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披露:611所内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最新进度
www.wforum.com | 2010-05-11 20:40: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媒体报道:中国目前正在研制一代的作战飞机就是歼-13隐形歼击机。歼-13于"九五"末期开始立项研制。国家先期投资达80 多亿,由611所组织研制,是该所继歼-10之后,组织研制又一国家重大专项工程。该机目前采用了多种隐身材料和技术,使其迎头方向的雷达截面积(RCS)降低到0.5平方米,敌方雷达对它的探测距离将减半。由中国科学院电磁理论和应用研究所研究人员组织的科研小组对歼-13在进气道和发动机的压缩机叶片表面喷上了一层铁磁雷达吸波材料。其中一种厚度0.7MM和1.4MM的涂层材料用于进气道;一种0.5MM的涂层材料用于低压压气机前级叶片。这些措施可以使歼13进气道产生的雷达反射降低10-15DB;为了隐身,歼-13的座舱盖也进行了改进,最新消息是研制人员已开发了一种等离子体沉积处理工艺,把等离子体沉积到金属和聚合物材料夹层中。把波屏蔽在座舱外,同时不影响太阳光的进入。

  歼-13的动力装置是WS-10A发动机,最大推力为14000公斤,推质比接近9,发动机的级数为7级,并具有轴对称矢量喷管。该发动机的核心机已于2004年完成测试,歼-13的演示样机已于2004年开始在成飞总装,预计2008-2010年服役。它将采用更加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火控雷达为1475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是我国一种具有第四代歼击机特点的准四代中型歼击机。是我国标准第四代歼击机出现前,应对F-22与F-35威胁的利器。

  20世纪90年代以后,世界军事霸权国家出现了第四代歼击机和轰炸机,如F-22,F-35,B-2等。其中第四代歼击机具有以下特征:①超音速飞行,最大飞行速度大于(或等于)1.8M,②超音速巡航:即不开加力可以飞1.5M以上,③超低空高速冲刺,④过失速机动,⑤低空留空时间长,⑥高空留空时间长,⑦作战半径大,⑧垂直短距起降,⑨隐身等,这些特征,一架第四代歼击机都具备是不可能的,加上战机的成本费用不断增加,这就需要根据不同战术需要有选择地采用某些新技术,使不同飞机适合不同战技要求,以此寻求最佳效费比的装备体系。例如,随着飞机研制成本增加,一架第四代重型歼击机使用费用高昂,不可能普及装备,必然要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相对低档的中型第四代歼击机,以组成高底搭配的装备体系。这就是现今美俄等大国空军所采用的装备体系。

  而在我国,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还有限,不可能象美国那样能拿出大量资金,全面装备第四代重型和中型歼击机,但我们的防空作战,又需要大量歼击机,这就使得我国空军和航空工业部门根据我国特有的国情和军情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装备体系:即空军在歼击机搭配体系上分高,中,低三档搭配;对地攻击机按远,中,近分强击机,歼击轰炸机和战略轰炸机三档搭配。在第四代歼击机发展上,我航空工业部门根据我空军的装备体系,经过长期预研,立项重点研发以下几种战机:歼-14重型歼击机,歼-15中型歼击机,歼-16中型超音速垂直/短距起降歼击机,歼-17轻型多用途歼击机,歼轰-8歼击轰炸机,以及轰-9战略轰炸机,强-7隐身强击机。

  ★歼-14第四代重型歼击机:歼-14由601所研发,采用两台由624 所研制的YWH-30-27核心机派生发展的大推力发动机WS-17,推质比10,发动机最大推力17500公斤,采用轴对称矢量喷管,飞机外形有点象 YF-23,该机具有较好的隐身性能,RCS为0.15平方米,具有优异的亚,超音速气动性能,可长时间不开加力进行超音速巡航及良好的亚音速,超音速机动;具有较强的远,中,近距空战能力,携带先进的能对付多个目标攻击的发射后不管的空对空中远距导弹,大离轴发射角抗赶扰的近距格斗导弹,高威力精确制导对地武器等;具有高性能的综合化航电系统,融合机内和机外信息,以最简明的形式提供给飞行员态姿信息,充分发挥飞行员的作用,并实现智能辅助飞行。

