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四代战机:中国隐身材料领先但雷达发动机落后
www.wforum.com | 2010-05-12 21:42: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日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时披露,中国正紧锣密鼓地研制第四代战机,“可能很快要进行首飞,首飞又很快就进行试飞,很快就装备部队。”这一消息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预测,中国的第四代战机将大量采用隐形材料和技术,其灵活性将颠覆人们对战机的现有观念。

  高层透露第四代战机10年内列装部队

  《法制晚报》报道,中国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是在接受央视《面对面》节目采访时透露这一消息的,他表示,中国的第四代战机现在在紧锣密鼓地研制之中。

  何为荣说:“根据有关资料透露,中国第四代战机可能很快要进行首飞,首飞后很快就进行试飞,很快就装备部队。”何为荣同时表示,根据现在的情况,四代战机要装备部队可能还需8到10年。

  第四代战机强调隐身和机动能力

  自上世纪40年代中期,喷气式战机出现以来,西方国家将战机发展分为四代:第一代是亚音速战斗机,代表机型有美国的F-86、苏联的米格-15等;第二代是强调超音速性能的战机,代表机型有美国的F-4、苏联的米格-21;中国的歼-7等;第三代是强调多用途的超音速战斗机,代表机型有美国的F-16、F- 15,俄罗斯的米格-29、苏-27,中国的歼-10等。

  第四代战机是具有隐身、超音速巡航、高机动性和信息化作战特征的新一代战机。目前国际上已经投入使用的第四代战机以美国的F-22“猛禽”战机为主要代表,美国还在研制另一种第四代战机F-35。俄罗斯和印度也宣布将联合研发第四代战机(俄罗斯叫第五代)。

  四代战机具备惊人机动性能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曾发表文章称,中国第四代重型战机——歼-14“鹰隼”是一种全新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战斗机。飞机以重型、低成本为主导思想,以高性能、高生存力、高作战效能为设计目标。

  《汉和防务评论》称,中国第四代战机将大量采用隐形材料和技术,飞机起降性能有很大改善,其灵活性将彻底颠覆人们对战机的现有观念。

  可能突破两大难题 采用中国标准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此前曾认为,虽然中国下一代战斗机不排除会以F-22或F-35作为研究对象的可能性,但从过去几十年的中国空军战机类型和技术积累来看,如果以低成本、高效率、时间短为指导思想,那么俄式战机将是中国短期内最好的选择。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第四代战机存在两个重大难题需要攻关,即发动机和雷达,可能还是需要与俄罗斯合作,甚至直接从俄罗斯进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认为,何为荣披露第四代战机很快将首飞,这表明中国在大推力涡扇航空发动机和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两项关键技术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联合早报》称,中国自己生产的“太行”涡扇发动机经过改进也有可能担负为第四代战机提供动力的大任。

  至于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今年国庆期间亮相的“空警-2000”预警机,使用的就是国产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表明中国的雷达技术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香港《文汇报》10日也刊发文章称,长期以来,有关解放军第四代重型歼击机的传闻一直风行。虽然许多内容还有待证实,但国产“四代重歼”采用中国自己的标准体系来建造则是已经能够肯定的事情。

  1.鸭式布局 可能性:50%

  很多西方媒体认为,考虑到歼-10正是采用此种布局,中国下一代战机很有可能沿用这一成熟的技术

  2.翼身融合布局

  可能性:30%

  这种设计对提高飞机的机动性能有所帮助,但过多的控制面对隐身性和超音速巡航有负面影响

  3.前掠翼布局

  可能性:10%

  俄罗斯SU-47“金雕”就采取了此种布局,特点是升力大,可控性好,但是雷达反射截面大,制作成本高

  新机型将提高我空军战斗力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究员、歼-10副总设计师张继高在京告诉法晚记者,这次在沙河机场亮相、披上“新装”、装备八一表演队的双座歼 -10战机就是新的机型。对歼-10的改进设计已经展开,未来还有更加先进的姐妹机型亮相,现在各个环节处于严格保密阶段。

  张继高说,歼-10还将会继续改良,我们研发的步伐不会停止。新的机型将在超音速巡航、隐身功能和大迎角过失速机动能力3个方面上区别以前战机,这也是第四代战机的主要特点,现在正在研发中。如研发成功装备部队,将使得我空军对空作战、保卫领海等战斗能力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