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前沿:解放军武直十初露脸便展现非凡攻击力!
www.wforum.com | 2010-05-12 22:1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关中国Z-10武装直升机的消息显示,这个项目仍在稳健地进行,其西方供应商使得这个项目成为可能。昌河航空工业公司已经交付了3架原型机,其中2架据信正在进行飞行试验。

  一架据说在位于西安阎良的中国飞行研究院(CFTE)进行飞行测试,其位于陕西省西北部。两架或更多的据说在景德镇的解放军陆航局设备处,其位于江西省北部。

  来自北京的消息称,Z-10测试小组用这种新型直升机迄今已经飞行了超过400小时。最新的图片显示,有可能Z-10的3号原型机采用了JDW的早期设计方案。中国军方某陆航团据信对中国武直十的火力配置表示了满意,这是首次从应用部队传出类似消息。

  Z-10清楚地显示具有5叶旋翼系统,采用与众不同的顺时针旋转方向。据推测,中国已采用了得到欧洲技术支援的旋翼系统和阿古斯塔授权的齿轮箱和传动系统。新型的剪刀型尾桨和尾部布局设计第一眼就能清楚地看到,Z-10具有最新发展的机鼻下方航炮连同短翼武器挂架。临时的飞行测试设备和数据传感器安装在机鼻部位。

  电线剪切器保护系统安装在串列双座座舱之上。黑色机身尾部涂有PLA的标记。在中国,Z-10通常被称作WZ-10。来自西方的设备没有任何特别的出口许可,是以中国国内的中型直升机(CMH)计划伪装下销售的。商业的CMH设计工作仍在进行,一些Z-10的设计和CMH是相通的,但是Z-10比CMH先进得多。

  和苏霍伊Su-27/沈阳J-11一样,中国正在推进Z-10/CMH的国产化进程,关键的进口项目--重要的发动机--最后会被本地生产的设备取代。然而,WZ-9(涡轴-9),Z-10的指定发动机,已经发展了好几年且落后于进度。Z-10发动机供应商加拿大普拉特惠特尼已经准备好了下一批PT6-67C涡轴发动机交付,已经有10套发动机交付中国。

  在“武直十”的研制过程中不得不提到美国在两年前下马的“科曼奇”武装直升机,正因为看到了它的先进性能,让我们的“武直十”不得不推迟几年才装备部队。

  “科曼奇”武装直升机虽然停止了发展,但“科曼奇”武装直升机确实是一款十分优秀、性能先进的第三代武装直升机。

  鉴于“武直十”与“科曼奇”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科研人员经过讨论后, 做出了对“武直十”加大技术含量,进一步提升总体性能的决定,在设计中参照“科曼奇”武装直升机,根据得到的资料将“武直十”发展为一款带有第三代武装直升机特点的隐形武装直升机,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武直十”,一架带有“科曼奇”武装直升机外形痕迹的“武直十”,两者最明显的差别就是“武直十”没有采用涵道式尾奖,虽然我们也有这个技术,但由于“武直十”毕竟是根据法德的“虎”式武装直升机研制而来,我们不可能全部推翻从来,或者是进行大规模的深层次改革,因为我们的部队正急切的等着“武直十”的到来,在时间上我们不能一拖再拖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们的“武直十”毕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毕竟达到了只逊于“科曼奇”武装直升机的水平,这都是值得我们自豪的!

