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四代机成本初步曝光:超越美军F22也不令人奇怪
www.wforum.com | 2010-05-19 20:29: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代机,没摔过,试飞3000次起落用了8.1亿人民币,如果总产量才200架,摊到每架后试飞的成本就达到了400万人民币,看来就算成本价卖给巴铁也很贵的。

  要是四代机,难度加倍的话,再加上这几年原料涨价1-2倍,最终成本中试飞摊分就会超过0.15亿一架,还没算制造成本。

  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万万不能。

  老7原来飞1小时起码也要30多万的(80年代) 歼10大概要10万美军的飞行价格相对便宜:首先是因为,美军的燃油便宜,具体就不说了。用个概念:我们飞一小时的油费够美军买2.6小时飞,因此如果加上研发等费用超越美军F22也不令人奇怪。关键字:成本

  第2:虽然“便宜”但是美军自己也承受不起的。所以,航空模拟技术的尖端代表就诞生了。

  飞一小时多少钱其实根本不奇怪,世界上除了石油霸权美国,其他国家都一样的,贵得很。价格高低实际上和毛子发动机好坏关系不大,主要是石油成本和成品制造技术。

  J10副油箱应该是1700L+800L+1700L=4200L。3号航煤比重0.7750-0.8300 因天气变化而变化,但生产方式不一样也影响重,取0.775比重 。 4200×0.775=3255Kg,已知J10最大载油量6084Kg—3255Kg=2829kg燃料。看来J10为了提高推重比,采用低载油系数,只有携带大型副油箱,才能达到3500KM航程,怪不得J10是国产第一种在设计中就采用空中加油战斗机。

  F-22的成本

  按照美国防部的报告,F-22每飞行一小时的平均成本高达4.9809万美元,而且每完成一小时的飞行后还需进行超过30个小时的维护保养。在此需要补充的是,美国空军2008年公布的一份类似调查报告显示,F-22每小时的使用成本为4.4259万美元,比国防部的估值略低。比较而言,美空军现役F- 15战斗轰炸机的每小时使用成本为3.0818万美元。

  美国防部的调查报告中指出,F-22的使用成本之所以会如此高昂,主要的原因在于其使用的特殊隐形涂层。据介绍,F-22表面涂抹的隐形涂层极不耐磨,其甚至对雨水也会“过敏”,从而导致隐形能力下降。尤其要命的是,这种涂层一旦脱落,可能还会被吸入发动机之中,造成难以想像的后果。因此与F- 15等老式战机相比,F-22需要更为细致的技术保养。有消息称,美国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便已在联合科研部门解决这一难题。

  在最近几年中,工程师们已针对其他战机开发成本更为低廉且更为有效的技术保障措施,但在F-22的维护保养方面却没有丝毫改观。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从2008年10份起至2009年5月,只有55%的F-22处于完好待飞状态。这也正是美军未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对该型战机进行实战测试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歼14

  德国《军事技术》杂志认为,中国正在研制的第四代战机可能被命名为歼-14。第四代战机(按俄罗斯的分类方式,为第五代战机)的判断标准是是否具备“4S”,即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越视距空战和隐身能力。第四代战机相对第三代和改进后的三代半战机,具有压倒性技术优势,是前所未有的代差。目前,世界上已经服役或进入实际研制的同第四代战机有美国的“猛禽”F-22、F-35和俄罗斯的T-50。

  该杂志通过对网上流传的想像图,对中国第四代战机的气动外形进行了分析:该战机最具特色的设计是外倾的V形全动尾翼,取代了垂直尾翼加水平尾翼的传统结构,同时加了鸭翼。全动V形尾翼的设计对于改善飞机隐身特性是极为有利的。而且由于减少了操纵面和相应的控制机构,也有助于飞机减轻重量和减小阻力。不过,这种设计必然面临的一个考验就是飞控系统的复杂化。

  同时,该战机将安装电传飞行控制系统,为飞机提供自动稳定控制。从鸭式布局和机腹的进气口可以看出,这种飞机的总体设计明显地源于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在歼-10开发中获得的经验,并大量使用了源于俄罗斯米格1.44型演示机的技术。

  该杂志还认为,歼-14将装备一种主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具有同多目标作战的能力。而且,它将是F-22A的重要对手。同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中国第四代战机的概念验证机模型显示,该机同美国的F-22A隐形战机有某些相似之处,比如内置的武器弹舱。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发表文章称,中国第四代重型战机——歼-14是一种全新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战机。飞机以重型、低成本为主导思想,以高性能、高生存力、高作战效能为设计目标。《汉和防务评论》还称,中国第四代战机将大量采用隐形材料和技术,飞机起降性能有很大改善,其灵活性将彻底颠覆人们对战机的现有观念。

  性能将超过美国F-22

  在中国第四代战机与美国F-22“猛禽”的性能比较问题上,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谢斯拉夫·瓦罗金博士认为,中国的第四代战机为了能对抗F-22,不会仿制美国或者俄罗斯的方案,将会突出以空战性能为首要设计目标,而放弃其他多功能来保证“空对空”战力达到F-22的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歼-10副总设计师张继高在接受香港媒体《文汇报》采访时说,两者“很难做具体比较”。他说,美国F-22是最先进的战机,它有一些不为我们所知的特点。美国F-22在研制之初设定的目标,到最后研制成功,与最初的设想已有很大改变,技术上有新的特点。

  不过,张继高称,从中国的经济实力到科研实力,可以讲中国的第四代战机能够达到、超越F-22的水平。但何时能够达到、超越还不好说,个人估计要以10年为单位。科研目标最终能不能达到或超越F-22水平,既要看科研进展,通过试飞来验证,更需要实战来证明。

  此外,据美国《舰空周刊》网站13日报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安德鲁·布鲁克斯认为,没有理由不用F-22的标准衡量中国的新型战机设计,因为技术是可以输出的。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的理查德费舍也认为,中国实际正在瞄准F-22的技术水平。

  同时,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第四代战机不排除会以F-22或F-35作为研究对象的可能性,但中国第四代战机存在两个重大难题需要攻关,即发动机和雷达。但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认为,中国第四代战机很快将首飞,这表明中国在大推力涡扇航空发动机和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两项关键技术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今年国庆期间亮相的空警-2000预警机,使用的就是国产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

  报道称,中国公开发行的专业期刊,也刊出大量相关的研究成果:《第四代发动机不加力超声速巡航性能的研究》、《对第四代战机综合航电系统的构想》、《第四代战机作战需求研究》等。更有报道直截了当地透露:中国航空工业对于飞机隐身技术进行过长时间的研究和试验,在结构设计、材料和涂料的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设计出达到第四代战机要求的隐身战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