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俄为苏-33翻脸 歼-15上瓦良格应具反隐身能力!
www.wforum.com | 2010-06-10 21:37:45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瓦良格配上了国产歼15,目前看来,战力想必也仅在美国超级航母之下。抗衡戴高乐和阵风问题不大。动力输了一酬倒也问题不大。

  随着近日歼15舰载机的照片不断出现在网上,关于中国航母和舰载机的问题又成为了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而其中歼15舰载机又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倒底需要一种什么样的主力舰载机?

  歼15的性能基本上就决定了中国航母的性能,歼15倒底需要什么样的性能?这就要看以下二个方面了。

  一是歼15的定位要取决于中国航母的定位,也就是说中国要用航母干什么?

  中国航母的战略定位是什么?我此前曾写过一篇帖子《瓦良格必将是战斗航母且归属南海舰队》我认为,中国主要是想把航母放在南海对付像越南这种小国,就是以现在看来中国首艘航母依然会是这样。

  如果说中国航母要对付的是这种小国,那么对歼15的要求就没有那么特别了,只要我们能保证战力不次于苏30、苏27和F16等三代机,能取得一定的制空权和制海权这就达到了歼15的性能要求。然而,这样的定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意图,有些情况的发展并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我们是打算把航母放在南海,避开同美国航母的正面冲突。但是当我们装备上航母了,我们的海军肯定要走的更远,假如战争随之而来,恰恰是发生在东海或者更远的地方,还有可能超出我们陆基航空兵的作战半径,那么我们该怎么办?(战争发生的地域不是我们能选择的)航母的作用就是远洋作战,而同日本等国若发生冲突美国航母介入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们不可避免的要去面对美国航母。

  这样一个新问题又来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6月7日公布的消息称,F-35“闪电II”舰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于6月6日首度试飞。这个消息的出现又让我们不得不考虑另一个问题,随着F-35的首飞成功那么美国航母舰载机的换代也随之而来,这个时间估计和中国装备歼15的时间相距不会太远,甚至有可能是同时装备。

  到那时我们的歼15要对阵的就不是F-18大黄蜂了,而是俱备隐形能力的F-35C这样的五代机了。还有一点就是据有关消息说,中国要发展的航母并不是一艘而是两到三艘,如果这样一艘放在南海,其它两艘或放东海、渤海甚至以后中国航母也会出现在大洋上的任何角落(长期战略目标)。

  这样更不能避免要正面去面对美国航母。歼15要在远洋对阵F-35,这就对歼15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战则已、战则必胜的理念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我们还不俱备同样装备隐形舰载机的时候,歼15最起码也要具备一定的反隐形能力,这样才能和F-35C去一较高低。

  没有这样的能力,我们的航母在同美航母作战时将不会有任何作为,那样还不如不装备呢。不会有人说,美国航母来了我们的航母就跑吧。

  二是中国有没有能力造?

  歼15当然需要反隐形能力,但是光需要没有用,我们能不能造才是关键。我们还需要更先进的五代机呢,这根没说有什么区别当前我们造不出来。此前,中国一直同俄罗斯恰谈采购2架苏-33舰载机,而中国不愿意多采购的原因之一就是苏-33缺少反隐形能力,当然这可能是推辞,但是这也能看出中国对反隐形能力的要求。要对付F-35首先我们要发现他,如果没有反隐形能力不能发现对手,还何谈战斗那只能叫挨打了。

  近几年由于五代机的出现,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反隐形技术,而比较成熟的则是陆基相控阵雷达。对于空战所需要的机载雷达,由于功率小等原因很难及时发现隐形战机。我国在机载相控阵雷达的发展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装备在歼-11B 上的雷达。

  据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空战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文章介绍。中国的机载雷达水平对隐身战机F22A的探测距离可达46.3千米。

  而空空导弹的不可逃逸距离大都是30千米。“笔者”认为这样留给歼15的时间是很短的,一但反应不急时将难逃恶运。更不用说如果F-35提前发现歼 15,提前发射空空导弹我们将会更危险。这样看来即便是歼15装备上这种雷达,也不能保证在F-35发现我们之前而发现敌机。

  而该文章还介绍了中国的J11B战机装备的新型号OLS-35红外搜索跟踪和光电瞄准系统,能在92.6千米外发现发射空空导弹的F22A,这就保证J11B战机有充足的响应时间调整战法了,也就与F22A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双方势均力敌了。若这一消息可靠,歼15肯定也要装备OLS-35,或者以后会有更先进的。

