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揭秘中国护航军舰声波武器:可令人休克甚至窒息
www.wforum.com | 2010-05-18 21:31: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美国海军率先在索马里沿海的反海盗舰船上安装最新一代的定向声波武器。(资料图)

  5月10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题为《亚丁湾,记者体验护航“十八般兵器”》的报道,首次曝光称,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的护航舰艇上,出现了一种神秘的声波武器——“金嗓子”,对索马里海盗构成了有效威慑。

  有些人或许会问:这种声波武器克敌制胜的原理何在?具体到反海盗护航任务,它的应用有什么意义呢?

  作战模式颇似“传音入密”

  报道称,“金嗓子”的学名是“声学拒敌装置”,其外观类似向日葵,由“嘴巴”(声音定向发射器)和“大脑”(操纵台)组成。

  在护航官兵操纵下,“金嗓子”能够灵活地旋转并调整角度,在数百米范围内发出声音冲击波。有趣的是,舰上的其他官兵几乎听不到它的声音,操作员戴上防护耳罩后,原本刺耳的强音也变成了轻音乐。

  尽管《解放军报》没有披露更多技术细节,但从国外的同类装备及公开文献来看,此类武器通常能发出145分贝以上的高频声波,甚至比喷气式飞机引擎的噪音还要刺耳,足以制服武装分子。

  在实际使用时,操作者可先以喊话方式警告,如无效果,则可将该设备对准15至30度角内的目标,集中施放高分贝噪音,强制对象配合。

  不同于一般扩音器以薄膜振动发声,声波武器通常使用半导体作为发射器,可以像聚光灯般产生一束极为狭窄的声波,只有特定的接受者才能听见,很像武侠小说中的“传音入密”。

  这种高度定向的声音,在目标听起来犹如来自面前,而事实上它很可能是从几百米之外发出的。

  声波武器对人体的伤害取决于它的能量与目标距离,轻者可以使人有被重重一击的感觉,重者能让人头痛、休克甚至窒息。

  正是因为威力大小可以精确控制,声波武器不仅能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对付各类危险分子,在远洋护航行动中,亦可用以驱离和威慑铤而走险的海盗,还不致对日常作业的渔民造成伤害。

  使用限制小只因更人道

  作为新一代非致命性武器的代表,声波武器最早是美国海军为驱散试图靠近其舰船的不明目标而设计的,一些民用船只目前也有配备。

  军事专家预测,声波武器在反恐、护航、维和等行动中获得广泛认可,有望成为特殊战场上的王牌。例如,在反恐作战时,非战斗人员往往会被卷入暴力活动。

  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声波武器既能迅速制服恐怖分子,又能尽可能地减少无辜人员伤亡和财物毁损,大大降低政治风险。

  与声波武器类似,各国目前积极发展的其他非致命性武器,多数也是通过对人的感觉器官、神经系统进行干扰,使目标丧失攻击能力的。

  例如,某些新型爆震弹在发射后,能发出强烈的闪光和高达180分贝的巨响,使敌人在半小时内失去听觉、视觉,只能束手就擒。

  同时,由于非致命武器具有致盲、致聋、致哑等特殊效能,它也能在心理上给敌人以强大威慑,致使其丧失作战信心,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从公开报道来看,在“金嗓子”列装之前,我海军护航编队驱离海盗时最常用的非致命性武器还是信号弹和爆震弹,现在增加了新型声波武器,应对海盗威胁的手段更为丰富,震慑力与战术灵活性进一步提高。

  最重要的是,这类武器通常不会导致人员死亡、财产毁坏乃至环境破坏,而是通过高技术手段实施“软杀伤、软破坏”,被赋予了更多人道色彩。因此,联合国有关机构与各国间至今没有对其进行特别限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