  ★歼-15中型第四代歼击机:歼-15由601所研发,采用两台由624所研制的YWH-20-13核心机派生发展的高推重比中型发动机WS-15,推重比10,单台推力9500公斤。

  ★歼-16中型第四代超音速垂直短距起降歼击机:歼-16由611所研发。该机研制借鉴了俄罗斯的雅克-141型飞机。该机采用隐身设计,拥有跨音速,超音速巡航能力。可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超视距攻击,可执行对地,对海,对空等多种任务,该机主巡航发动机为一台WS-17,该机将主要装备海军航空兵,用于装备海军计划中的两栖攻击舰或驻守南沙,西沙岛屿机场,支援我海军陆战队作战。

  ★歼-17轻型第四代多用途歼击机:该机装备了两台WS-14轻型发动机,是我空,海军将大量装备的低档第四代歼击机。

  ★强-7隐身攻击机:强-7是我国即将立项研制的新一代近距支援攻击机,采用了隐身设计,装备一台由624所研制的YWH-30-27核心机派生发展的小涵道比不加力涡扇发动机WS-18,最大推力10000-11000公斤,具备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该机将逐步替换我国的强-5。歼轰-8歼击轰炸机:歼轰- 8是我国将要研制的新一代歼击轰炸机。它研制参考了俄罗斯的苏-34,是在我国歼-11基础上独自创新发展的。但该机与苏-34不同的是,采用了隐身设计。该机最大航程7000公里,发动机采用的是两台由624所研制的YWH-25-17核心机派生发展的推比9一级较大推力发动机WS-16,单台最大推力14000公斤,载弹量达10吨以上。

  轰-9战略轰炸机:轰-9在95年立项开始预研。该机在无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可超过8000公里,有空中加油的情况航程超过12000公里。该机巡航速度可达2M,突防速度可达到超过4M,载弹量20吨-40吨。该机还有更好的隐身性能。发动机是四台由624所研制的YWH-30-27核心机派生发展的大推力,推比10一级发动机WS-19,最大推力为18700公斤。

  歼-14,歼-15,歼-16,歼-17,强-7,歼轰-8,轰-9将在2020年以前完成研制,并装备部队,使我空军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探索一代

  2005 年,美国第四代歼击机F/A-22服役,使世界喷气歼击机发展进入第四代。于此同时,美,俄等国开始大力预研具有反轨道作战能力的且又具有4S特征的大气巡航第五代歼击机。我国航工业部门面对严峻形势,以"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精神,以务实的精神,根据我国航空工业实际水平,在2000年以后开始了接近第五代歼击机水平的四代后歼击机的预研与探索,以期通过四代后歼击机的预研和研制,为以后进一步研制第五代歼击机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的四代后歼击机将是更加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的一代歼击机。它们既是一个作战载体,也是一个信息载体。同时,它们还是一个信息接点。它们一方面能够把自己发现的敌人目标实时地传到系统网络,为整个系统实施有效打击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还可以在网络里获取自己需要的任何信息,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应有的作战效能。我国四代后歼击机既可以在传统意义上的航空间,担负常规的空战任务和实施对地作战,又可以游戈于大气边缘,对选定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它们超音速巡航速度在 2.0M-2.5M之间,发动机是我国以2000年开据相关文献,很可能是推比15级发动机。

  它们预研型号分别是歼-18,歼-19,歼-20,歼- 21。其中,歼-18是四代后重型歼击机,从预研方案看,将采用隐身性能更好的无尾布局,外形有点象美国下马的A-12,歼-19为四代后中型歼击机,歼 -20为四代后中型超音速垂直/短距起降歼击机,歼-21为空,海军通用四代后轻型歼击机,它们将于2030-2035年服役,为到2050年前研制出我国第五代歼击机打下基础。

  至于对地攻击机方面,目前正在探索超音速轨道战略轰炸机。目前已有这方面远景规划,并列入863-2计划,经过20至30年发展,估计在2035年左右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歼击轰炸机方面,从歼轰-8开始将会采取从重型歼击机基础上改型发展的方法,发展新型歼击轰炸机。例如,以歼-14为基础研发歼轰-14,以及以歼-18为基础发展歼轰-18等,这样,效费比高,使我战术轰炸部队能及时得到新机,不断增强我国的空中打击能力。美国的FB-22计划和俄罗斯的SU-34的发展就说明了未来歼击轰炸机发展方法的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