  根据西方目前掌握的资料显示,人民解放军一共部署了至少9个陆航战斗团和5个陆航训练团,另外还有一些独立的飞行训练和武器测试单位。陆航局根据不同军区的任务要求差别而给予当地陆航部队不同的装备,比如对于成都军区的陆航团而言,他们需要的是能够适应高海拔飞行、能够穿越多雄拉山口进入青藏高原地区进行补给的装备。为此,陆航局配属给他们的是西科斯基的S-70C-2、米-171以及最新引进的米-17V-5。而正对台湾海峡方向的南京军区陆航团的主要装备则是直9多用途直升机、武直9武装直升机以及米-171。显然,这样的装备配属和他们主要担负作战任务不无关系。中国陆航是否具备西方标准的、“真正意义”上的攻击能力还无从得知,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他们的训练始终是以最终拥有这样的能力为原则和发展方向的。

  现有装备机型

  中国保密制度一向严密,外界难以知道中国陆航拥有直升机的确切数量和具体型号,不过西方普遍的看法是接近松鼠”进行反向测绘,并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了直11。据推测,目前可能至少有59架直11进入了人民解放军的现役行列,主要承担训练任务,其中的极少部分可能具备一定的攻击能力。

  陆航的现役装备里,直9/直9A/武直9“海豚”和俄罗斯的米-8T“河马C”以及米-17/171/17V-5“河马”H两大系列构成了主干。据推测,陆航大约拥有61架直9值9A多用途直升机和31架武直9反坦克直升机。30架老式的米一8T、47架米-17和45架米-171则构成了陆航运输和火力支援力量的主体。陆航显然对米一17的性价比相当的肯定,所以在2001—2002年,西方估计中国陆航至少引入了69架米-17的最新改型——米-17V5。另外,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大约还有7架直8A和3架米一6“钩子”重型直升机。外界不清楚后者是否还在现役序列中,因为根据西方掌握的情报,这些“钩子”的使用寿命已经基本到期。

  作战训练和自身建设

  随着这支年轻的空中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它在与陆军其它诸兵种的联合作战演练方面扮演着一个愈发持重的角色。在军区的组织和指挥下,目前所有的陆航团都必须在整年度内参加各种常备的联合作战演习。陆航以及军方高层希望籍此达到成熟和创新战法,让飞行人员更加适应未来战场,找出自身弱点并加以提高的战略目的。虽然陆航在使用规模上仍然存在着数量有限的弊病,但他们显然在努力尝试提高自己在大机群使用上的能力——在2003年7月南京军区的一次演习上,西方军事观察家看到了令他们瞠目结舌的画面:多达20余架的直升机(多数是米一171)在同一时刻集结在了同一地域!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似乎西方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也难以在一次常规作战演习里在一个时刻、同一地域一下子集中这么多的直升机。

  一般认为,隶属于中国陆军王牌38集团军第8陆航团担负着全军武装直升机的战术研究制定和武器测试评估的任务。西方观察家发现,该团下辖的至少一架武直9武装直升机自1998年以来,一直执行着中国设计的TY-90直升机专用空空导弹的发射实验任务。TY-90真是一种令人困惑不已的武器,因为在此之前,世界范围内似乎从来没有一种专门为直升机空战研制的空空导弹。而中国的前卫在于,居然在自己还没有大量装备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的情况下,敢为人先地开发了一种专用的直升机空空导弹。据说目前武直10已经在38集团军第8陆航团进行了小批量的列装,并进行了小范围的试飞。

  陆航的提高不仅体现在硬件和战术方面,而且也极为重视人员素质的提高。自1999年开始,陆航就开始尝试将隶属于不同编制单位和不同军区的作战人员以及装备调配到一起,统一参加全军的年度演习。通常情况下,人们看到一般是这样一个画面:陆航部队的直升机总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到达特定的区域,在相当短暂的时间里完成其作战使命并且快速离开。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短暂的时段里,陆航部队对于地面武装力量能够给予的火力支援,人员运输和物资补给都是相当有限的。

  当然,由于缺乏足够规模和足够质量的装备,人们不能苛求中国陆航有更加上乘的表演。不过,陆航的高层在硬件条件缺乏的情况下,仍然大力推进着这种性质的对抗演练。而且如上文所述,对抗演练的范围不再拘泥于一个编制单位内部,它可以扩大到整个军区,甚至跨军区。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雄心勃勃的陆航部队甚至渴望跨越兵种限制而与其它军兵种(海军、空军)在更加广阔的范围进行联合作战演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