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威慑印度:96A主战坦克现身西藏高原!
www.wforum.com | 2010-05-16 21:41: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实话以前高原部队的88B其实都够三锅的T72啃的,现在96改的装备更是那啥了

  资料链接:进入21世纪,我国的坦克工业发展成就颇丰,尤其是外销的96式,更是让世界看到了我国在坦克研制方面的实力与自信。近年来,我国又陆续推出了96式和99式主战坦克的改进型号。作为解放军陆军的主战装备,96A1式主战坦克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

  发动机

  96式主战坦克的发动机一直是一块心病,然而在96A1式主战坦克的身上,换装了12200ZL型水冷废气涡轮增压大功率发动机,解决了96式主战坦克跑不快的诟病。该发动机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制造,其缸径138毫米,活塞冲程127毫米,汽缸容积13.8升,在2500转/分时的额定功率为735千瓦,燃油消耗率为2.35升/千米。突出优点是高可靠性,在酷热和酷寒条件下都有很好的适应性。不仅可以使用东方系列型号的燃料,也可使用北约标准的染油,通用性能也十分出色。

  由于96A1式主战坦克的战斗全重为42吨,因此单位功率达到了23.8马力/吨,公路最大速度65千米/小时,越野最大速度48千米/小时。其包括外挂副油箱在内总共可以携带1600升燃料,行程达到550-650千米,也解决了捆扰96式主战坦克的行程问题。

  辅助动力系统是有沈阳工业公司研制的GTA-18型,总功率达到了18千瓦,可以充足供应坦克内部的电子设备的用电需求。

  行动系统

  96A1式主战坦克依旧使用88B主战坦克的底盘,采用带液压减震器的扭杆悬挂系统。每侧有5个托带轮和6个大直径负重轮,其中第1、2、6号负重轮有液压减震器。履带采用新的双销挂胶履带,宽580毫米,节距为137毫米。

  传动系统依旧是机械式三自由度侧行星结构,驾驶员仍然使用操纵杆以手动液压方式操纵,由一级减速齿轮、两个行星变速箱和两个行星驱动器组成,包括7个前进档和1个到档。除变速作用外,还具有转向、制动和切断动力等功能。直线行驶时,两侧变速箱同时换入相同排档,通过刚性连动轴的左右两个操纵阀阀芯保证两侧变速箱同步操作。一档或倒档转向时,转向侧的变速箱制动,高速侧挂一或倒档;二至七档转向时,转向侧的变速箱档位比高速侧的变速箱低一档,外侧履带保持原速。传动装置中无主离合器,但具有主离合器功能,需要切断动力时,只要操纵油路使换档制动器和离合器油缸与回油道相连通即可。侧传动装置是单级同轴式行星减速器,太阳齿轮为输入件,齿圈固定、框架输出。

  主炮

  96A1式主战坦克使用的是与96式主战坦克相同的2C46M-1型125毫米48倍口径滑膛坦克炮。其双向稳定装置为2E42M型,身管之上覆盖有热护套。其配用的自动装弹机与苏式T-72系列相同,是为机械式装填系统,但有一定的改进。在96A1上,扬弹机将弹丸和药筒按放置位置提升到位,首先将弹丸推入炮膛,装填臂下行过程中再将药筒推入炮膛,完成整个装弹过程。发射完毕后,半可燃药筒残留的金属底由炮塔上方开设的抛壳窗抛出车外。

  96A1式主战坦克为主炮配备了包括炮射导弹在内的45组(40发炮弹+5发炮射导弹)分装式弹药,其中22组待发炮弹位于自动装弹机的旋转弹盘上。使用自动装弹机时,96A1式主战坦克最大射速达到8发/分。当自动装弹机出现故障时,可采取半自动方式装填,其过程包括人工选弹、人工提升和人工推弹入膛。

  96A1式主战坦克的辅助武器为1挺84式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备弹600发)与1挺81式7.62毫米通用机枪(备弹2000发)。

