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足以让世界震撼:中央出手 新疆第五次大发现!
www.wforum.com | 2010-05-19 21:17: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北京决定更换新疆第一封疆大吏,引起国内外观察家广泛关注,纷纷预计中央正在重新制定政策,改善治疆方略。今天又有消息说,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预计将推出一批新政,重点通过改善民生缓和民族矛盾,实现新疆长治久安。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收到了一位好朋友,生于斯长于斯的唐立久先生,去年正好在乌鲁木齐骚乱事件前后出版的一本书,书名是《发现新疆——掀起你的盖头来》。

  唐先生现任“东西部(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新疆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委员,第十一届乌鲁木齐政协常委。众所周知,骚乱之后,新疆几乎与世隔绝,互联网自然是断掉了,上周末刚刚恢复,疆内外的通信邮件也很不畅通。这本书,自然寄不到香港,直到不久前,才通过来港的朋友捎来。记得几年前我在乌鲁木齐的一次演讲中对那儿的朋友说过:虽然在中国的版图上,新疆被认为是西北边陲,但是在欧亚大陆的版图上,新疆却是正中心!是的,这本书就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片许多人并不了解的土地。

  在前言中,作者唐立久和崔保新写到:掀起新疆的盖头来,实属不易。盖头下的新疆究竟是什么?如何发现并建构新疆?仍使我们困顿不已。这两位新疆人满怀情感地写到:近年来,国内外掀起了新疆研究热潮,但有影响的着述以国外和内地学者居多,新疆内部似乎显得有些平静。我们在想,新疆人为什么不写新疆呢。新疆人为什么不能够写新疆呢。新疆人为什么不能够得心应手、洋洋洒洒地写新疆呢?在韶华已逝两鬓如秋的季节,当我们心中的块垒被水流澄清的时候,当我们虚怀若谷前后左右审视一番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是如此珍惜和热爱这块土地。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应该去发现新疆。

  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6,相当于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士5国面积之和。新疆石油、天然气、煤炭蕴藏量均居全国首位。新疆处在周边26亿人口的中心。乌鲁木齐与海岸最近距离为2250公里,是中国也是世界上距海洋最远的内陆城市。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开凿曾使新疆昌盛繁荣,使新疆成为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地。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后,新疆又成了世界政经的弃儿。而当下新欧亚大陆桥重新开通,中亚的地缘政治和能源战略再次提升,使新疆成为“亚洲的能源枢纽”与“欧亚的新重心”。

  作者指出,实际上,中国是一个“东亚大半岛”。半岛生存,需要纵深。古人没有海洋视角,尚代代耕耘新疆,你争我夺国际贸易和政经的霸权。今天人们的地理视角已从海洋升腾到空间,地球已是一村。由此视野,新疆便是一个伟大的空间,是我们今后的战略取向。新疆只能是我们前进的腹地,而不再是边疆。我们要更加垂青新疆而不是漠视它。

  从历史上看,新疆至少历经过四次大的发现:

  第一次大发现应该是中国的创世神话时期,盘古开天地、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女娲补天……新疆,是这一系列创世神话的原生地,这是中国人精神的最本源。

  第二次大发现应当是张骞开凿丝绸之路的时期,新疆的声名由西向东远播达到一种鼎盛的状态。

  第三次大发现是唐僧玄奘西行取经时发现的新疆,那时,通过新疆传入中原的佛教已与儒道三教合一。智者玄奘不但发现了新疆,也发现了中西南亚,让人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审视新疆。

  第四次大发现是在近代。被明朝一度丢弃的新疆,在十八世纪时重新进入大国的视野。时而战争时而谈判的背后,除了大国实力较量之外,便是中外政治家、有识人士、探险家、考古学家、科学家共同作用和推动的结果。这一发现在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延续至今,而且成果丰硕,使后人越来越看到新疆的潜力和魅力。

  梳理以往的四次大发现,共同点都是单一的发现,发现的范围都是有限的,发现的都是历史的新疆、神秘的新疆、宗教的新疆、失落的新疆、民族的新疆、纷争的新疆,而对于建构新疆着墨不多。

  而且,这四次发现并没有给新疆带来足以让世界震撼的变化:除了几块儿冒险家的飞地外,没有建立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城市;没有形成足以影响,甚至是在某些方面改变世界财富结构变动的力量。

  那么,在新疆已经有了四次大发现后,还要发现什么吗?这就是本书的立意和主题所在:新疆有没有创造世界性影响的可能和条件?

  作者指出:这就是有关新疆第五次大发现的核心。事实上,这么多年来,为提升新疆的价值和影响力,新疆一直有一种主观的热情和盲目的冲动。即使当油气、棉花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产业后,我们依然没有广东话中那种“王者行天下”的气概,没有上海话中那种“永远不屑于人的盛气凌人”,没有北京话中那种底气十足的高亢的腔调。新疆人的自豪似乎早了一些,似乎没有找到自信和自觉,多少已成为一种让人耻笑的狂妄自大的靶标。

  作者指出:新疆的第五次发现是多元的、自觉的、主动的和综合的,其价值体现在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地缘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和谐脉络中。

  这是一本全面发现新疆的着作,不但回顾了历史的发现,更力图去发现未来。从地缘角力,到创建新疆学,从思想之源,到战略重构,还有政策建议。以实证方法描绘新疆未来图景,特别是以新疆人的族群融合与富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因和终极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