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密:解放台海中国海军陆战队神秘战舰
www.wforum.com | 2010-05-12 20:23: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一直使用中、小型坦克登陆舰,采用直接抵滩的方式遂行登陆任务。例如海军装备的079型坦克登陆舰和072系列坦克登陆舰。072型坦克登陆舰是受美军“20节登陆舰队”计划的影响出现的,航速从早期登陆舰的不足15节提高到20节以上。航速的提升明显减少了登陆舰队的航渡时间,登陆舰能与护航舰艇一起进行机动,大大提高了舰队的协调能力。但是,072型坦克登陆舰继续采用直接抵滩登陆的方式,不仅适宜抵滩岸段少,而且从冲击到抵滩的全程都在岸防火力的威胁下,重装备安全、迅速上陆的难题依然是提高中国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能力的一大障碍。

  显然,中国海军的主力气垫登陆艇应该由另外一种大型艇充任。很快这个推断就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在一次海事展览中,江南造船厂展出了一艘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的模型,在该模型的坞舱里,摆放着4艘类似于LCAC的气垫登陆艇模型。按照惯例,在一种国产装备正式出现之前,首先会透露其模型,显然中国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他们的美国同行在上世纪70年代末已经开始的工作。

  从外观来看,新型气垫登陆艇的结构布局跟美军LCAC基本一致,可以认为其担任的任务跟LCAC也是相当的。新型气垫登陆艇同样采用开放式的甲板结构,主装载甲板两侧是机舱,驾驶舱,除驾驶舱的位置在左舷前端之外,其余布置与LCAC完全一致。从机舱位置防水帆布的包扎方式可以看出,每侧机舱安装有两台主机,一台通过传动轴驱动艇尾的导管式空气推进螺旋桨,另一台通过传动轴驱动风扇舱里的垫升风扇。主机的轴系与艇的纵轴平行,这意味着主机的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不能采用LCAC上的横置发动机结构以减小机舱体积。

  在细节上,新型气垫登陆艇跟LCAC有一些不同。首先,首推力喷管的大小和安装位置不一样。新型气垫登陆艇的首推力喷管直径较小,而且回转轴向舷外倾斜。这意味着新型气垫登陆艇的垫升风扇风压较高,只需要较小的喷管口径就可以获得足够的推力,而垫升风压的提高,有助于改善新型气垫登陆艇的适航性。台湾海峡是出名的风急浪高的海区,显然新型气垫登陆艇的性能针对海峡环境进行了优化。同时,向外倾斜的回转轴使得首推力喷管在回转调节时,可以更迅速的提供较大的横倾力矩,在海况较高时能够更好的减小横摇、稳定艇身。

  自从1959年第一艘气垫船试航以来,军用气垫船的研发和应用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不仅用于两栖登陆,还发展到了反水雷、反潜战等方面。但是,目前世界上的军用气垫船中,主要还是以气垫登陆艇为主。随着材料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气垫登陆艇的有效载荷、耐波性、操纵性和最大航速都会有进一步的提高,类似于LCAC的大型通用气垫登陆艇将成为大国海军装备的主流。

  美国海军曾经提出过重物运送气垫登陆艇(HLCAC)的研究计划,作为气垫登陆艇延长使用期计划(LCACSLEP)的后续项目。和现在的LCAC相比,其载货面积增加33%,运载量达到LCAC的两倍多有效载荷(144吨)。但由于近年四处征讨、军费紧张,美军把气垫登陆艇延长使用期计划(LCACSLEP)列为优先项目,重物运送气垫登陆艇(HLCAC)的研制已经被推后。

  新型气垫登陆艇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海军陆战队战斗力的革命性提高,使得发起一场近海两栖登陆作战成为可能,在未来的作战中将会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该舰完成试航,交付海军使用,被命名为“昆仑山”号。巍巍昆仑在传统文化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用“昆仑山”来命名新一代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的首舰,表明军方对新型登陆舰的强大战斗力及由此带来的中国海军陆战队登陆战术的革命性改变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