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海军调兵遣将摆阵:越南紧急取消印越合作
www.wforum.com | 2010-05-11 20:38: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美国和日本大肆渲染中国海军活动频繁后,越南、印度、东南亚多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强调“中国蓝水海军”的威胁,讨论和部署围堵“中国蓝水海军”的战略和实际措施,试图遏制中国海军的合理成长,将中国海军限制在近岸浅水。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兼新闻评论员拉马·里奥·马拉迪,以《中国恐吓南海邻国》为题报道称:“中国海军最近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日益频密的活动,引起了邻国尤其是越南的严重关切,越南总理在第七次亚欧峰会中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此事。”

  马拉迪这篇报道引述的“事实”,源于伦敦亚太事务专家詹姆斯·克里科顿的博客。按克里科顿在博客中的说法,中国海军以越南海上石油勘探侵犯了中国领海为由,摆出了“恐吓姿态”,以至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越南石油公司,“被迫”中断了它们在南沙群岛水域的勘探活动。

  日前,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越南打算放弃一直奉行的“北防南攻”国家军事战略,正在和印度建立针对中国的准军事同盟“印越合作计划”,该计划同意印度在 2010到2016年“租用”越南即将建成的“东京湾海军基地”,用来停靠航母。该海军基地位于中国北部湾的西岸,现在正在建造,

  计划2009年初建成,总投入120亿美元,可停靠8万吨级战舰,该基地同时还将装备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文章称所谓的“租用”只不过是表面借口,怕引起国际社会的过渡关注,特别是中国。因为印度6年总的“租金”不到10亿美元,连基地的基本维护费用都不够,但是根据越南军方内部消息,印度将无偿提供技术帮助越南发展远程战略导弹和中型航母。

  日本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专家中田一夫私下说,印越的举动大大地激怒了北方的中国,随后中国加大了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增加了两艘“092”战略核潜艇,并在广州军区的广西分区部署了2个J-10航空中队,打算在南沙群岛上修建大型的空军基地,维护中国的能源通道,保护国家领土的安全。面对中国军方的严厉警告,越南不得不单方面宣布暂停磋商“印越合作计划”,择时再议。

  “东京湾海军基地”简介

  东京湾位于越南北部,中国广西省南部,是一个半封闭的深海港湾,在中国叫北部湾。是越南北部海岸最凹的弧形海湾,也是扼制中国南海与海上运输线的战略咽喉。2005,越南宣称开始在东京湾建立大型深水海军基地,用来停靠越南将来拥有的大型潜艇和船舰。

  印度“租用” 东京湾的目的

  越南在南海和中国一直有领土争端,但是中国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的强大让越南感觉到夺取南海诸岛比登天还难,于是积极想办法引进国外势力插入南海,特别是中国敌对的国家,让南海问题复杂化,趁机混水摸鱼;印度因为印中领土纠纷一直也对中国抱有敌对态度,“印度海军对中国海军,应该像中国陆军对印度陆军一样保持压倒性优势”印度外交元老潘尼迦的这句名言道出了印度“租用” 东京湾的根本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建立“印越合作计划”也不足为奇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