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陆航空中格斗演练全是高难动作 作战细节披露
www.wforum.com | 2010-06-01 21:45:02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5月28日,济南军区某陆航团飞行训练空域,来自全军所有陆航部队和陆航学院的80多名飞行精英云集这里,我军陆军航空兵部队首次组织的空中格斗演练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标志着我军陆航部队由原来的技术型训练开始向战术型训练转变。记者获准随战机采访拍摄。

  10时整,各战斗机组人员到达战斗方位,但薄雾笼罩的糟糕天气让大家皱起了眉头。按计划飞行还是暂缓飞行,总参陆航部作训局的孙德龙局长果断下令:“照常飞行!”由于今天演练以空中格斗为代表的的空中格斗、战术空域、战术起降等三个重要科目的演练在我军陆航训练史上都尚属首次,着眼突出合成战训练、信息攻防,突破高难科目,提高战场环境下突防和生存能力,寻找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上战机前,某集团军陆航处的熊延龙处长特意叮嘱记者要多带几个方便袋,他说,今天演练的全是高难度动作,搞不好在飞机上就会哇哇大吐。

  10时30,担负目标机的某陆航团飞行大队大队长张忠旺和某团副大队长常战营箭步走向目标战机,在进驾驶舱时,他们共同向记者做了一个“OK” 的手势,旋即关上舱门。此时,飞机发动了,从窗户向外了望,可见舱外上空的螺旋桨飞速转动,周围地上小草随之被劲风吹得匍匐折腰。飞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缓缓上升。地面的景物渐渐变小,景象逐渐模糊,但江北水城壮美的景色尽收眼底,正当记者惊叹祖国山河锦绣时,飞机突然一个大坡度盘旋,窗外的田野陆地顿时斜立起来,记者赶紧抓住座椅底部的把手,紧接着,飞机一个蛇型机动,但见窗外的房屋树木像河流一般纷纷向后流去,记者感到飞机急速旋绕,感觉就象一个芭蕾舞演员在舞台上做旋转的动作!正当记者感到眩晕时,飞机突然又是一个跃升,急速爬高,窗外的道路顿时立了起来,随即四周一片白茫茫。记者的脑海迅速闪现了 “道路一线天”的五个字的感觉。随后,飞机又是一个俯冲,窗外的大地顿时扑面而来,记者顿感胸口一片压力,慌忙找方便袋……

  这个时候,由陆航部作战训练局训练和领航处的黄克超处长、某陆航团飞行技术检查主任杨三星驾驶的攻击战机迎头而来,两架战机在空中狭路相逢,攻防兼备,展开较量。目标机悄悄跟进,攻击机突然拉起,率先占据了有利发射阵位,迎头攻击。卒不及防的目标机受到轻伤后,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试图摆脱攻击机,改变战术,继续进攻。当目标机从攻击机前方范围内做横向穿越时,攻击机抓住目标机后方是观察和射击的死角这个致命弱点,从后方突然实施侧方攻击,目标机无心恋战,想溜之大吉。但攻击机哪里肯放,从后方死死咬住目标机,锁定在有效射程之内,抓住战机,占据攻击阵位,不失时机地开火,命中目标!刚“解决” 一个,没想到又一架“敌机”猛扑过来,记者顿时惊出一身冷汗。没想到,攻击机一个180度的左旋,“敌机”从右侧呼啸而过,刚摆脱前方扑面而来的敌机,左后方一架敌机咬了过来,待敌机接近后方不远处,攻击机突然一扬头,直插云霄,记者感到飞机好象立了起来,“敌机”顿时扑了个空。摆脱反击后,攻击机立时改变战术,朝“敌机”猛扑过去,吓得“敌机”一个踉跄,慌忙转头逃窜……

  让人眼花缭乱的30分钟激战,惊出记者一身冷汗!陆航部队首次演练的空中格斗在激战中亮点频闪,高难度的战术起降中U型起飞和O型着陆凸显飞行员技术高超。战术空域着眼提高战场环境下突防和生存能力,倒飞螺旋上升、超低空大坡度盘旋,蛇型机动、俯冲、急上升转弯、急下降转弯和跃升倒转等惊险动作不断。最具焦点最精彩亮相的则在空中格斗展示的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尾追攻击、侧方攻击、迎头攻击和摆脱反击让人目不暇接、过目不忘。

  某陆航团赵理准团长介绍说,今天演练的这些课目是着眼针对单机作战能力,突出战斗力核心链条末端,规范运输、武装直升机战术科目训练,大幅度提升每个作战单元的战斗力,保证陆军航空兵成为陆军作战系统中重要的低空突击力量。据记者现场了解,从这次大规模集结陆航部队及飞行学院的飞行精英演练新训课目,融合了诸多作战元素,探索了新训路子,下一步,陆航部队还要加强昼夜间火力突袭、海上远程机动等战术训练。训练重点将逐步由注重技术基础训练向注重战术基础、战术对抗训练过度,使陆航兵种由原来的辅助支援型向立体攻防主战型转变,实现陆航训练新的军事转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