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反击了 中国终于对谷歌地图屡爆军事要塞出手
www.wforum.com | 2010-06-13 21:08:06  西陆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国家测绘局上月发布的新规,所有在中国提供在线地图和定位服务、搜索或下载的公司,如果要继续运营,都必须报请审批。这套规则发布在国家测绘局网站上,但在中国以外很少有人注意。

  诸种要求中,公司必须证明它们拥有一些系统,来保证其地图(包括有争议的地区)的标注符合中国的规定,军事地址等敏感信息得到删除。

  谷歌允许用户在其在线地图上进行标注,它这样的公司遵守上述要求可能比较困难。

  还不清楚谷歌是否会得到批准。一位熟悉新规的政府官员说谷歌已经提出申请,但没有透露申请的受理状态。国家测绘局发言人拒绝置评。

  谷歌一位发言人只说,不管在哪里运营,我们都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符合要求也不一定就能拿到许可证,特别是对于谷歌来说,因为它曾抵制网络审查、与政府发生纠葛。

  北京研究公司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长于扬(Edward Yu)说,虽然在任何国家经商同政府之间的关系都是一个重要方面,但在中国,这个方面尤为重要且充满挑战;人们都知道,中国常常是多家政府机关联合改变监管规则或发布新规则,在执行过程中也有很大的随意性,而且不同政府部门的具体执行也有可能不一样。

  首批获得通过的公司名单预计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未遵守新规的公司名单将在年内公布。申请被驳回的公司将被禁止继续在中国提供在线地图服务。

  自 2006年在中国推出搜索服务以来,谷歌一直根据当地的规定予以审查,直到今年3月份,谷歌关闭了其中的部分服务,并开始把内地网址Google。cn的流量转移到香港一个不进行过滤的站点。这相当于公开地扇了中国审查制度一耳光,实为罕见之举。自那以来,人们就普遍预计中国政府最终有可能采取报复措施。到目前为止,Google。cn还一直被允许继续运作,监管机构也没有永久性地屏蔽中国境内访问谷歌其他全球站点。

  地图服务是谷歌在华增长最迅速的业务之一,不过在谷歌在华总流量中所占的份额仍相对较小。除谷歌中文地图网站之外,谷歌还通过合作网站和手机提供地图服务。据易观国际的数据,预计今年中国在线地图服务的总收入将从2005年的仅870万美元增长至今年的约7,200万美元。

  中国政府一直对地图服务心存警惕,既是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也因为中国边界界定上存在的分歧带来的政治敏感问题。在2008年在线地图越来越受欢迎之前,政府对在线地图服务的监管并不那么严格。新的规定是中国更严格管理该行业的措施的一部分。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宋超智在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互联网地图出现问题,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严重的甚至损害国家安全利益和民族尊严,甚至会带来恶劣的政治影响。国家测绘局估计,目前中国有四万家在线地图和服务提供商。不过,谷歌的地图服务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地图服务之一。

  地图服务网站Mapabc位于北京的母公司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提供谷歌中国地图服务中所使用的地图。该公司说,已经获得了国家测绘局的批准。Mapabc说,已经申请了许可证,预计很快就会拿到。

  不过,分析人士说,谷歌不太可能能够在没有属于自己的许可证的情况下运营地图服务。研究公司In-Stat China分析师管黛说,谷歌地图是谷歌的一个产品,他们的合作伙伴不能用自己的许可证运营谷歌地图。她说,她认为如果谷歌调整服务,比如模糊处理某些内容或调整“谷歌地球”(Google Earth)上的信息,它获得许可证的可能性很大。

  其他一些国家也对谷歌地图服务提出了反对,不过那些问题主要是围绕着隐私权问题。

  目前为止,谷歌3月份做出的决定造成的后果尚不如很多观察人士预计的那么严重。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的决定后,谷歌的一些广告代理商抱怨说销售出现下滑,一些合作伙伴疏远了谷歌。不过,运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仍在中国销售,只是有一些是与谷歌竞争对手百度和微软(Microsoft Corp。)的“必应”(Bing)软件捆绑销售的。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继续在主页上使用谷歌搜索栏。易观国际进行的研究显示,谷歌中文音乐搜索服务在用户中获得了欢迎。

  今年一季度末,谷歌在搜索市场收入中的份额从上一季度的35。6%降至30。9%。此后,谷歌在华获得的收入已经稳定下来。易观国际的于扬说,谷歌市场份额的下滑不像人们预计的那样严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