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很恐慌 中国四代机数量翻倍增长
www.wforum.com | 2010-05-23 09:12:19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军事专家罗杰·克里夫(RogerCliff)日前在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作证时指出,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空中力量已取得实质性发展,并逐步实现现代化。加之独具的地理优势,在中美两国最有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中——台海战争——中国空中力量极可能会成为美国取胜的重要阻力。因此,对于了解中国对美构成挑战而言,了解中国空中力量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空中力量过去十年显著提升

  罗杰·克里夫指出,与很多国家军队的现状一样,中国的空中力量也不限于一个军种之内。以美国陆军为例,在提及直升机机群时,美国陆军总喜欢称自己拥有的飞机比美国空军还多。同样的,人民解放军的地面军队也配备了大量直升机,而且中国海军也配备有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

  中国空军不仅配备有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作战部队也配备有远程地对空导弹、大口径防空高射炮,还组建了伞兵部队。中国海军拥有航空力量,但却尚未形成一个单一而统一的军事组织。而且,中国三支舰队(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都下设自己的航空力量。有趣的是,这与美国的海军相似,美国海军并没有把其航空力量从海军中剥离出来形成一个独立而专业化的部队,而是把航空力量分成两个实体组织:美国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和美国大西洋舰队海军航空兵。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空中力量显著提升。以2000年时的状况为例,当时中国空海两军约拥有3200架战机。其中除约75架进口俄制苏-27“侧卫”四代机和20架本国研制的歼轰–7第三代战机之外,其余基本上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第二代战机米格-19和米格-21战机。而且,由于当时中国只拥有一架现役空中预警机,所以其战机主要依赖地面雷达或已过时的机载传感器定位并识别敌机。另外,除“侧卫”外,中国国产机没有配备超视距导弹,局限在视距内空战领域。另外,中国电子战的能力也是微乎其微的。

  相比之下,在2000之时,美国空中力量的装备全都是配有超视距导弹的第四代战机,而且还有许多空中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当时,中美空中力量的空战中,美国可能会占优势,至少能像其在1991年对抗伊拉克的海湾战争中所表现的那样。在海湾战争那场空战中,美国空中力量击落了33架伊拉克飞机,却只损失了一架飞机。

  除了一些轰炸机配备有反舰巡航导弹或鱼雷之外,在2000年之时,中国战机仅仅配备有非制导重力炸弹和火箭弹,而且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没有任何一架飞机拥有美国F-117和B-2的隐身能力。因此,中国空中力量对地面目标发起有效攻击,甚至是从对抗现代化敌军战争中生还能力,都是十分值得怀疑的。

  中国空中力量训练相对较差。所有机型的飞行员年平均飞行训练低于100个小时,而且演习基本上也是照本宣科。中国空中力量的军官,几乎不是从教育质量令人怀疑的解放军军事学校毕业,就是在没有经过高等教育的情况下直接从士兵队伍中提拔上来的。最后,中国空军和海军正在吸收中国于1999年制定的全新指导理论,其中一些20多年未变的旧理论得到了更新。

  中国空军四代机数量十年翻两番

  如今的情况已大不相同。中国对空中力量进行了整体精简,仅中国空军就裁军约十万人——大约占原空军兵力的四分之一——而且其战机规模也被减半。中国空军削减了一个编制——团级——及该编制所有将官,使头重脚轻的组织结构得到精简。与2000年的时候相比,现有中国空中力量能力更强。中国战机库存中二代机的数量已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了三分之二,而四代机的数量则翻了两番多。

  中国在其他领域也有一些进展。现在,许多中国战机都配备了超视距导弹,中国还拥有至少十二架空中预警机,而且其攻击机也配备了精确制导炸弹(PGM),中国电子战能力也已大幅提高。据信,目前中国战机飞行员受训时间几乎与美国战机飞行员相等,而且训练质量和实用性也有所提高。在中国空中力量新军官中,大约有一半以上是从越来越严格的大学毕业。

  尽管如此,中国空军仍然只能算的上是部分现代化。例如,在中国空中力量装备的约1600架战机中,米格-19和米格-21旧式机型占三分之二,四代机数量在中国空中力量所占份额还不足四分之一。中国的许多战机还未配备超视距导弹或精确制导炸弹,而且都不具备隐身性能。另外,中国缺少远程重型轰炸机,而且只有有限的空中加油和战略空运能力。最后,尽管在过去10年中,中国空中力量的训练质量已经显著提高,但是仍然与美国的质量标准相差甚远。

  近几年,中国空军和中国海军的根本任务并无变化。中国空军的主要任务是夺取并维持空中优势,从而保护中国免受敌人空袭,并对敌军实施空袭。中国空军还负责空降行动(空军不仅负责指挥中国空降部队的运输机,还负责指挥由运输机运载的空降兵),执行监视和侦察任务,提供敌军攻击早期预警,指挥空运行动,提供灾难救援,执行搜救任务。中国空军似乎没有担负着核攻击任务。中国海军固定翼航空部队负责海上打击行动,且还要保卫海军基地免受敌人空袭。

  近年来,虽然中国空军和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根本任务没有改变,但其任务重点却有所改变。例如,在2000年之时,中国空军基本上属于一支防御性力量。其轰炸机机群规模和多数战机只能进行空战,没有精确对地攻击战机。因此,其首要任务是防御敌军对华空袭,次要任务是对敌军地面部队和目标进行攻击。

  今天,虽然中国空军战机规模缩小,但其轰炸机规模却有所扩大,且更多战机可胜任对地攻击任务,另外中国空军还拥有了广泛的精密制导武器。这既提高了中国空军的空优能力,使其能够更有效地攻击敌军空中力量,而且也大幅提高了其地面及海上作战行动提供支持的能力。因此,目前保卫中国不受敌军空袭和对敌军发动空袭的任务处于同等地位。1999年中国空军出台新指导方针,而进攻和防御作战并重理论的变化可能就是在此时发生的,但直到2004年解放军总体战略才正式承认这一点——当时,解放军承认其国家军事战略方针包括“攻防兼备”。

  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也提及了这一点:中国空军已逐渐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力量转变。然而,中国空军仍在发展其发动攻击行动的能力,因为空军精密制导武器库存仍然很小,而且尚无隐形飞机,从未实际参加加近空支援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