上对峙势增加最为刺激北京军方的是,在同一场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不但说不会改变对台售武政策,而且「关注」南海的主权纠纷。过去,美国曾表示「不介入南海」。这个改变,其实使北京军方的待台湾回归再造航母派无话可说了。中美增加海上对峙,将是必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