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揭密AIP潜艇高新技术 “中国心”动力领先世界
www.wforum.com | 2010-05-23 20:08: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IP英文全称AirIndependancePower,是“不依赖空气动力推进装置”的英文缩写。常规动力潜艇机动灵活、噪音小、造价低,但现有的大多数常规动力潜艇在水面航行时,用柴油机作动力;在水下航行时则用蓄电池提供动力,因而水下续航力有限。潜航一段时间,潜艇就需要上浮至通气管航行状态,利用柴油发电机组对蓄电池进行充电。这短暂的上浮充电时间,正是常规潜艇最容易暴露的时刻,这也是常规潜艇最致命的弱点之一。

  为了增加常规柴电潜艇一次水下续航时间及距离,降低通气管暴露率,提高常规潜艇作战威力,世界各主要海军强国大力发展具有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的混合型柴电潜艇,如德、英、瑞典、荷兰等。纵观世界各国AIP发展历史和现状,我们可以选择的AIP方案有:闭式循环柴油机(CCD)AIP、斯特林发动机(SE)AIP以及燃料电池(FC)AIP。这三种AIP方案都已被各海军强国分别采用。

  CCDAIP是柴油机技术运用中最佳选择,振动噪音经减振降噪后能满足常规潜艇“安静”性要求,而且研制费用低、周期短、风险小、见效快,因此深入研究CCDAIP,并向实用化迈进,是中国应该重点抓好的大事,应优先发展。SEAIP在我国也具有一定的技术基础,技术成熟后装艇性能较好,因而也是有发展前途的AIP。燃料电池,由于研制风险大、费用高、周期长、尽管其性能优良,但近期应用前景毕竟因现实条件制约而受到很大限制。

  可以设想,若利用现有柴油机主机技术,作CCDAIP实验研究,那么不仅闭式循环柴油机可较快研制成功,而且辅助系统如CO2吸收器、水处理系统等均可随之试验研制,这样主机和辅机系统能同步发展,实现AIP潜艇将是中国常规潜艇研制的首要目标。

  根据国际及周边环境国家的常规潜艇AIP现状,中国常规潜艇装备AIP已刻不容缓。AIP属高新尖端技术,完全依赖进口则很可能受制于人。只有研究开发我国AIP特别是CCDAIP技术,才能真正充分发挥中国常规潜艇的威力。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七一一研究所的下属单位上海齐耀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是研制研制潜艇发动机的主干力量,最近在特种发动机的研制上一举获得成功。该款特种发动机是一种由外部供热使气体在不同温度下做周期性压缩和膨胀的闭式循环往复式发动机,是具有国际水准的科研新成果,有分别带动20千瓦和100千瓦发电机的不同机型,既可以使用天然气、柴油、太阳能,又可使用其它固体燃料作动力进行发电,而排放的污染气体比目前市面上的其它发动机都要少,已达到欧洲排放标准,在民用和军用领域均可大规模应用。

  目前,这一发动机已成功应用于我海军新型AIP潜艇上。由于它不依靠空气推进的动力装置,大幅降低了潜艇噪声,能使潜艇在水下长期航行,增强了潜艇的隐蔽性,进而大大提升了我国海军作战实力。

  此前这种船用发动机技术只有极少数国家掌控,如今完全实现了自主研发,被国内外誉为一颗强劲的“中国心”。举权威专家评估,中国的AIP潜艇高新技术总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