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载人登月工程最终将建立有人值守的月球基地
www.wforum.com | 2010-06-01 20:51: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技人员正进行论证 “嫦娥二号”预计年底前发射

  目前,我国探月工程二期中的“嫦娥二号”任务已基本完成了火箭和卫星产品的研制,预计2010年底前发射。在昨天举行的世界月球大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了我国深空探测的现状及未来展望。据悉,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计划,但相关单位和科技人员正在进行论证开展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的研究与探索。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昨天,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名代表参加了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月球大会,就科学与探索、生命科学、载人月球等议题进行探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介绍说,我国的探月工程又称作“嫦娥工程”,规划为三期,简称为“绕、落、回”,计划在2020年前依次完成绕月探测、落月探测和无人采样返回。探月一期工程已圆满完成。

  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燕生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将实现月面勘测、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任务。

  “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主要进行环月观测,轨道高度100公里,安装了高分辨率立体相机,将为二期工程软着陆任务开展部分技术试验。目前,“嫦娥二号”任务已基本完成火箭和卫星产品研制,正在进行相关试验测试工作,将于2010年底前发射。“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要实现软着陆和自动巡视机器人勘测。

  探月三期完成月面采样

  于登云介绍说,目前正在论证的探月三期工程,其核心是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具体而言就是着陆到月面后进行撞取和采取两种方式的采样,然后通过上升、月地转移和高速载人返回等一系列过程,将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进行详细的实验分析。

  他解释说,探月三期工程在科学上将深化对月壤、月球形成演化的认识,技术上将突破月面采样与风动技术、月面起飞上升技术和地球大气缓和技术等探测器系统关键技术,以及具有更大运载能力、全新无毒液体燃料运载火箭技术。

  条件具备建立驻人基地

  关于我国未来深空探测的发展设想,于登云表示,在月球探测领域,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完成探月工程既定目标的基础上,将实施开展无人月球普查和详查任务,逐步建立无人值守的月球基地,在条件具备后实施载人登月,直至建立有人驻留的月球基地。

  他表示,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明确的载人登月计划,但相关单位和科技人员正在进行论证,积极开展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的研究与探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从运载火箭和载人登月飞船研制的角度,对载人登月的技术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两种可能的技术方案。第一种是研制重型运载火箭,采取一到两次发射和一次月球交汇对接。第二种基于现有技术能力,采用多次发射、多次地球轨道交汇对接和一次月球轨道交汇对接。

  明年与俄联合探测火星

  行星探测方面,于登云介绍说,根据中国科学家的建议,无人行星探测的重点目标包括火星探测、巨行星的探测和小行星和彗星的探测。火星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内地行星,是开展行星器探测的首选目标,预计明年将开展与俄罗斯联合探测火星及环境的活动。

  他表示,将从月球环绕探测起步,进而发展月球“软着陆”与巡视探测,再发展月球无人采样返回和近地行星“软着陆”随时探测,最后发展火星无人取样返回和躯体巨行星及其卫星的探测,逐步形成对太阳系内各类天体多种形式的探测能力,最终可根据科学家提出的探测需求,开展任意形式的深空探测活动。

  相关新闻

  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将发射

  新华社电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关负责人5月31日表示,我国将于近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择机发射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目前,火箭、卫星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