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马晓天:中美军事关系三大障碍责任在美方
www.wforum.com | 2010-06-06 07:24:43  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九届亚洲安全会议,今天上午在新加坡举行,亚洲安全会议又称为是香格里拉对话,是由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外交和安全决策官员,举行的有关于亚洲地区安全的最高级别的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发表了有关于亚太安全伙伴关系的演讲,他在会议上谈到了中美对台军售的问题,而针对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公开指责,中国中断中美两军交流和合作,马晓天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驳。

  马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美两个国家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中美两个的双边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一直致力于和美国建立非常良好的关系,就像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宣布的那样,建立21世纪的全面、积极、合作的伙伴关系。我想说的是全面的关系,包括军事关系在内,所以中方也一贯重视中美两国在军事领域里的互信和合作。我们一贯是这么坚持的,也是这样去践行的。就是愿意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和美方开展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

  但是,正如各位所看到的一样,也是我们中美双方防务部门,同事们在一起交换看法当中达到一点共识,就是中美双方的军事交流合作关系,滞后于我们这两个国家在其他领域里的交流。从中美建交三十年以来,我们的军事合作关系,往往是遵循着一条发展、停滞、再发展、再停滞的怪圈。我们双方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打破这个怪圈。但是很遗憾,这个努力至今还没有见到明显的成效。

  美方提到了可持续和可靠性的发展,可持续和可靠性的发展是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而不是单方的努力。我们认为在两军关系发展的障碍当中,最主要的有三条,第一条是对台军售;第二条是美军的军舰在中国的南海和东海对我们抵近,进行高强度的侦察和巡逻;第三条是美国国会2000年通过的,“2000年国防授权法”以及后来的《迪莱修正案》。所以对两军交往设置障碍的并不在我们。

  如果各位有兴趣,可以认真地去研究一下,中美两国三十年来,甚至更长的时间以来,所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经常讲《三个联合公报》:就是1972 年尼克松总统访华的联合公报,1979年卡特政府中美建交时的联合公报和1982年里根政府时期,我们的“八一七联合公报”。美方还要加上一个,就是《对台关系法》。我们就从《对台关系法》和“八一七联合公报”说起。“八一七联合公报”发表于1982年,就是在美国《对台关系法》颁布三年零四个月以后,这个公报当中,美方和中方共同认为,美方要逐步地减少对台军售,美方保证以后的对台军售,不会超过近几年的数量和质量水平,而且要采取一些办法即导致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但是三十年来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这里头有一个战略互信问题,有一个双方合作的政治基础问题,也有一个怎么样对待自己的承诺问题。

  今天,双方发表的共同声明所做的承诺,以及对承诺所带来的,需要担负的责任,如果都采取这种态度的话,那么双方的合作无疑的会受到很严重的影响。对台军售我们不认为是一个一般的问题,美国说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希望能够不光是口头上,而是以实际行动对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作出更善意的举动。

  对台军售我们认为不是一个平常的事件,这是三十年来,一直干扰中美关系的一个严重事件。而且在这个问题上,美方一直是在坚持着原来的道路,美方说不会因为强迫而改变对台军售。我们没有这个目的,我们并不想通过我们的行为,强迫美方去做什么,因为我们知道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愿望。但是,当美方做了这件事以后,我们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我们需要有什么样的态度,这个我想别人也不能强迫我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