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洋发展报告:中国海上安全形势不稳定因素增多
www.wforum.com | 2010-05-11 21:17: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海洋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海上总体安全形势稳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复杂因素继续增多。作为崛起的和平力量,中国将继续在维护周边海上形势总体稳定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但区域内外多种因素盘根错节,海洋权益问题新旧交织,海上不和谐因素仍将长期存在。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11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指出,2009年,世界海洋出现多起重大纷争,有关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在多起“圈地运动”中抢占先机。引发海洋安全问题的海洋权益争端主要包括岛礁主权争端、海洋划界争端和极地争夺。

  中国隔黄海、东海、南海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越南等8个国家相邻或相向。在中国周边海域,除了渤海毫无争议是中国的内海外,其他海域都存在争议,且多数未得到适当解决。中国各海区的安全局势呈现出由北向南逐渐复杂的态势。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海上安全问题凸显,安全局势更趋复杂。这其中包括东南亚各国致力于部署和增强潜艇实力,中俄之间为沉船事件起摩擦等。中国周边的海上邻国,纷纷采取实际控制、国内立法、国际联盟等多种手段,试图将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行为事实化、合法化和国际化。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在报告首发仪式上说,当前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重心,逐渐由国土防卫过渡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权益安全的防卫。而海洋安全正是这一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而言,中国的海洋安全局势处于相对和平的态势,向好因素和消极因素同时增加。域外大国的介入,使中国周边的海洋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化。中国海洋安全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变数增多,中国维护海上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高之国说,面对海上安全利益的多元化趋势,新时期维护海洋安全的使命主要是更好地保护海上通道安全,打击海盗和海上恐怖主义,实施海上事故救助、海上污染清理以及保护海洋环境等。因此,只有使用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法律、科技等各方面综合手段,构建公平合理、和平开发的新型海洋秩序,才能创建和谐安全的周边海洋环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