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零”的突破!空警-200研制中攻克12项重大关键技术
www.wforum.com | 2010-05-23 20:29: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部级劳动模范、“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运8系列飞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陕飞副总经理。

  初见欧阳绍修的人都说他胖胖的、不善言却很亲切,平凡普通得让人无法把他和鼎鼎大名的航空专家联系起来,但熟悉他的同事和员工都知道,只要提起运8、空警200,他能滔滔不绝说上一整天。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设计员逐步成长为运8系列飞机研制核心技术权威人士;他带领科研团队闯关夺隘,研制出运8系列飞机,使我国大型飞机平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被人们称为运输机攻坚手,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制出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国产化的空警200预警机,真正扬了国威,振了军威。

  自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欧阳绍修就从没有停下追逐科学真理的脚步。在运8原型机研制过程中,他先后推导出了运8纵横航向运动方程,建立了运8不对称动力情况下三自由度和六自由度、空中和地面、静动态一整套运动方程,编制了运8飞机三发试飞大纲和实施方案,为运8系列飞机细节设计积累了非常宝贵的技术资源。

  1987年,针对用户提出的运8飞机机舱不气密等问题,担任操稳专业主管设计师的欧阳绍修和同事们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气密型飞机研制中。经过三个多月的查阅资料,他们精密推导运动方程,完成了多次计算分析;在论证空投能否成功中,他们更是提出了货舱大门的改进方案,使运8飞机与世界大型运输机设计理念不谋而合;他们突破国外专家计算指标,成功实现了8.2吨重装空投,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空白!随后,他们完成了气密型飞机首飞、设计定型,为运8飞机改进改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21世纪,按照新时期国防建设要求,陕飞把航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作为重大任务,相继承揽了国家多种高新武器装备型号研制项目,其中空警200预警机项目更被视为“生命工程”。该项目是改动量高达80%以上的新型机研制,难度极高;许多设计都要从零开始,工作量极大;多项目多型号工程齐头并进,时间周期最紧。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到了当时已是技术带头人的欧阳绍修的肩头。

  欧阳绍修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团队研制出具有国际水平的先进飞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带领设计人员开始了艰难的探索。他们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创新设计,精心准备方案论证、细节设计、工艺准备、生产试制、试验试飞、设计鉴定等一系列工作,短短20个月,相继完成了立项论证报告、《研制总方案》、《改装方案》编写,顺利通过了立项、方案评审、细节设计评审。他们先后编制了40余份设计方案、66份顶层文件,开展了全部固定翼飞机专业的设计和改进工作,攻克了12项重大关键技术,进行了47项设计和工艺试验、10项大型飞行试验,累计飞行2200架次。最终,中国预警机研制实现了“零”的突破,并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成功飞越天安门上空。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