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迅速飙升
www.wforum.com | 2010-05-24 20:0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称,中国空军已在今年接收了第一批新型S- 300PMU2地对空导弹,其最大射程达200公里,并拥有拦截弹道导弹的有限能力。《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该导弹对台空军将形成巨大的威慑,其200公里射程足以对澎湖起飞的台军战斗机以及台海中线台方一侧的台军战斗机形成攻击力。

  也许有人认为,像S-300PMU2这类远程地对空导弹是防空力量中最重要的。但作为立体防空体系中的最内层的屏障,近程防空系统其实担负的职责同样重要,因为它要为重点设施和重点地区搭建最可靠的防空网。而中国目前在这方面已经取得非常大的成绩。

  多层次、立体式防空系统的核心

  现代防空作战系统是由一个远、中、近程,高、中、低空互相配合的多层次综合防御体系组成,缺少了其中任何一环都会导致防空作战的失利。在未来解放军防空作战中,对付远距空中目标,那是S-300系列远程防空导弹、“红旗”-2改进型和“红旗”-9型防空导弹的作战范围;对付中距离空中目标,则主要依靠“红旗”-61型、“红旗”-7型等中距防空导弹;各型单兵肩射导弹、轻型自行防空导弹发射车,则是解放军近程防空系统的末端防御系统,主要对付的目标是侥幸逃过前面多层防空网的漏网之鱼。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军队紧密关注世界军事潮流的变化,结合我军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新三打三防”训练课题,并为对付直升机等低空目标,大力研制和列装了多种轻型便携式防空导弹,作战能力显著提高。目前我军大量装备的多种便携式防空导弹、车载低空导弹,有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便携式防空导弹反导能力独占鳌头

  QW-11型防空导弹就是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最新代表。QW-11型防空导弹是“前卫”导弹家族的最新成员,是专为“打巡航导弹”而研制的新型号,同时仍保留了攻击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战斗机和攻击机的能力。它采用了先进的“触发+激光近炸”复合引信和数字化的信息处理技术,使它在反导能力上独占螯头,能使导弹在目标附近引爆,对付巡航导弹这类难以直接命中的小型目标有非常好的效果。

  另外,前卫家族还有另一新成员QW-18型防空导弹。它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双波段红外被动导引头,对目标尾焰和蒙皮两处热源进行探测,从而牢牢锁定目标。因此QW-18的抗干扰能力非常强,专家介绍说,它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在目前的国内同类型导弹中是最强的,在国际上也是处于领先地位。

  车载防空系统机动能力和作战效能显著提高

  在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各项性能逐步提高的同时,它们都有一些共同的弱点:第一是野战机动能力不强,需要士兵扛着沉重的导弹行军作战;第二是对空侦搜能力有限,影响作战效能的发挥。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解放军还进一步将单兵式便携防空导弹发展成车载式近程防空系统。

  据《汉和防务评论》今年6月报道,中国在“红缨”-6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基础上发展了车载式 FB-6A防空导弹系统。采用4轮吉普车载方式,由一辆雷达车和一部发射车组成,发射车还安装了光电对抗系统,这样提高了反应速度,光电对抗系统的反应时间小于6秒。两个发射器内各安装了8枚“红缨”-6。中方的设计人员称,“红缨”-6的被动式红外寻的器采用全数字技术、数据处理和电脑跟踪系统。一辆 “红缨”-6发射车控制的作战区域可以涵盖90平方公里。火控系统是自动化的,在对付飞机时,单枚“红缨”-6发射的杀伤概率大于0.7,双发齐射时的毁伤概率大于0.9。对付巡航导弹的单枚杀伤概率大于0.3,双发杀伤概率大于0.5。

  实践证明,车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性能比便携式的性能有很大的提高。特别对单兵便携式导弹多联发射装置装上车后,组成车载近程轻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或者与火炮结合形成弹炮结合型防空武器系统。这种武器系统不仅保持了便携式导弹制导精度高、体积小、重量轻、作战和部署高度灵活、成本相对较低的特点,而且增加了载车、探测系统、火控系统等,提高了导弹的机动能力、目标探测能力、多次拦截能力、全天候自动化作战能力和作战效能。发展车载型导弹武器系统已经成为国内外制导武器装备发展的一个方向。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
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
(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
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组图) 嘿嘿,有图有真相,美帝国又要紧张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