  火控系统

  96A1式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采用的是ISFCS-212B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研制和生产。该火控系统属于指挥仪式,工作方式有稳像式和自动装定分划式两种,带有激光测距仪和双向稳定器的车长瞄准镜独立布置在高平两用机枪的下方,该瞄准镜相配备的是最新型的凝视焦平面热像仪。放大倍率有3和8两种,使得车长能有360度的观察范围。炮长瞄准镜安装在炮塔右上方,也带有激光测距仪和双向稳定器,配备的凝视焦平面热像仪能让炮长在夜间更好的发现敌方目标,从而使反应时间从发现目标到开火大约为6秒。而且,ISFCS-212A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与车长的昼/夜潜望镜有一个接口,使车长有超越炮长的能力(即“猎-歼”火控系统)。并且该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原理新颖、工艺性好、造价低廉等特点,非常适合于国内的生产水平。通过多次实弹射击实验及其他考核,各项性能表现良好。

  96A1式主战坦克上装备的GUMS-2型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由沈阳电子工业总公司研制生产,属于全求解固态弹道计算机。由电子单元和一个数据输入与测试面板组成。从技术水平上看,与早期的MIA2相当。弹道计算距离为200-4000米,除药温、气压、气温、炮膛磨损、弹道选择(4种)、炮口校正装置信息外,包括目标距离、目标速度、倾斜角和横风速度等信息可一自动输入。这种设计在保证坦克拥有较高自动化水平的同时,也尽可能节省成本和系统的复杂性。

  防护水平

  99A1式主战坦克与96G主战坦克一样,也保留了锲型前部防护,但又有不同,主要是形状上的区别。由于成本上的限制,96A1主战坦克并没有像99A2式主战坦克加装复合装甲和主动防护系统,只是选择了低廉的双防反应装甲和光电干扰系统。整个96A1式主战坦克的炮塔对动能穿甲弹的防御能力是730毫米,对破甲弹的防御能力是1280毫米。车体前部对动能穿甲弹的防御能力是680毫米,对破甲弹的防御能力是900毫米。

  辅助防御是较为出色的,其中光电干扰系统是由解放军303设计院研制生产的,具体型号是TCS-2。其作用是防止带半主动瞄准系统反坦克导弹瞄准并命中坦克,并且干敌方带激光目标指示器和激光测距仪的武器控制系统。干扰系统的组成包括2台高精确传感器和2台低精度传感器,一对光电干扰仪,同时能和炮塔两侧总共12具84式81毫米烟幕弹抛射器联合使用。两部干扰仪每部俯仰角为-5度到+25度,方位角90度,通过旋转炮塔实现360度方位角。光电干扰仪发射的可调红外线,工作波段0.7-2.7微米,和“龙”式、“陶”式、“霍特”、“米兰”等反坦克导弹工作参数相近,干扰反坦克导弹半主动瞄准接受器,破坏导弹瞄准。保证在炮膛轴线水平向正负20度和垂直向4.5度的扇面内以可调红外线的形式对敌人的来袭导弹进行干扰。此外,光电干扰仪安装在炮塔的后舱上方前部,也能用于夜间红外照明,或者借助夜视仪进行瞄准射击。

  TCS-2光电干扰系统的性能是优秀的。半主动指令制导的导弹对坦克的命中率下降到1/3,激光半主动制导的导弹命中率下降到1/4,激光制导炮弹的命中率下降到1/5。并且可以保证同时抗击不同方向来袭的几枚导弹。

  96A1式主战坦克车内安装有VB-27型三防系统,在战斗室内安装了自动灭火装置,降低了弹药和燃料殉爆的可能。为整车的安全型大大提高。

  指挥通信

  96A1式主战坦克上安装的890C型甚高频电台由沈阳通用电子技术公司制造,工作波段在28MHz-90MHz之间,电台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可以达到每分钟600次的跳频速度。抗干扰、防侦听能力强,并且具有信息保密系统。

  另外,96A1式主战坦克安装了战场自动管理系统,可以及时向各界传达各种信息,使整个战场紧密联系起来,让指挥员能通过该系统随时了解个坦克获得的战场信息、后勤状况、坦克及人员损失,使各级坦克部队的指挥人员能迅速掌握情况,从容实施指挥。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