  而如果现在判断歼15的配置我认为和歼11-B的配置应该大至相当。我们也知道要和F-22或F-35站在同一起步线,这在现在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我们俱备了一定的反隐形能力,在加上合理的战术战胜F-35不是不可能的。

  另外,要发现隐形战机还单靠机载设备肯定不是太容易的,若再配合卫星和舰载大型相控阵雷达将会是事半功倍。

  综上所述,中国既然造了航母,就要像拳头一样能打出去,要给敌人足够的震慑作用,这样我们的航母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些专家说中国发展航母不是要同“尼米兹"争霸,这点我不否认,但是我们也要时刻做好和美国航母发生冲突的准备,否则一旦有事我们将会很被动。

  中国歼-15性能问题 中俄苏-33谈判难以调和的矛盾

  关于中国舰载机的问题,不仅仅中国人自己关注,俄罗斯人同样关注。俄罗斯最近有媒体报道,认为中国歼-15性能不足,中国可能再度转向俄罗斯购买苏-33。

  根据一些公开的报道,可以对中俄之间关于苏-33的谈判形成一个大致的框架。俄罗斯希望中国购买50架左右的苏-33。中国显然是拒绝了。否则也就未必有歼-15这一说了。而中国向俄罗斯方面提出了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就是中国购买少量的苏-33,然后引进技术。另一个方案就是中国购买大量苏 -33,前提是俄罗斯要对现有的苏-33进行技术升级。显然,中国方面的这两个提议最终俄罗斯人都拒绝掉了。

  苏-33战机

  不过,从中国提出的两个方案,基本能看出中国对于航母舰载机战斗力的要求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现有的苏-33,在中国方面看来技术性能已经落后,中国不想接受航母一出来舰载机就落后的局面。所以大量外购现有的苏-33就不可接受了。

  毕竟,中国可不想耗费大量金钱拿着一堆不合用的战斗机。这就如同现在问中国要不要苏-27SK。个人看来,显然答案是确定的。时代变了,没有经过改进的苏-33与F/A-18E/F之间的差距已经不是一点半点了。甚至于,面对F/A-18C/D,苏-33的劣势也会非常明显。这个差距,主要来自于航电方面。

  俄制战机综合性能还不错。一些21世纪研发改进的机型在航电上也有所改进。可是上世纪的就真不怎么样了。就说一个,光计算机解算的速度上,那就是十万八千里。这个差距往往导致战场上别人都开火了,你还是苦苦解算。先机已失,后发制人基本成了笑话。因此呢,航电升级就是重点了。中国不说要升级到怎么样,达到或接近主流水平还是题中应有之意。这就是中俄之间在苏-33问题上的最大矛盾了。

  换句话说,中国想要的是性能远超现有苏-33的改进型。而俄罗斯方面显然难以满足中国的要求。一方面,俄罗斯觉得出口技术让中国自行制造会出现和歼 -11类似的情况,如果未来中国不按协议办事,造出更多来,他就亏大了。另一方面,俄罗斯又觉得大改苏-33,在自己唯一一条航母都要大修,而且准备使用米格-29K的情况下,又不确定未来中国是否有更大批量的订单,这个成本是不划算的。于是乎,双方之间存在一条比较大的鸿沟,看起来是难以跨越了。

  这种情况下,中国就选择了全力搞自己的歼-15。就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一星半点已经曝光的东西来看,歼-15研发的加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显然,中国对于苏-33问题的谈判破裂是有准备的。两条腿走路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类似HQ-9和S-300,也是一个道理。

  既然中国敢于提出引进生产线这一说,又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对于自身航电系统整合的信心。毕竟,有歼-11B的存在,相信问题也不大。所以,中国的难点主要还是机体问题。这也是我们愿意引进生产线的原因。本意大概也就是那个壳子。

  由此,也基本可以对国产的歼-15舰载机性能有一个概略的推测。航电上达到或接近世界主流水平,气动上类似苏-33。这样差不多中国海军也就满意。无论从服役年限还是从匹配瓦良格号来说,也都算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当然,在产品成熟度上,比苏-33有些许差距也是应该的。这也是中国之初想买苏-33 壳子的原因。还是想更稳重一些。单改航电的话,风险自然是更小一些。现在,这个目的达不到了,也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换成这个时候,再让俄罗斯去改进苏-33,进度上中国方面未必满意了。因此,再求购苏-33,可能性已然不大。除非歼-15碰到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如果瓦良格配上了国产歼15,目前看来,战力想必也仅在美国超级航母之下。抗衡戴高乐和阵风问题不大。动力输了一酬倒也问题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